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拥抱人工智能 算力或成新型城市公共资源“新宠”
2021/9/28 09:08   科技日报      关键字:人工智能 算力 城市 公共资源 新宠      浏览量: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在制造、交通、医疗、教育、金融等众多行业领域的应用更加普及深入,不断催生新需求、新业态、新模式,智能经济形态日渐清晰。
  “我们更希望将人工智能等全球领先的技术转化为云上的各类服务,让AI(人工智能)算力像水电一样,成为新型城市公共资源,供企业便捷使用,降低企业研发成本,不必重复‘造轮子’。”9月27日,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华为云CEO、消费者云服务总裁张平安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发表主题演讲。
  当天,“人工智能:打造智能经济新优势”分论坛在乌镇举办,邀请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政府领导、知名学者、企业高管、国际组织代表等嘉宾,分享观点,交流经验。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在制造、交通、医疗、教育、金融等众多行业领域的应用更加普及深入,不断催生新需求、新业态、新模式,智能经济形态日渐清晰。
  据介绍,过去十年(2010—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领域专利申请量达389571件,位居世界第一,占全球总量的74.7%。从数据来看,人工智能已成为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驱动力量。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技术成为有力武器,在医学诊断和疫情防控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智慧医疗是健康中国战略发展重要推动力。”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董家鸿表示,智慧医疗是数智科技赋能的最优化大健康生态体系,这个健康照护体系将现代数字科技手段集成应用,并深度融合健康医疗实践,最终实现覆盖全人群、全流程、全维度的全域照护。
  董家鸿认为,我国智慧医疗蓬勃发展,已经孕育出了智慧医疗生态体系雏形。
  欧盟驻华使团通信网络内容与技术处处长百家文从“投资、协调、信任”三个方向介绍欧盟人工智能支持和监管的举措,“欧盟计划通过自己的研究与数字应用项目,每年向人工智能领域投资10亿欧元。”
  “华为始终在做一件事,即如何让人工智能从象牙塔走出来,去适配各种场景。”张平安说,华为通过人工智能全栈、芯片层、算力适配层的三层框架,构筑人工智能的根技术和基础设施。
  张平安介绍,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是平台创新之一。在武汉,通过华为云一站式AI开发平台打造算力云联盟,将武汉人工智能中心算力与华为云上AI算力打通,实现算力共享,为当地高校、科研机构提供充沛的AI算力,促进AI应用发展。
  此外,该论坛设置以“AI精准赋能,助力‘双碳’战略”和“打造可信AI新未来”为主题的圆桌对话环节,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探讨在智能经济背景下,如何利用AI技术降本增效、转型提升,早日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用可信AI创造更美好的工作和生活图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