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湖北黄冈创新驱动多维管理让执法更规范
2020/10/19 11:26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湖北黄冈 执法规范      浏览量:
黄冈公安执法监督管理平台关联着指挥中心、案管中心、办案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以及监管场所的全部硬件设备,整合人、案、物、证据、场所、音视频等全部执法要素的海量数据,实现对每一起案件的每一个流程、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的实时化、智能化、精细化、闭环式监督管理。
  近年来,湖北省黄冈市公安局多维度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民警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公安执法管理是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点和难点。黄冈公安从信息化管理破题,深化改革、流程再造,推动全市‘三区四中心’集约化、智能化建设,实现对全市公安执法活动全领域监督、全流程预警、全方位预防。”黄冈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上官福令说。
  科技助力 为规范化执法提供保障
  10月2日,交警李金祥和同事带着涉嫌危险驾驶的犯罪嫌疑人柳某,进入黄冈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办案登记大厅人脸识别系统自动启动,对柳某的身份信息进行核实比对;安全检查设备对柳某的相关信息进行自动采集;讯问室里通过人脸识别授权登记,一体化审讯设备连入云审讯服务器,进行全过程音视频跟踪记录。
  黄冈公安执法监督管理平台关联着指挥中心、案管中心、办案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以及监管场所的全部硬件设备,整合人、案、物、证据、场所、音视频等全部执法要素的海量数据,实现对每一起案件的每一个流程、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的实时化、智能化、精细化、闭环式监督管理。
  2018年9月29日,一段断章取义的团风县“警察打人了”的视频在网上流传,所幸出警民警的执法记录仪清楚记录了男子从地上捡起砖头砸击自己头部的全过程。“规范化执法要求我们必须全程开启执法记录仪,相当于给我们执法者穿上了‘防护服’。”团风县公安局回龙山派出所副所长方显元说,“执法规范化是对执法权威的维护,也是对民警最好的保护。”
  近日,红安县公安局执法一线的民警手机里安装了“办案宝典”App和法律电子书阅读软件。红安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邓建军介绍:“这是法制大队民警张志勇的‘小发明’,收录了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等2400多个规范性文件。有了这两件工具,民警的规范化执法办案水平大幅提升。”
  机制创新 为规范化执法注入动力
  “机制创新为执法规范化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黄冈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吴书怀介绍,市局执法监督管理中心全面推行数字卷宗单轨移送机制,制作电子卷宗网上推送检察院,实现“民警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法制部门联合法院、检察院建立重大刑事案件协同办理机制,落实提前介入、联席会议、三方会审制度,2018年以来协调检法参与研究案件和专案办理1500余次,全市28起重大涉黑案件得到顺利判决。
  近年来,黄冈市公安局通过健全信息发布、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等制度,完善案件回访、问题反馈及满意度评价等机制,法制、督察等常态入驻中心,以“阳光警务”倒逼执法管理效能提升,全市涉警投诉同比下降24%。同时,健全议事、例会、联动、约谈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执法管理委员会领导、指导、督导作用,明确各级各部门“一把手”为执法质量第一责任人,实行会议提醒、通报提醒、电话提醒,警示约谈、履责约谈、诫勉约谈“三提醒、三约谈”。
  黄冈市公安局经过调研,建立了交通违法案件快接快办机制,深化农村道路交通管理体制改革,撤销45个农村交警中队并入114个派出所,在所有派出所及市区交警大队设置交通事故快办区,非涉人伤亡交通事故24小时内可以办结,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以人为本 为规范化执法奠定基础
  近年来,黄冈市公安局不断加强执法规范化教育训练工作,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坚持从高从难从严,为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黄冈市公安局坚持网训实训双轮驱动,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基本业务+考试”执法培训,推行情景式实战练兵、场景式视频教学。下发《关于支持和奖励公安民警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通知》,将具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和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的民警纳入全市公安法制人才库管理。开展领导干部“通读法条、感悟法理、恪守法律、弘扬法治”主题学习活动,抽调领导干部开展学法比武考试,考试成绩与各地执法质量成绩挂钩。组织拟提拔的领导干部参加法律业务知识考试,并作为干部人事调整的重要依据。以奖促学,对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A证的,年度记个人三等功;对取得高级执法资格的,年度记个人嘉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黄冈市公安局还专门制作了《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处置解读》,为一线民警提供涉疫案件实操指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