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全球首颗!扬州造人工智能芯片正式对外发布
2020/9/16 09:32   扬州发布      关键字:全球 首颗 扬州 人工智能 芯片      浏览量:
仅米粒大小的“迷你”芯片上,每秒钟可以完成190Gops(也就是1900亿次)操作运算,日前,这颗类视神经网络人工智能视觉芯片正式对外发布。
  仅米粒大小的“迷你”芯片上,每秒钟可以完成190Gops(也就是1900亿次)操作运算,日前,这颗类视神经网络人工智能视觉芯片正式对外发布。
  这款名为DN6181的芯片,也是扬州本地研发、设计和流片的首款人工智能芯片,它不但有负责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的神经元处理器,还集成了高性能的图像处理器,未来将应用于智能家居、工业智联等多个领域。
  AI芯片是专门用于处理人工智能应用中的大量计算任务的模块,也被业界称为AI产业的“发动引擎”。其中,边缘端AI芯片主要应用于嵌入式、移动终端等领域,如摄像头、智能手机、边缘服务器、工控设备等,此类芯片一般体积小、功耗低。
  在位于江都区高新技术产业园的稻源科技,记者见到了这一全球领先的科研成果。 “别看芯片体型很小,但是它的用处很多。”江苏稻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刘沛宇举例,在工业产线上,缺陷检测和定位是品质控制的重要步骤。传统采取人工目检的方式效率低、易漏检、劳动强度大,在这时候,AI技术就能够大显身手。
  据了解,DN6181芯片还采用了完全不同的设计架构和技路线,稻源通过自主研发的全异步电路技术在芯片实测算力上实现了超低功耗工作,较同类产品在芯片利用率上提升了最高20倍;运行一个图像识别功能的能耗约0.1w。
  人工智能视觉芯片最终还要应用到真实的应用场景中,刘沛宇介绍,目前,他们正在与相关企业合作开发基于DN6181 芯片的架构,助力人工智能应用在智慧城市、工业视觉、智能家居等领域场景落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