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构筑全光智慧城市赋能城市数字化
千兆光网暨全光城市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2021/9/29 14:47   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全光 智慧城市 赋能 城市 数字化      浏览量:
9月28日,首届千兆光网暨全光城市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以“构筑全光智慧城市赋能城市数字化”为主题,汇聚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信息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领导代表以及运营商、企业的专家与嘉宾,共同探讨千兆光网的未来演进之策,以此凝聚产业合力,共同推动我国千兆光网产业繁荣发展。
  9月28日,首届千兆光网暨全光城市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以“构筑全光智慧城市赋能城市数字化”为主题,汇聚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信息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领导代表以及运营商、企业的专家与嘉宾,共同探讨千兆光网的未来演进之策,以此凝聚产业合力,共同推动我国千兆光网产业繁荣发展。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梁斌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家信息中心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敖立以及来自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广东省中山市政数局、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各界与会代表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分享。
  梁斌在致辞中对推动我国千兆光网产业的发展提出三点期望。一是以建促用,夯实网络底座。持续推进千兆光网建设升级,聚焦千兆小区、产业园区、学校、医院等场景深度覆盖,同步提升骨干传输、数据中心互联、5G承载等网络各环节能力。加快“千兆城市”建设,发挥中心城市引领带动作用,推动我国千兆光网发展水平整体提升。二是融合创新,赋能千行百业。加快千兆光网应用模式创新,鼓励结合行业需求,通过网络架构创新、运营模式创新,更好地服务行业发展。三是强链补链,繁荣产业生态。加强核心技术研发和标准研制,在超高速光纤传输、下一代光网络技术等方面加大研发投入。
  单志广表示,从国家战略来看,“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推动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深入发展的阶段,千兆光网为新时期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发展底座。5G和千兆光网给我们打造城市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提供了新的条件,通过算法、算力和城市发展规划的结合,加上城市的大数据体系,可以构建更完善的智慧城市生态系统,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希望电信运营商和上下游产业能够进一步发挥千兆光网等高品质连接的优势,进一步推进各类数字化技术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创新,结合不同城市发展的差异化定位,打造更多各具特色的智慧城市标杆样板。
  敖立在演讲中对我国千兆光网政策进行了解读,并对未来发展态势进行展望。他表示,通信网络里有“两张网”,天上一张移动通信网,地下一张固定通信网络。固定通信迈入千兆光网时代,不仅向用户提供了大容量的接入网,同时也提供了城域网、骨干网,成为移动通信等各种业务的全光底座。未来五年是千兆光网的关键发展期,我们不仅要大规模部署面向家庭的10G PON技术,更要加快OTN专线部署,以及全光承载、全光交换、数据中心互联等技术的规模应用。
  来自各地方运营商的嘉宾代表也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北京移动副总经理李长空、上海移动副总经理李学成、山东联通副总经理崔波、广东联通网络BG交付中心总经理徐远钿、海南电信市场部总经理陈莹重点分享了各城市的全光智慧城市建设实践,通过持续打造更高品质的城市全光底座,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
  广东省中山市政数局总工程师阮小星、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金融科技部副总经理肖军作为行业客户代表也重点分享了企业在应用OTN政企专网的创新实践,基于高品质的全光连接发展数字政府、数字金融,加速行业数字化进程。
  作为电信设备商代表,华为光传送领域总裁周军也重点分享了支撑构建全光智慧城市的创新解决方案,助力运营商建设一跳直达的全光城市。
  从本届论坛可以看出,立足《“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进一步加大全光网的建设力度,以更高品质的全光城市网络支撑经济发展、民生服务和城市治理等各领域的数字化应用,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