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甘肃省兰州“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助力精准防疫
2020/4/20 13:56   武威公安      关键字:甘肃省兰州 “智慧安防小区” 防疫      浏览量:
兰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兰州公安机关在下一步的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中,将坚持“数字化、信息化、网格化、智能化”理念,切实发挥好科技智慧手段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支撑作用。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社区管控是遏制疫情蔓延和扩散的基础环节。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通过“警企合作、警企联创”方式,试点建设七里河区瑞兴园智慧安防小区,以涵盖集门禁、人脸识别、视频监控等为一体的智慧安防小区管控系统,对进出小区的人员及车辆实时感知、分析、预警,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家住七里河区瑞兴园智慧安防小区的王斌出门锻炼后准备返回家中,在走到小区门口进行人脸识别后,便进入了小区。“减少了感染风险,又减轻了社区、物业工作人员的压力,有效提高了疫情防控效力。”王斌对记者说。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社区管控难点就是进出人员车辆登记慢、居民聚集交叉感染风险大、隔离人员难管控、外来人员不易发现等问题,瑞兴园智慧安防小区通过人脸识别、门禁卡锁定、门禁识别及数据研判等智慧系统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此项难题。”兰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民警告诉记者。据了解,从1月20日至今,七里河区瑞兴园智慧安防小区智能门禁已累计提供近两万人次进出服务,其中刷脸、刷手机等无感进出人次占98.85%。该小区物业按照社区防疫措施,将涉疫需自行居家隔离人员的门禁卡、扫描功能通过管控平台限期锁定,使居家隔离对象无法进出小区大门和居民楼单元门,从而有效防止出现“人员脱管”的现象。同时,对于陌生人及车辆进入小区,系统会自动报警,将外来人员的信息及时推送,社区民警、物业、社区工作人员会立即到现场进行排查,实现“大数据”和“基层网格力量”双防控。
  自瑞兴园智慧安防小区系统上线运行以来,依托智慧安防小区前端管控系统,兰州警方研发社区民警端警务助手APP,畅通数据传输渠道,开展了“一标三实”基础信息智能化采集,改变了以往单纯靠社区民警人工采集的模式,进一步延伸公安机关信息感知触角,确保了数据的鲜活性和真实度,有效破解了信息采集不全面、不及时等难题,初步实现了从“汗水警务”到“智慧警务”,为“一标三实”基础信息智能化采集提供了样板。
  “小区如果有新入住人员,我们会在第一时间进行人员相关信息的登记,之后入住人员的数据信息就会通过智慧安防管控系统实时反馈至社区民警的手机APP上,社区民警无需再逐户上门摸排,第一时间就能掌握小区新入住人员的信息变化。”七里河区瑞兴园智慧安防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智慧安防管控系统不仅在社区民警进行“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中发挥积极作用,还对小区内疑似未登记流动人口或已离开未注销流动人口、人户分离等问题,借助智慧安防管控系统,对标“一标三实”平台,对已采信息进行再核实,对未采信息进行补采补录,对不完整信息进行及时维护更新。仅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社区民警就利用智慧安防管控系统智能化更新“一标三实”基础信息80余条,维护不全面、不完整信息35条。
  兰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兰州公安机关在下一步的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中,将坚持“数字化、信息化、网格化、智能化”理念,切实发挥好科技智慧手段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支撑作用。持续挖掘数据运营价值,进一步延伸服务平台,强化大数据应用,建设集安全防范、物业管理、民生服务为一体的智慧安防小区平台,搭建起包括行为分析、需求预测、服务推荐等内容的全新小区服务体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性循环。同时,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将在管理模式、运营机制、先进技术等方面进行创新,推动多部门协作、警企联合,按照试点选建、逐步推广、最终覆盖全市的建设模式进行建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