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南航全新AI录取通知书出炉,人脸识别、语音助手……
2020/8/20 09:19   南报网      关键字:南航 AI 录取 通知书 出炉      浏览量:
今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采用全新设计,除了精致的纸质版外,还制作了微信小程序的电子版录取通知书,其中嵌入的AI助理可根据语音提问演示相关信息。
  “智周万物,道济天下。”“校训口令正确,验证通过。”在经过人脸识别后,伴随着一声口令,这封小程序版录取通知书终于露出了真容。今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采用全新设计,除了精致的纸质版外,还制作了微信小程序的电子版录取通知书,其中嵌入的AI助理可根据语音提问演示相关信息。
  新生在南航招生网查询录取结果时,通过扫码进入小程序并登录账号,经人脸识别与语音识别双重核对,即可领取电子版录取通知书。人脸识别采用微信人脸核验技术,学生需要进行人脸识别并说出数字口令才能通过检测,安全性极高。而在语音识别部分,设计团队将南航的校训“智周万物,道济天下”设置为解锁口令。新生需自行搜索,完成这个“小考验”。
  南航电子录取通知书中嵌入的AI助理叫“AI小南”。作为人工智能助理小程序,“AI小南”可回复新生遇到的一些常见问题,比如电话与地址查询等。“图书馆如何还书”、“三食堂怎么走”“三院大一辅导员的电话”,只需要向AI小南语音提问,即可快速解锁语音回复答案。
  这封特别的录取通知书不仅集成了人脸识别、语音互动等AI功能,还额外增加了分享功能。新生上传个人照片即可定制专属录取通知书,并分享到网络社交平台。据了解,这份特别的电子通知书是由南航校友专门为母校开发,并免费提供学校使用,帮助学弟学妹们更快地熟悉校园生活。团队负责人、2014级校友自动化学院戚耀文介绍,“同学们可以重新上传录取通知书的头像,并下载分享。这是一个彩蛋,有些同学高考前拍摄的证件照可能不尽如人意,可以更换自己喜欢的图片,分享被录取的喜悦。”
  谈及开发这个程序的初衷,戚耀文说,“疫情期间我看见国家利用AI技术积极抗疫,这激励了我想用自己的AI从业经验为社会、为学校做点事,也是对母校培养的回馈。”戚耀文现从事车联网AI技术开发工作,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工信创新创业奖学金两项一等奖、校长特别嘉奖、大学成就奖等。
  据悉,在最近结束的2020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AI小南这一项目获得企业微信最佳校园应用奖(全国仅2只团队)。
  据了解,纸质版录取通知书的所有材料都已被电子化。学生可以直接在小程序中查看材料并下载,避免了翻阅纸质材料时的繁碎,“网络寄送”也充分保证了学生的安全。
  南航纸质版通知书材料由录取通知书、入学纪念卡、荟萃楼手绘图、特色书签和C919飞机纪念封套组成。以红色作为主色调,多处体现南航元素,辅以烫金印制和裁刻工艺,隆重而明快。随纸质通知书一同寄出的,还有给每个新生定制的铝合金纪念卡片,上面标有电子通知书小程序的二维码,可以永久珍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