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国内首部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法规通过 汽车行业转型加速
2022/7/8 10:02   智能制造网整理      关键字:首部 智能网联 汽车管理 法规通过      浏览量:
日前《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经深圳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将于今年8月1日起实行。这是国内首部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法规,有望推动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从而带动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工业制造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伴随着汽车电气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汽车的智能化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在市场的激烈竞争中 ,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与其智能化水平息息相关。
  我国一直把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积极组织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载人载物应用示范,推动5G、计算平台、激光雷达、V2X(车与外界信息交换)等技术研发,不断取得新突破。
  5G加持,智能汽车更快一步
  智能汽车面对的是各式各样的道路交通参与者,其交通行为通常具有难以预测性。以近来较为火热的自动驾驶为例,它需要强大的信息感知能力和快速的决策能力以应对复杂的道路交通状况。5G带来的延时降低能够提高智能汽车的即时感知能力和决策能力。
  计算基础平台换代 中央控制成趋势
  传统的汽车中电子电气架构采用了分布式的设计,如仪表盘、车身控制、信息娱乐等系统都由单独的控制器来实现,这就导致各个功能之间都相互独立。
  控制器较多使得车主在实际使用的时候非常不方便,体验感也很差。这样的电子电气架构肯定无法满足智能汽车时代的要求,因而中央计算单元顺应而生,中央计算单元将各个控制器的算力和决策都融合到一起。
  智能驾驶域、智能座舱走向集成化
  不同于传统汽车,新的造车势力采用整车架构,把智能驾驶域和座舱域集成在一起。目前的汽车域控制器正在逐渐减少,从技术的角度看,一个域控制器能够控制整车的可能性正在不断提高。
  长期以来,智能网联汽车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入市、上牌、运营收费、保险制度不完善、交通事故责任划分不明确等诸多问题,亟需法律法规的规范。
  日前《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经深圳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将于今年8月1日起实行。这是国内首部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法规,有望推动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从而带动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工业制造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目前全球还处于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起步期,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巨大的中国汽车市场给了国内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可能性,此前发改委发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体系全面形成,到2035年建成智能汽车强国。
  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使得汽车制造商的重点由制造转向服务。如今的汽车搭载了越来越多的传感器、芯片,云计算、服务、控制等功能的整合也频繁被提及。汽车制造商的重点开始由制造转向服务。
  我国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已将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上升为国家战略。工信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等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规划及政策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此次《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的通过,可以看作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规范的试点运行,可以肯定的是,未来这一产业将会有更多的政策法规予以规范,从而实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