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昆明市公安局:年内100%完成智慧安防小区建设
2020/4/21 14:04   都市时报      关键字:昆明市 公安局 智慧安防小区      浏览量:
近几年,昆明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零发案小区”创建活动,坚持每月对全市小区的治安状况进行监测和评定,及时发现和整改小区治安防范方面的短板和漏洞,完善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提升治安防控效能。
  在全市实行居民临时身份证全城通办,推行流动人口信息自主申报登记小程序、 深入开展“零发案小区”创建活动、 全市所有旅店实现100%刷脸入住、春季开学校园安保工作如何开展……
  近日,昆明市公安局5家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20年的重点工作部署。
  人口管理支队
  全市实行居民临时身份证全城通办
  “在全市实行居民临时身份证全城通办,群众免费换领补领居民户口簿。”2020年,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将从流程更便捷、服务更优化等方面出台便民利民举措,逐步实现办理临时身份证“就近办”,换领、补领居民户口簿“免费办”,强化居民身份证“自助办”功能。
  拟推行流动人口信息自主申报登记小程序,同步研发推广电子居住证,实现流动人口通过微信进行居住登记和居住证申请;进一步优化现行落户政策、精简办理流程、健全集体户管理。重点推出“双进校园”活动即“户籍政策宣讲进校园、户籍业务办理进校园”主题活动,助力昆明市引才留才工作。
  加大全市派出所规范化建设工作,培育选树一批优秀派出所参与“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实现城区“一区一警两辅”和农村(行政村)“一村一辅警”100%覆盖,社区(行政村)警务助理100%覆盖。深化“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推进和谐警民关系新“五小工程”,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小事、帮小忙、解小忧”,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经文保分局
  加强医院和防疫物资仓库安保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公安机关每天出动警力和内部单位保卫力量,全天候加强医院和防疫物资仓库的安全保卫工作,全力确保医院和防疫物资的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定点救治医院和属地公安机关派出所,均逐一落实了“一院一领导”“一院一方案”“一院一策”的要求,确保每家医院都有一套内部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属地公安机关派出所都有一系列完备的疫情防控安保工作对策,每家医院都有分管安全保卫工作的医院领导联动属地派出所,牵头开展安全保卫工作,严厉打击伤医、医闹、医托和盗抢医疗物资的各类违法犯罪,加强防火防盗、防哄抢等安全保卫工作。
  加强全市7家防疫物资仓库安全守护工作,每天安排警力对物资仓库储存的酒精、消毒棉、消毒药剂等防疫物品管理、分流和防火、防盗等情况开展检查指导,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逐一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安全。
  组织警力和内保力量对医院就诊高峰期疫情扫码登记进出通道、就诊大厅、医院内部物资存放库房等重点场所开展现场执勤,及时疏导人流、车流,维护就诊救治医疗秩序。
  “一校一警”确保学校安全
  如何确保学校安保工作的开展?经文保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已拟定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高校2020年春季学期安全保卫工作的相关通知,教育部门确定开学时间后会及时下发,指导全市学校开展安全保卫工作。
  对学校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建设及安保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排查,及时发现隐患并通报学校,逐一督促整改落实,确保隐患清零。联合相关警种和属地公安机关加强校园周边交通、治安秩序整治、重点人员管控和旅馆、网吧等“七小”场所清理整治工作,确保校园周边安全有序。
  督促学校建立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情绪疏导,及时发现报告不稳定苗头倾向,及时化解风险隐患。督促在昆高校严格落实封闭化管理和外出报备制度,严防疫情输入,严防发生涉校涉生案事件。落实“一校一警”联校警力100%配备到位,学校专职保安100%配备到位的要求,做好“护学岗”各项工作,全力维护学校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严防发生安全事故及学生被侵害案事件,确保安全。
  开学后,对在昆高校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实现进教室、进宿舍、进食堂、进人员密集区域“四进”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
  治安支队 深入开展“零发案小区”创建活动
  全市公安机关结合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面加强案件高发多发小区周边的巡逻防范;推进“平安小区”建设,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年内主城区、县城镇物业服务小区100%建成智慧安防小区;推进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整治工作。将警情高发的重点地区和重点派出所纳入挂牌整治的范畴,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全方位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工作,努力实现压警情、降发案的目标。同时,对突出治安问题常态组织开展“三查三告知”专项整治行动和“风雷行动”严打整治。
  近几年,昆明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零发案小区”创建活动,坚持每月对全市小区的治安状况进行监测和评定,及时发现和整改小区治安防范方面的短板和漏洞,完善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提升治安防控效能;以“红袖标”春城治安志愿者队伍建设为抓手,充分整合社区、小区的治安防控力量,与公安机关紧密互动,形成多元共治的工作格局;动员物业企业、小区业主和社会单位(企业)出资共建,全面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充分运用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监控安装、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不断提升居民小区的治安防控效能。在多种举措的综合作用下,全市小区治安状况得到明显改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步提升。
  刑侦支队 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三年为期目标实现之年,专项斗争将从深挖根治逐渐向长效常治转化。目前,公安机关打掉黑恶团伙120余个,查扣涉案资产估值约7.1亿元。今年,全市公安机关将紧盯线索核查、专案攻坚和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突出机制建设,咬定“深挖整治”不放松,紧扣“长效长治”见成效,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2019年两抢、扒窃、盗窃车内物品等案件大幅下降的基础上,今年,全市公安机关将继续着力发挥警种职能优势,形成打击合力,全面提升“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类案打击的质效。主要围绕“人干净、地干净、物干净”的要求,以“打团伙、打职业、破系列、抓逃犯、清主体”为切入点,以发案数下降,刑拘数、起诉数、重刑数上升为目标,在去年同比上升4.3%的基础上,今年努力实现再上升5%以上的目标。
  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破案同比上升98.05%;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1.7倍。市反诈中心对预警拦截诈骗信息劝阻4万余起,保护群众财产16.22亿元。成功止付冻结涉案账号2万余个,止付冻结金额4.3亿元,根据案件办理情况,及时梳理返还受害人,最大限度挽回群众损失。今年,公安机关将加大打击力度,坚决维护昆明市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实现损失下降、发案下降、抓获上升、破案上升的“两降两升”工作目标,联动政府部门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全民识骗防骗能力。
  交警支队 实现主要道路交通信号灯联网控制
  交警支队将新增一批道路监控、电子警察和交通诱导屏,加快“数字交警”平台建设和应用,推进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建设,更新完善城区重点区域、重要道路交通信号机,实现城区主要道路交通信号灯的联网控制。
  在便民服务上,将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抓好“20+10+6”措施和便民利企6项新措施的落深落细落实,全面推行交管业务“一门办”“一窗办”“一证办”;推进汽车销售企业代办登记、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以及“两个教育”互联网学习教育平台应用;
  全面实行小客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租赁汽车交通违法处理简捷快办和交通安全导航提示服务;推行机动车交强险保单、机动车车船使用税电子化等改革措施;推广应用12123语音服务平台,适时推行网上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查询、交通违法和事故记录查询等新服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