行业要闻 > 正文
贵州兴义:“智慧交通”让生活驶上“快车道”
2022/9/8 10:15   人民网-贵州频道      关键字:贵州兴义 智慧交通 快车道      浏览量:
近年来,兴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紧扣发展所需,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风险防控,全面统筹推进“智慧交通”一体化平台建设,打造交通实时监控一体化指挥,实施精细化信号配时、平峰绿波干线协调等交通信号控制优化策略,提高路网车辆通行效率,着力构建畅通和谐、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近年来,兴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紧扣发展所需,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风险防控,全面统筹推进“智慧交通”一体化平台建设,打造交通实时监控一体化指挥,实施精细化信号配时、平峰绿波干线协调等交通信号控制优化策略,提高路网车辆通行效率,着力构建畅通和谐、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绿波带”确保一路绿灯畅行
  “‘绿波带’是指在指定的道路,若按照设定车速驾车通行,在一个路口遇到绿灯,保持相应车速,那么你大概率会‘一路绿灯’。”兴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城区二中队中队长李德耀说,目前,已完成3条干道13个交叉口的绿波协调控制,有效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
  “我每天去上班都需要经过桔马大道,一路绿灯的情况我时常遇到。现在如果不是在高峰期,我基本可以算准时间和速度顺畅通过,很节约时间。”家住桔山街道的市民韦女士说。
  桔马大道是兴义市南北走向的主要交通流,全路段双向四个车道。该路段未开通“绿波带”前,平峰期双向道路平均停车3次,红灯等待时间约55秒;开通“绿波带”后,双向道路平均行程时间由244秒下降到182秒,平均停车次数由3次下降到0次。
  精准化调度实时处理道路突发情况
  交警大队指挥室中安排专人专职实时刷新路面监控视频,一旦发现突发情况,将立即通过对讲机实时调度,或进行实地踏勘,科学优化调整路口相位、相序、配时,有效解决路口突发状况。
  “柯沙坡路段锥筒倒路上影响通行,已通知执勤人员规范摆放。”8月9日15时24分,指挥室值班人员方园园正在实时查看路面监控并在工作群中更新道路情况。
  “之前,我们发现桔山大道至峡谷大道交叉口处,学生上下学时段存在行人过街及机动车合流冲突问题。通过研判,我们取消了路口东向西直行常绿信号灯,保证了学生上下学过街安全。”李德耀说。
  除此之外,交警大队还与高德、百度、腾讯地图系统平台相联合,一旦出现道路改造、修缮等特殊情况会及时沟通提示,高德、百度、腾讯地图便会根据实时车流量、拥堵情况自动标红预警,同时,交警大队也立即派出警力疏导指挥交通。
  科技化手段助力打击交通违法行为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交警大队加大整治力度,不仅加强路面查缉力度,还通过路面监控抓拍摩托车、电动车闯红灯、违法变道、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7月25日,张某行驶在兴义市兴泰街道处时,交警大队通过监控查看出其正处于驾驶证被吊销期间实施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于是,民警立即联系张某到交警大队进行处理,张某对无证驾驶的行为供认不讳,通过调查,原来在2019年10月,张某因为醉酒驾驶被吊销了驾驶证。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张某被依法罚款1000元。
  7月26日,涂某星驾驶二轮摩托车未戴头盔;8月3日,杨某宇无证驾驶二轮摩托车、未戴头盔;8月3日,龙某彤驾驶二轮摩托车未戴头盔、准驾不符……交警大队通过微信公众号曝光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交通违法行为。
  “通过曝光这样的交通违法行为,让群众知道了佩戴头盔在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过程中的重要性,有效减少了不戴头盔驾驶的现象。目前,城区中,驾驶人员头盔佩戴率从整治前的70%提升到了88%。”兴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宣传中队民警陈洪斌说。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截止日前,交警大队共查处酒驾、醉驾300余起,其他交通违法行为4000余起,有效净化了交通环境,提升了道路安全保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