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湖北人工智能规划出台 重点突出应用和强化基础设施保障
2022/3/25 15:0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湖北 人工智能 规划 应用 保障      浏览量:
2022年3月16日,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发布了《湖北省人工智能产业“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提出,湖北省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要坚持“抓示范强应用”,坚持人工智能技术在湖北省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领域的多元化应用,推动数据开放共享,提升基础设施信息安全保障能力以及加快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培养和储备。
  2022年3月16日,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发布了《湖北省人工智能产业“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提出,湖北省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要坚持“抓示范强应用”,坚持人工智能技术在湖北省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领域的多元化应用,推动数据开放共享,提升基础设施信息安全保障能力以及加快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培养和储备。
  一、强化基础设施保障
  强化基础设施保障将分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政策和建设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三个方面。
  1.深入落实“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强基赋能工程”,加快5G网络部署,分步建设5G基站,加快5G规模组网,推动实时协同的人工智能5G增强技术研发及应用。推动固定宽带和移动宽带迈入千兆时代,为高带宽应用创新和推广提供基础网络保障。规模化部署低功耗、高精度的智能化传感器,打造新型物联网。加强数据共享、开放平台等数据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公共服务、产业发展、技术研发等垂直领域基础数据库和企业级大数据中心建设。建设高效能计算基础设施,鼓励各类超算中心、分布式计算基础设施和云计算中心建设,提升计算能力对人工智能应用的服务支撑能力。
  2.完善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政策,建立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机制。引导公共服务机构开放数据,搭建综合性基础数据资源库和共享服务平台,推进公共服务数据资源统一汇聚和集中向社会开放。推动政务数据率先开放,聚焦教育、交通、环境、医疗、商业等重点领域,在武汉、宜昌、襄阳等市开展改革试点,推进其他地市政务数据的有序开放。引导人工智能行业龙头企业或行业协会,建设各类行业数据平台。建立数据共享交换监管制度,强化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在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数据共享交换。
  3.依托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加强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技术研发,强化人工智能产品和系统网络安全防护。加强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技术标准制定,建立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技术标准体系。建立人工智能应用安全测试制度,构建人工智能安全检测平台,形成人工智能算法与平台安全性测试评估的方法、技术、规范和工具集。推动人工智能安全认证,加强人工智能设计、产品和系统的复杂性、风险性及不确定性评估,建立人工智能产品和系统关键性能安全认证制度。
  二、加快产业融合应用
  发挥好人工智能溢出带动性强的“头雁”效应,聚焦智能制造、智能数字设计与建造、智能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我省具有产业优势、资源优势的细分领域实施应用示范,全面提升全省社会生产效率和民生保障水平。
  湖北省将积极拓展适用制造业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推进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核心支撑软件、工业互联网等系统集成应用,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无人工厂;通过人工智能与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推动人工智能在工业设计领域的融合应用,促进工业设计产业的高端化发展;聚焦生猪、茶叶、香菇、小龙虾、粮油加工等优势产业,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农业智能化、自动化、精细化,孕育一批智能农场、智能养殖场、智能渔场、智能果园。
  到2025年,湖北医疗、教育、交通等三大重点民生领域的公众体验感将显著优化。“人工智能+医疗”应用示范推进人工智能运用于重大疫情防控、传染性疾病预警筛查、精准医疗等重点领域,智能陪护机器人等智能健康设备将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示范推进智能技术融入教育教学全程,教育机器人、智能学伴等人工智能产品将更为常见;“人工智能+交通”应用示范推动交通工具与北斗、5G、物联网等技术的“联姻”,城市“交通大脑”建设将提速。
  社会治理也将更有“AI”。到2025年,人工智能将在社区治理、医保、养老、旅游等领域开展智慧应用,开发面向社会治理、犯罪侦查、反恐等需求的智能安防产品及服务,打造一批“AI+社会服务”示范应用项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