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重庆:新型小区安防系统让居民平安过年
2020/2/3 09:03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关键字:重庆 新型小区 安防系统      浏览量:
重庆某小区安装了新型“小区智慧安防管理系统”,解决了困扰小区居民的诸多安全问题,业主们无需使用钥匙及门禁卡,可以刷脸开门。
    近日,重庆某小区安装了新型“小区智慧安防管理系统”,解决了困扰小区居民的诸多安全问题,业主们无需使用钥匙及门禁卡,可以刷脸开门;如果遇到无身份验证的人员尾随进入小区,门禁的警示系统会闪灯鸣笛,提示保安有外来访客。小区的安全系数提高了,这让在家过年的业主们更加踏实、安心。记者跟随社区民警来到了该小区,体验小区的智慧安防系统。
    体验:住户刷脸进小区,遇陌生人尾随会报警拍照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来到金融25小时小区大门外时,正巧碰上小区住户熊婆婆从外面双手拎着菜回小区,只见她将面孔稍稍凑近门禁系统的摄像头前,“咔哒”一声,门禁便自动打开了,整个过程不到3秒钟。此时记者尝试着欲尾随熊婆婆进入,谁知刚靠近门禁,系统就发出闪光加鸣笛的报警声,提示门卫保安有陌生人来访。
    “这个门禁系统只有登记了信息的小区业主、住户才能有权限打开,陌生人尾随是会报警的。”熊婆婆解释说。随后,在小区门卫履行登记手续后,记者方才进入了小区,也了解到了小区“智慧安防”系统的特殊功能。
    原来,小区使用的门禁系统是通过刷脸进入,不管是忘了带卡还是拿着东西腾不开手,都能顺利进出。除此之外,如果有客来访,可在 智能门禁系统输入门牌号,门禁系统将自动转拨住户预留的手机号码,住户便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端与来访者进行对话,实现远程开门。
    这套系统不仅仅是实现住户能够刷脸开门,它与其它普通小区门禁的根本区别在于,能够及时发现或制止不明身份人员在业主刷卡后尾随进入小区的情况。这套系统专门针对常见的尾随现象进行了防范。
    记者来到该门禁系统后台控制中心看到,一名业主刷脸进入小区,在大门尚未关闭之前,后面有人跟随进入。这时,除门禁现场发出声光报警提示门卫保安外,控制中心的大屏幕上也会发出警示信息,显示“疑似尾随”的提示信息,并同时录下视频和拍下照片,保留相关信息,以供安保人员参考和处理。
    “智慧”:“刷脸”管理住户 实时监控公共设备
    “起初我们的住户是通过刷卡方式进入小区,但由于卡中的芯片都可以在街边店进行随意复制,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也无法杜绝陌生人尾随进入小区。如今安装了这套系统,能够有效减少和杜绝外来人员的闯入,一旦发生侵财类等违法犯罪案件,能有效地为警方提供信息和破案线索,大大提升了小区的技防能力。”小区物管工作人员刘小庆对记者介绍说。
刘小庆解释说:系统主要包括闭路监控系统防盗报警系统、楼宇对讲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小区一卡通系统等,上述系统能够把小区居民数据、车辆数据、门禁数据、系统报警数据有效地搜集整合,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例如,系统可自动识别出入社区的人员,通过和住户信息比对,标记出访客并记录,当出现异常时及时报警,并显示报警的详细位置。居民们还可以通过手机APP随时随地接待访客,远程和访客视频连线,用以判断是否让访客进入。
刘小庆介绍说,相对于人工巡查和监控,智能系统还可以对消防系统的智能实时管控效率更高,只需要通过电视屏幕,物业管理人员就能准确地看到每一个水阀、每一根管道的运行状态。保障小区所有的消防水阀均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发生火情后,消防系统能在第一时间启动,才能有效地预防火灾,减少损失。”
    此外,智慧系统还能随时监控小区的每一部电梯的运行状态,电梯是否正常、电梯门是否关闭,都能实时显示在物业管理人员的眼前,一旦出现类似电梯关人等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快速提醒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进行处置。
    小区住户们是如何评价这套智慧系统呢?记者在小区内进行了随访。居民周女士对这个系统赞不绝口:“上个月我外出游玩,女儿来家时,家里又没人,被关在了单元门外。她转拨到我的手机APP后,我第一时间就给她远程开门,不然她可要苦等了” 。
    智慧系统可有效防范不法分子尾随居民进小区,小区治安状况得到改善
    一些不法分子就是瞄上普通门禁易尾随进入;门禁卡易复制管理上的漏洞,轻而易举地混入小区实施作案。有些案件的嫌疑人居然都是成功尾随居民进入小区、单元进行作案,而且受害者的邻居则不经意间成为嫌疑人的“帮凶”。
“以前,小区进出人员相对复杂,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业主李先生说,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大家把小区的安全放在了首位。他原本已经换到其他地方居住,但在小区安装了“智能安防系统”后,他又搬了回来。
    李先生介绍说,智能安防系统能准确区分“住户”和“访客”,一方面防止陌生人尾随进入,另一方面也可防止房屋的违规转租转借,提高了小区的安全性。“管理规范,安全有保障,住在小区就更安心。”
    “自从有了这个系统,以前频繁光顾的房地产经纪人已经进不来了。”住在小区1栋的方阿姨告诉记者,她已习惯使用这个智能设备了,听到有外卖员不会使用这个系统使劲拍门时,她都会赶紧出来看看,并教会外卖员如何通过门禁呼叫业主。
江北区公安分局五里店派出所社区民警韩沁林表示,安全有保障,使用起来也便利,智能门禁系统受到了居民的普遍欢迎。25小时小区在安装了这个安防系统后,住户的安全感有了明显提升。对于我们民警来说,管理辖区流动人员也更省心了。
    智慧安防小区管理系统应用之后,依托该系统,一天可以完成过去一周的工作量,效率杠杠的。以前要定期挨家挨户走访登记,一天走访不过百来个。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