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江苏省推动智慧港口建设 确定36项重点示范建设项目
2022/7/12 10:03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关键字:江苏省 智慧港口 示范建设      浏览量:
《行动方案》确立了以苏州港太仓港区集装箱四期自动化码头、宿迁港中心港区智慧港口等项目为代表的36项智慧港口建设重点示范项目。
  据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港口处消息,7月8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印发《江苏省智慧港口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深入贯彻国家和江苏省关于智慧港口、数字港口建设相关部署和要求,着力打造长三角智慧港口发展集群和全国数字港口创新发展新高地,到2025年江苏省智慧港口整体发展水平位于全国前列,基本实现“生产智能化、管理数字化、服务一体化、技术先进化”。
  为全面提升江苏港口的数字化、智慧化发展水平,根据江苏省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议精神,《行动方案》提出,要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以生产、管理、服务的全面“数智化”转型推动全省港口更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促进数字技术与港口各类场景的深度融合应用。围绕更高效、更安全、更绿色、更智慧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省拥有万吨级以上泊位的港口重点生产作业环节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技术全覆盖,危险货物码头安全生产实现100%数字化管理,对外开放港口疫情防控实现100%数字化管控,港口绿色低碳发展实现100%数字化治理,对外贸易港口基本实现物流服务一体化。
  围绕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的世界级港口群建设要求,《行动方案》确立了以苏州港太仓港区集装箱四期自动化码头、宿迁港中心港区智慧港口等项目为代表的36项智慧港口建设重点示范项目,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十大任务:围绕加快实现生产智能化,推进集装箱码头、散杂货码头及危险货物码头智能化建设;围绕推进管理数字化转型,加强港口智慧安全防控体系、防疫数字化管控能力、绿色低碳数字化治理能力建设;围绕深化服务一体化建设,协同推进口岸智慧化建设、构建多元化现代智慧物流体系建设;围绕深化高新技术应用,加快高新技术与港口行业深度融合,完善技术应用规范和创新体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