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福建省渡运管理办法》发布 渡口码头应当设置视频监控系统
2020/6/28 11:21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福建省 渡运 码头 视频监控      浏览量:
渡口、陆岛交通码头应当设置视频监控系统和候船室(亭);单日最大渡运量超过400人次的渡口应当配备必要的卫生间、饮水、垃圾回收等服务设施;有条件的渡口、陆岛交通码头应当配备乘客行李查验系统,推动实施乘客实名制。
  从福建省政府获悉,由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和福建海事局共同起草、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实行的《福建省渡运管理办法》将于2020年8月1日生效。《办法》为福建首部渡运管理地方规章,共7章、49条,在渡船标准化、船员适任化、渡口规范化、运营企业化、管理法制化方面提出了具体标准。
  《办法》明确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渡运安全管理原则,厘清了各级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突出了客渡运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定了交通、海事等单位的部门管理责任。其中渡口、陆岛交通码头应当设置视频监控系统和候船室(亭);单日最大渡运量超过400人次的渡口应当配备必要的卫生间、饮水、垃圾回收等服务设施;有条件的渡口、陆岛交通码头应当配备乘客行李查验系统,推动实施乘客实名制。
  《办法》要求载运危险货物的渡船不得载运乘客,但按照相关规定随车押运人员和滚装车辆的司机除外,并按照规定办理进出港报告。从事危险货物运输的渡船船员,应当按照规定持有特殊培训合格证,熟悉所在船舶载运危险货物安全知识和操作规程,了解所运危险货物的性质和安全预防及应急处置措施。从事危险货物装卸的渡口、陆岛交通码头和载运危险货物的渡船,必须编制危险货物事故应急预案,并配备相应的应急救援设备和器材。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