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法国计划9月启动5G频谱拍卖 对华为态度或生变
2020/6/16 09:25   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法国,5G频谱拍卖,华为态度,生变      浏览量:
法国经济部副部长表示,该国计划在9月份启动5G频谱拍卖,使得可以在年底前部署5G网络。根据原计划,法国5G频谱拍卖应当在4月份进行。
  2019年开始,世界各国部署5G的行动开始提速,韩国、中国等部分国家率先宣布启动5G商用。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拍卖5G频谱,为本国5G网络建设奠定基础。相对于中韩等国,欧洲在5G发展上稍显滞后,更因为疫情的影响,5G部署时间持续延后。
  近日,据外媒消息称,法国将部署5G网络的时间延迟到了今年年底前。法国经济部副部长阿格尼斯·潘尼尔·鲁纳彻表示,该国计划在9月份启动5G频谱拍卖,使得可以在年底前部署5G网络。根据原计划,法国5G频谱拍卖应当在4月份进行。
  据悉,法国5G频谱的价格在2019年就已经确定。据悉,去年12月,法国公布了5G频谱拍卖的价格,全部5G频谱将以21.7亿欧元的底价拍卖。不过,作为回报,获得频谱的电信运营商需要在法国全国范围内建设、部署5G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法国的5G频谱价格的确非常的“实惠”。相比之下,同为欧洲主要国家的德国、意大利5G频谱最终价格高达65亿欧元,远高于法国的起拍价。因此,法国5G频谱拍卖一旦正式进行,有望吸引电信运营商的强烈关注。
  回顾法国5G发展历程,该国于2018年7月就发布了5G发展路线图,并计划在2020年开始分配5G频谱。法国政府还提出,要于2020年在至少一个法国大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2025年前实现5G网络覆盖法国各主要交通干道。
  2019年,法国通信管理部门还公布了5G频谱拍卖规则。根据规则,国最多4家电信运营商将获得共310MHz带宽的5G频谱,每个运营商所获带宽总计最多不超过100MHz,其许可使用期限为15年,到期后可再延长5年。同时,获得牌照的运营商应于2020年底前在法国至少两个城市启动5G服务。
  拍卖频谱只是5G部署进程中的一个步骤,要想规模化建设5G网络,必须大力推进5G基站建设。今年早些时候,据知情人士透露,法国政府已经批准华为参与该国的5G网络建设,但仅限于5G网络的非核心部分。即使是这样,对于华为打破美国围堵也是巨大利好。
  法国政府有限使用华为5G设备的决定对该国电信运营商来说至关重要。因为法国Bouygues Telecom 和Altice Europe 's SFR这两大通信运营商约一半的移动网络设备都是由华为提供的,如果短期内禁用华为或者替换华为产品,无疑将要花费巨额成本。
  鉴于法国方面的缓和态度,华为也宣布,将在法国建设新的5G制造工厂,主要生产4G/5G无线通信设备,并打造高度自动化智能制造生产线。在这一工厂生产的产品不仅供应法国,还将覆盖整个欧洲市场。
  据悉,为了建设这一新工厂,华为预计投资高达2亿欧元,用于土地、建厂、设备采购等,并将大量采购法国本地企业的设备等来完成工厂建设。相关人士预计,华为5G工厂项目将为法国带来10亿欧元的年产值,创造500个直接就业机会。
  不过,眼下事情似乎发生了变化。在美国不断加大对欧洲施压以及强化对华为“围堵”的背景下,英国等国家已经调整了政策,越来越趋向于“屈从”美国的声音,试图减少甚至终止对华为5G设备的应用,而法国的态度也显然动摇。
  然而,欧洲国家在5G部署上本来就已经滞后,如今又在华为问题上反复,定然是要品尝自己埋下的苦果。对于法国来说,何时才能部署稳定、高效的5G网络,现在看来仍然是一个问号。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