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天灾难测?面对自然灾害,AI正在说“不”!
2020/3/9 08:36   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天灾 AI 说“不”!      浏览量:
自然灾害历来是人类的“天敌”。在古代,一场洪水、一次干旱,就有可能带走无数人的生命,人类对其几乎毫无还手之力。而现如今,虽然人们逐渐找到了越来越多的应对之策来减少损失,但自然灾害对于人类的威慑力和破坏性依然不可小视。
  自然灾害历来是人类的“天敌”。在古代,一场洪水、一次干旱,就有可能带走无数人的生命,人类对其几乎毫无还手之力。而现如今,虽然人们逐渐找到了越来越多的应对之策来减少损失,但自然灾害对于人类的威慑力和破坏性依然不可小视。
  因为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城市化建设快速推进的当下,一场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所带来的生命、财产损失已经变得越来越大。这意味着,人们面对灾害突袭所要付出的代价正在越来越大。在此情况下,如何避免自然灾害发生就显得愈发重要。
  而要想避免自然灾害,人类就必须做到两点。其一是对刚发生的灾害有及时的监测,其二是能对自然灾害有准确性的预测。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目前单靠人类自身的力量是很难实现的,好在,人工智能的出现,给这一局面的改变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近日,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消息便显示,经过六年努力,由中科大团队与国家地震局合作研发的人工智能地震监测系统已经在四川、云南两省的实验场获得了成功试运行。这标志着,在AI助力下,我国地震监测水平和能力进一步获得了升级。
  据悉,该人工智能系统名为“智能地动”监测系统。当地震发生时,该系统能够快速监测到地震波信号,并在1-2秒内就能报出所有地地震震源参数,实现对地震信息的及时通知和预警。相比于传统的人工监测预警来说,其速率提升了近3-5分钟。
  中国科大张捷教授表示,这套人工智能地震监测系统目前已投入运行了一年,成功测试了多个国家的地震数据。未来,研发团队将与日本、土耳其、墨西哥等地震频发的国家进行探讨交流、合作推广。届时,人们对地震灾害的预防与应对将全面提升。
  其实,人工智能在自然灾害监测方面的应用早已有之,相比台风、暴雨等气象监测,地震监测可以说成果显现的比较晚了。
  在我国的天气预报之中,人工智能对气象大数据的采集、分析和预测,便能有效推断出未来的天气变化和状态,对人们的生活起到了重要辅助作用;同时在近几年的台风灾害应对中,人工智能也能分析和模拟出台风的移动与演变,让人们能更好的应对此类气象灾害。
  当然,光能监测自然灾害仍然不够主动,最好的办法还是能预测自然灾害。在这一点上,人工智能也是在不断尝试,并在部分自然灾害领域取到了显著成绩。
  比如在风暴预测上,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就曾联合相关公司开发了一款AI系统,能通过自动识别和检测卫星图像中云的形状与运动,将恶劣天气事件的预测准确率提升到了64%。
  同时在泥石流预测上,大阪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日本全国50多万处泥石流多发地数据,开发出了泥石流预警系统。结合各项数据成功将泥石流预警时间由发生前几分钟提至数小时。
  此外在洪水预测上,Google公司与印度合作建立的河流洪水预警模型。不但可以准确地预测洪水发生的时间和地点,还可以预测洪水发生的严重程度,准确率高达75%。
  不过在地震、火山等自然灾害上,由于相关数据获取困难、本身数据较为匮乏,暂时还没有令人兴奋的成果出现。截至目前,人工智能也只是在地震余震领域拥有了一定预测能力,相比其他自然灾害来说,预测之路还很漫长。
  但不管怎么说,人工智能在以上自然灾害监测和预测领域取得的成就,都足以让人们对未来的灾害预防充满信心。在智能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再面对自然灾害时我们可以不用再一昧被动接受了,而是可以大声的说声“不”!
  2017年,我国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曾提到,要利用人工智能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强化对气象灾害等自然灾害的监测能力,构建智能化监测预警及综合应对平台。这为人工智能在自然灾害应对方面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
  加上人们本身对应对自然灾害的迫切需求,我们有理由相信,总有一天人类可以获得预测和完全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只是这一天的到来可能不会很快,但值得我们去等待!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