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公安部一所同深圳、珠海建立战略合作
2013/11/7 10:09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网站      关键字:公安部一所,公安科技信息化      浏览量: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领导仇保利、陈朝武、赵琪、王士元、余兵一行到广东省公安机关就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及应用情况开展实地调研,并与深圳市公安局、珠海市公安局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10月28日至11月1日,公安部第一研究所领导仇保利、陈朝武、赵琪、王士元、余兵一行到广东省公安机关就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及应用情况开展实地调研,并与深圳市公安局、珠海市公安局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与深圳市局的签约仪式上,双方深入分析了“科技强警”战略给公安一线实战模式带来的深刻影响,认为公安科技信息化前景明朗,对实战的提升作用非常明显,在这一方面一定要紧抓不放,加大投入。市公安局长李铭表示,一所的科研技术实力雄厚,产品及运维团队都属国内一流,在公安科技领域具有很大的影响力。深圳市局过去与一所有过多次合作,开展得非常顺利。希望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能使深圳公安科技信息化水平更进一步,有效提高一线民警的战斗力。仇保利所长充分肯定了深圳市局科技信息化的做法和成果,指出深圳公安科技装备与人员素质都在全国前列,此次合作将是强强联合。希望双方在战略合作框架下,按照以项目合作为先导的模式,在大数据、安检、物联网、证件芯片等领域先行先试,利用深圳的特殊地位、资源优势作为窗口辐射全国,不断拓宽一所服务领域,创新更多产品,共同推动公安科技整体水平的提高。

  珠海市公安局长张强接待了调研团一行,陪同考察了珠海市局情报信息中心、110指挥中心等部门,汇报了科技装备在实践中的应用情况,提出紧贴实际的应用需求,双方全面交流了公安科技信息化的现状、发展趋势和实战应用的紧迫性。在签约仪式上,张强局长提出,一所是具产、学、研、用为一体的涉及多领域的综合性研究所,极具实力。当前,科技信息化大大提高了一线警力的效率,“科技强警”战略初显成效,但珠海公安还有很多地方跟不上社会需求,希望能与一所开展全面合作,充分提高科技装备水平,更好地服务平安珠海。仇保利所长表示,此行除签约以外,主要是为了了解并掌握基层实际和需求,更好地践行“三个服务”的根本宗旨。珠海的几方面需求都很实际,也是一所致力研发、提供服务的几大领域,希望本次战略合作在促进一线公安“科技强警”的同时,更广泛地提高一所产品的影响力,树立一所在公安科技领域的权威,实现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调研团一行还考察了深圳市星火公司、深圳市公安局制证所、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等一线科研机构,深入讨论了当前公安科研与应用形势,就加强进一步合作达成初步意向。同时,参观了安博会、广交会等大型展会,慰问了我所在安博会展场、广交会制证点工作的同志。

  本次调研是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基层认真调研的指示精神,走进一线做好科研服务,进一步开展“走出去”战略方针的核心举措,是全面了解和掌握一线公安机关实战应用现状与需求,学习地方公安科技信息化实践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和方法的重要机会,对促进我所与地方公安紧密联系,推动科研与一线实战紧密结合,加强创新技术,拓宽产业领域,树立我所在公安科技领域领军形象,更好的服务公共安全,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