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播州区:加大“雪亮”工程建设 提升百姓安全感
2021/3/18 09:23   播州区政府办      关键字:播州区 雪亮 工程 提升 安全感      浏览量:
近年来,播州区紧紧围绕“平安播州”建设,着力加大“雪亮工程”升级改造力度,全力推进“视频监控全覆盖”工程建设,初步形成了以指挥中心为龙头、信息化为支撑、点线面结合、上下联动的一体化“打防管控”体系,进一步提升了百姓的安全感。
  近年来,播州区紧紧围绕“平安播州”建设,着力加大“雪亮工程”升级改造力度,全力推进“视频监控全覆盖”工程建设,初步形成了以指挥中心为龙头、信息化为支撑、点线面结合、上下联动的一体化“打防管控”体系,进一步提升了百姓的安全感。
  “雪亮”工程的监控探头仿佛是一只只“鹰眼”,随时随地关注着辖区内的一切情况,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天候不间断的保驾护航。“雪亮”工程覆盖至村、社后,监控盲区大大缩减,辖区整体安全管理的效率有了显著提升。
  提及村子里刚安装上的监控系统,家住芶江镇义源村的村民陈焜赞不绝口,前不久,村子里一户人家的孩子不小心走丢,通过到村委会查看监控,最后将走丢的孩子找了回来。
  播南街道紫薇社区马桥安置小区是播州区的一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有近10栋居民楼,居住着从各镇乡搬迁来的群众。为加强这里的社会治安综合管理,社区在上级相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实施了“雪亮”工程,在安置小区里安装了监控探头,为群众财产和人身安全提供了保障。
  “这个监控安装之后,高空抛物、偷盗现象各方面,我们小区就很安全,大家就放心了。”播南街道紫薇社区居民田尚友说。
  随着雪亮”工程向覆盖周密、联网共享等方面改善升级,这一套社会治安动态视频监控系统在实现一、二、三类目标全覆盖的基础上,与公安机关联网,真正实现了公安、交通、交警、防汛、防火、消防等一体化监控,视频联动机制、动态巡逻机制、视频侦查机制、服务群众机制和实施监督机制同步建立,视频监控的应用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延伸,“雪亮”保安全的实战效能趋向最大化、最优化。统筹城乡的“雪亮”工程对治安秩序、街面交通进行全天候的实时监控巡查,全区“两抢一盗”等治安案件发生率明显下降,群众的安全感和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我镇实施雪亮工程过后,对我镇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我们的发案明显的减少,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也明显的提升。”芶江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吉川说。
  据了解,播州区自2017年启动“雪亮工程”建设以来,共投资3.93亿元,安装各类视频探头4020个,目前已全部完成联网,实现了对主城区和各镇(乡、街道)村(社)重点部位、重点路段的全方位、无死角覆盖,对强化城市交通秩序管理、治安防控管理以及预防和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件、街面刑事、治安案件起到重要作用,平安建设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雪亮工程’建成以后,对社会治安降发案有很大的帮助,到目前为止,整个‘两抢一盗’案件,出现大幅度的下降,帮助氧化铝、矿山偷盗现象以及偷割电缆等大要案件的侦破,提供了极大地帮助和支持。”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王生元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