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重庆两江新区:构建数字经济与新一代人工智能
创新发展“双核心区”
2020/9/21 09:52   封面新闻      关键字:重庆 构建 数字经济 人工智能 “双核心区”      浏览量:
2020年线上智博会即将召开,作为智博会系列活动的主要承载地,重庆两江新区正大力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双核心区”。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65.53亿元,同比增长15.2%。
  2020年线上智博会即将召开,作为智博会系列活动的主要承载地,重庆两江新区正大力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双核心区”。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65.53亿元,同比增长15.2%。
  集聚高端高质高新产业 数字经济方兴未艾
  目前,两江新区已集聚数字企业近5000家、科技型企业1600余家,数字经济增加值保持两位数增长,数字经济规模占重庆全市的比重超过1/4。
  腾讯、浪潮、万国数据、腾龙等10大数据中心汇集两江新区,形成约1.6万个机柜、可容纳19万台服务器的服务能力。其中,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正加快建设,建成后将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单体数据中心。
  今年5月,中新互联互通国际超算中心项目落户两江新区,基于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完备的基础设施,针对金融、物流、能源、气象等领域提供超级计算服务,助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走向深入。
  8月,中国电信两江腾龙数据中心二期项目在两江新区交付。项目整体投运后,将成为具有7000个机柜运营能力的数据中心,进一步完善重庆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定制机房建设模式,有助于快速响应信息产业发展需求,推动信息化与各领域深度融合。
  不久前,两江新区印发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1+3”政策文件,即《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智慧之城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支持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十条政策》、《加快发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的实施意见》,提出大力实施六大工程、推进百项重点任务、规划百个重点项目等重要举措。
  智能应用大放异彩 智慧生活触手可及
  作为今年线上智博会的重要赛事之一,“数创未来,智汇两江”华为云人工智能大赛于日前启动,围绕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探索有具体落地场景的技术应用方案,聚焦人工智能领域全产业链技术的应用,助力两江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大赛承办方之一的华为(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于去年智博会期间落户两江新区。一年以来,该中心在市场、技术、产业链等方面积极整合多方资源,并致力于在两江新区搭建公共服务、企业孵化、人才培训和产业生态4个平台,以新区智慧交通建设为契机,打造人工智能示范区。
  今年8月,入驻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的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人工智能企业代表,入选人工智能国家标准化组织首批委员单位。
  凭借丰富行业经验,云从科技积极参与人工智能领域标准化顶层设计工作,在人工智能基础、技术、风险管理、可信赖、治理、产品及应用等各个领域助力国家标准制订落地。
  目前,该企业已参与90多项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制定,全面推动国家人工智能规范发展。
  今年3月,长安汽车、云从科技、马上金融等两江新区企业凭借各领域创新性项目,入围国家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单位”。
  以长安汽车两江工厂为例,焊接车间里几百台机械臂精准焊接;在冲压车间,两条“多连杆机械压机+双臂横杆传输方式”的封闭式高速冲压生产线,将换模时间从20分钟缩短至3分钟。
  看似遥远的智慧生活也因人工智能的发展变得触手可及。礼嘉智慧公园吸纳腾讯、阿里、百度、联通、移动、云从科技、优必选等行业巨擎布局智慧场景,打造4大场馆、25个场景、50个体验项目,为市民呈现充满科技感的未来场景。
  此外,两江新区积极筹备启动智慧小区全域化建设,全面提升居住品质。具体举措包括融入垃圾智能分类、雨污实时检测及小区能耗分析等板块,进一步完善并规范智慧小区的建设技术标准,并进行全链条建设,让智能化和信息化的技术手段贯穿小区的设计、施工、使用及升级改造的各个阶段。
  目前,两江新区已建成重庆市智慧小区42个。以智慧小区为基本单元,连点成面,融合辖区的医疗、教育、交通、商业、治安、基层政务及社会服务等领域,实现各领域的互享共建,让辖区居民享受更好的智能化民生服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