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聚焦“四个一” 萧山构建智慧交通产业体系
2020/6/8 09:23   萧山日报      关键字:四个一, 萧山,智慧交通产业体系      浏览量:
萧山积极响应这一目标,以“交通强省示范区”的创建为抓手,打出“一会一馆一园一镇”为载体的智慧交通组合拳,深入推进智慧交通产业发展。
  前不久,浙江发布“交通强省”三年行动计划,投资超万亿元、新建里程近万公里。萧山积极响应这一目标,以“交通强省示范区”的创建为抓手,打出“一会一馆一园一镇”为载体的智慧交通组合拳,深入推进智慧交通产业发展。
  据悉,今年12月4日至6日,第三届交通博览会将在萧山召开,届时国内外各大综合交通企业项目云集,将对推动萧山智慧交通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一会一馆一园一镇
  “一会一馆一园一镇”,即交通博览会、智慧交通馆、智慧交通科技园、未来交通小镇。
  位于智慧交通馆的东侧,未来交通枢纽馆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今年12月将呈现在世人眼前。该场馆建成后,我区“智慧交通科技园”核心区块基本形成。
  作为未来交通小镇的打造地,党湾镇正在进行全域环境整治和配套设施的建设引进,12月底前将完成启动区征迁和招商工作。该片区完成建设后,将实现未来交通运用、新制造集聚以及智慧办公、智慧居住为一体,智慧交通应用场景丰富。
  未来萧山将“以会带展、以展促产、以产兴城”,形成资源集聚、展示、研发、落地应用为一体的综合交通产业发展新模式。
  推动智慧交通场景化运用
  在市心路(建设四路—奔竞大道)路段上,首批5G“智慧公交”正在进行路面测试,通过部署路测感知设备实时精确获取路口行人、车辆信息,基于5G通信和网联实现自动驾驶技术。据了解,该路段计划今年纳入公交运营。
  智慧交通应用场景,在萧山越来越丰富。比如中国首条“智慧高速”——杭绍甬高速公路正在开工建设,打造人车路协同的综合感知体系,全面支持自动驾驶;萧山交通小脑开启了用数据算法优化信号灯配时、提高出行效率的探索……
  以“四个一”智慧交通产业体系规划为方向,萧山抢抓智慧高地,率先推进项目落地,将各类智慧交通概念具象化、场景化应用,打造智慧交通萧山示范窗口。
  交通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围绕“四个一”智慧交通产业体系,我区积极谋划“智慧交通+”产业发展新模式,引进重点项目、发展关键技术。
  日前,记者从区交通运输局获悉,中国中车、中电海康、中国交建、东风汽车等20余家全国知名高新技术企业,有望落户智慧交通科技园、未来交通小镇。
  同时,萧山本土企业也积极发力。比如亚太股份,面对5G发展新风口,深耕智能驾驶配套设施自主研发及应用基础,加快智慧技术量产脚步,实现“智能驾驶”系统产品年产30万套;永磁集团,经过多年努力,研发出适用于高温超导磁悬浮轨道的永磁体,打造“超级高铁”王国。
  在全力推动产城融合的大背景下,作为萧山本土两大主导优势产业之一,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也迎势而上,自觉完善产业链并加快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让优势更“优”。
  “高端行业企业的入驻,本土企业的发力,对我区产业经济发展带来的推动作用不言而喻。加速构建智慧交通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也为我区新业态的发展强链补链。”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