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大数据打造城市“智慧能源大脑”
2020/4/14 10:46   天津日报      关键字:大数据,城市,智慧能源大脑      浏览量: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将第53期“一区一行一指数”复工复产全景图谱报告递交至市有关部门,全市企业用户复工复产电力指数发展趋势、直观明了的区域复工复产地图、清晰可见的各行业复工复产图表实现对天津市经济运行情况的精准“画像”,为宏观政策执行提供辅助支持。
  4月11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将第53期“一区一行一指数”复工复产全景图谱报告递交至市有关部门,全市企业用户复工复产电力指数发展趋势、直观明了的区域复工复产地图、清晰可见的各行业复工复产图表实现对天津市经济运行情况的精准“画像”,为宏观政策执行提供辅助支持。
  截至4月9日,复工复产电力指数为71.39,同比增长7.48,其中复工率63.22%,同比增长16.4%,复产率79.55%,同比下降1.43%。数据显示,天津市企业复工率稳步增长,呈现向好态势,3月1日之后,当期复工率超2019年同期水平,且同比增长呈现上升趋势;复产率呈现逐步增长趋势,产能逐步攀升,与2019年同期相比,复产率差距逐渐缩小,但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全面深化落实天津市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精神,国网天津电力将加快智慧能源系统建设,依托能源大数据基地,加快与城市管理数据共享,联合中新天津生态城,试点建设电、气、水、热能源资源数据及气象、交通、管网等市政数据的统一归集平台。通过建立能源数据指标体系和共享机制,开发群租房分析、独居老人用能异常监测、金融信用评价等10大数字产品。
  此外,国网天津电力与华为公司展开深度合作,采用安全自主可控技术,成功打造基于鲲鹏生态的电网云和数据中台。其中,云平台可为各种业务系统提供灵活丰富的网络、计算和存储环境,数据中台将为电力营销业务应用、用电采集系统汇集海量数据,进一步实现数据“可提取、可流转、可汇集、可分析、可应用”,深入挖掘能源大数据应用场景和价值,打造城市的“智慧能源大脑”。(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