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吴忠市:智慧警务助力乡村振兴
2022/6/30 10:12   人民公安报      关键字:吴忠市 智慧警务 助力 乡村振兴      浏览量:
去年以来,红寺堡分局不断探索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新路径,以警企合作的方式,以罗山警务区为试点,共建集指挥、巡防、疫情防控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警务区,实现对人、车、房屋等治安基础要素的动态感知。
  “如果找不回来手机,我的损失就大了……”近日,家住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的王先生焦急地找到社区民警。王先生经营调料批发零售生意,手机内存有大量客户信息、供货票据和账单等。社区民警依托智慧警务系统,不到一小时就帮王先生找回了手机。这是吴忠市公安局红寺堡分局智慧警务服务群众的又一事例。
  去年以来,红寺堡分局不断探索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新路径,以警企合作的方式,以罗山警务区为试点,共建集指挥、巡防、疫情防控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警务区,实现对人、车、房屋等治安基础要素的动态感知。
  “系统预警独居的残疾老人马大叔连续两天没有出门了,我得赶紧上门去看看。”社区民警当即赶到马家,发现老人感冒发烧已卧床两天,幸好系统及时预警,避免了病情进一步恶化。马大叔身有残疾,子女和亲人均在外地,社区民警便将他列为重点关注服务对象。
  据统计,智慧警务区系统去年9月运行以来,已为群众找回手机6部、自行车3辆,助力破获涉赌案件3起、盗窃案件24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8.6万元。
  为助力乡村振兴,红寺堡派出所积极争取镇政府支持,协调与移动通信企业合作,建设智慧社区,破解农村社会治安防范难题。民警结合“平安顾问”入户签约工作,大力推广、鼓励村组村民在自家院落、牛棚、羊圈等部位安装监控摄像头,满足了农村群众看家护院、照顾老幼的安全需求。同时,在村中配套安装“乡村大喇叭”,实现“监控站岗、鼠标巡逻、喇叭提示”,形成联防到组、技防到户的治安防控网格,为精准巡防、疫情防控、服务群众等提供有力支撑。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通过监控视频对村组出入口和主要村道进行实时巡查,及时掌握人员出入和聚集情况,配合管控居家隔离人员,杜绝失管漏管现象发生。在视频巡防过程中,通过俯瞰村组全景的高空瞭望设备,实时掌握重要部位和村道的治安动态,配合巡防发现可疑情况,形成了“天眼+地网”的立体防控格局。该系统在中圈塘村运行以来,已帮助村民找回丢失的手机2部、自行车1辆、走失羊只8只,提供服务31次,村里盗窃案件发案同比下降41%,连续5个月未发生电诈案件。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