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英国在哪些人工智能方面世界领先
2021/5/18 09:41   腾讯网      关键字:英国 人工智能 哪些 方面 领先      浏览量:
英国不仅是人工智能之父艾伦·图灵的诞生地,而且在人工智能研发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英国从制造业到时尚业,从建筑业到医学成像,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
  英国不仅是人工智能之父艾伦·图灵的诞生地,而且在人工智能研发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英国从制造业到时尚业,从建筑业到医学成像,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
  英国是欧洲人工智能的领导者,英国拥有121家人工智能授权公司。联合国下属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之前公布了一份研究报告称,中美两国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而中美之外,英国、法国、日本等国家也不甘示弱,在人工智能领域积极地全面布局。
  英国政府早前就对发展人工智能做了十分完整的调研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35年,人工智能将给英国经济增加8140亿美元(约合6300亿英镑)的额外收入,对英国GDP增长将起到极大作用。英国政府在报告中阐述,要让英国成为世界上最适合发展和部署人工智能的国家,从起步、发展到繁荣,实现技术所能带来的最大便利。
  基于此,英国开始在人工智能领域投入了大量资源。
  一是在科研领域:英国政府通过自然科学理事会(EPSRC)对于英国的大学在AI科技研发领域进行了1700万英镑的投资,新设立了1000个政府资助的AI博士项目,大力发展AI学科研究。英国已有26所大学在本科阶段开设了AI专业课程,超过30所大学开设AI研究生课程。
  二是英国支持全球资本在英国投资人工智能产业:并对人工智能企业进行扶植和税收减免政策。据悉,早在2017,年英国就吸引到了来自全球的120亿英镑投资。英国共拥有超过220家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值得一提的是,英国首都伦敦成为欧洲最大的人工智能公司聚集地。
  三是支持英国大型公司发展人工智能。比如英国的Sage公司建立了“机器人营地”,培养超过100名年龄在16到25岁之间的AI和机器人技术人才。
  四是英国曾经在伦敦科技周上公布了“创业签证”政策。自2019年4月开始,英国将给前来创业的创业者更快更顺利地发放签证。
  英国当前的人工智能在三个方向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第一个方向:“无人驾驶”。由于英国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中受益于蒸汽机火车,英国政府和相关企业对于交通领域的发展十分重视。英国政府曾经宣布,到2021年前,由苏格兰第四河口公司牵头的第一批无人驾驶公交车,将在英国道路上投入使用。
  第二个方向:“AI对决”。是机器基于生成的对抗网络环境下,可以通过与另一台机器相互竞争对抗,来实现自我升级,目前在数字图像领域这一技术运用较多。AI对决的发展,给人类带来的好处就是,AI系统可以进行自我升级调控,以对抗黑客入侵或者系统被别人接管。
  第三个方向:“机器人人力”,就是让机器人代替人去完成一些工作,此技术在工厂和生产车间里应用的比较多。AI未来的发展,机器人所承担的劳动密集型工作水平也在不断发展提高。现如今,AI的复杂程度,能够完成很多更专业的工作,比如法律方面的工作。
  英国发展人工智能最重要城市是——首都伦敦,伦敦不仅囊括了英国80%的人工智能企业,而且也是欧洲人工智能的“首位城市”,被很多业界人士认为是与硅谷并列的全球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值得一提的是,伦敦的创新发展模式与美国硅谷却不相同。尤其在没有像硅谷那样的互联网大数据公司的情况下,伦敦形成了以算法为核心的技术创新优势和基于算法优势的创业生态系统。这些算法型创业公司能够为大量有数据有应用场景的公司提供动力,因此很多时候也成为大公司收购的对象。
  英国是人工智能的诞生地,因此,英国一直都在积极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英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和布局可以说贯穿了整个人工智能的发展,世界上出现的几次人工智能浪潮都没有缺少英国,比如第五代计算机尽管是日本推动的,但其背后却有英国创造的身影。
  英国政府早在2018年4月就发布的《英国人工智能:有准备、有信心、有能力?》报告显示,英国是21世纪人工智能发展领域的世界领导者之一,拥有领先的人工智能公司、强大的学术研究文化、极具活力的初创企业生态系统,以及在法律、伦理、财政、语言等方面实力突出的一系列技术集群。
  英国已经形成了以伦敦、剑桥、爱丁堡等高校集中城市为中心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不仅拥有像“深层思维”公司(DeepMind)、“快键”公司(SwiftKey)、“巴比伦”公司(Babylon)等在人工智能领域占有十分重要地位的科技公司,同时还孕育了“克莱奥”公司(Cleo)、“思维追溯”公司(Mindtrace)等在理财、自动驾驶行业开拓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值得一提的是,英国全球顶尖的高等教育体系所形成的人才培养和科研转化机制,为其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坚实、强大的科研能力和人才支撑。
  世界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已呈现“白热化”趋势。未来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英国政府也正在不断加大政策、资金、人才、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布局力度,决心将英国打造成人工智能产业的前沿阵地和世界中心。尤其是英国建立了一个涉及50万人的生物样本库,数据的精度和严谨使其得以成为未来人工智能的‘原料’基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