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上海将成为首个AI City样板 依图科技在背后都做了什么
2017/11/13 15:3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刘玉伟   关键字:上海,AI City,样板,依图科技      浏览量:
罗忆表示:目前,依图的技术已服务全国20余省安防,为海关总署及中国边检等提供人像比对系统,并在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多个业务场景中广泛应用,车辆识别产品亦被公安系统广泛采用。同时在AI赋能安防整体解决方案中,依图的整体规划能力也在不断提升,依图为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整体规划方案,上海将可能成为全国第一个AI City样板城市。

  2017年AI很火,尤其在安防行业。在今年深圳安博会上AI已经成为各个企业的重要宣传点。但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AI喧嚣的当下,行内人更希望看到的是AI如何在安防行业落地。

  行业内传统安防制造企业,或者新晋的人工智能创新企业都在结合自身的优势,展示AI在行业细分领域的应用。这其中,由人工智能算法企业依图科技打造的全国首个AI City样板即将发布的消息最令人兴奋。

  不仅是人工智能算法企业 更提供城市级公共安全解决方案

  “依图成长到目前,公司自身已经不把自己仅仅定位于人工智能算法企业,依靠近两年的拓展,依图在智能硬件、整体解决方案领域已经颇有建树,目前正在走向提供综合性整体解决方案的人工智能企业。”依图科技人工智能+安全事业部副总裁罗忆向记者表示。

  根据记者在深圳安博会上的观察,依图科技的这种定位是有底气的。今年依图在公共安全领域展示了其在九大领域提出的覆盖多场景的城市级公共安全解决方案。具体涵盖大型活动安保项目应用的“移动人像作战平台”、“酒店宾馆人员身份智能核查”系统、针对火车站、机场、长途汽车站等交通枢纽地区的人员身份智能核查的方案、“机场指挥出行”解决方案。除此之外还包括“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安防”、“智能小区人员管理”、“人像大平台省市县多级联动”及“公安检查站智能查控”等系统。

  其中多个整体解决方案已经落地应用,并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反映。例如今年国庆期间,公安部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采用了依图动态人像布控技术。其中,布控库10万+,总共报警次数90多次,有效盘查60多次,准确命中各类对象50多人。在9月份金砖国家(BRICS)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期间,依图智能安防系统就协助抓获全国在逃人员20余名。

  2017年春节期间在上海南站上线的“依图蜻蜓眼人像大平台系统”,首日即抓获在逃人员2名。截止7月30日,已查获各类对象1419人,并直接提高了民警出警效率,平均出警3次即可准确抓获1位嫌疑人。

  罗忆表示:目前,依图的技术已服务全国20余省安防,为海关总署及中国边检等提供人像比对系统,并在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多个业务场景中广泛应用,车辆识别产品亦被公安系统广泛采用。同时在AI赋能安防整体解决方案中,依图的整体规划能力也在不断提升,依图为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整体规划方案,上海将可能成为全国第一个AI City样板城市。

  算法依然在持续演进 不怕客户踢馆 更不怕行业流言

  “每每在公共场合,依图的展台都会遇到‘挑剔’的客户挑战依图的技术极限,今年安博会也不例外,多位来自公安系统领域的'极客'通过多种手段测试依图的人脸识别算法精准度。”罗忆向记者表示,依图对这样的挑战格外热忱。只有更挑剔的客户,才能铸就依图更值得信赖的产品。

  一直以来,行业内都存在质疑算法能力的说法,都认为算法最终会遇到天花板,未来发展会有瓶颈期。但依图用事实证明,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罗忆表示,以Alpha Go与Alpha zero的比较来看,算法的前景是无法估量。

  依图科技每年都在算法上投入巨大的人力财力,就是为了保证依图的算法始终保持在行业领先者的位置,近三年,依图平均每年都能够做到算法精度一个量级的提升,只有这样,识别精度才能持续不断的从量变到质变的演进。

  以依图在上海南站的试点为例,在超大规模的流量下,一路摄像机平均一天检测1.6万人,20路大概在30多万人,总的比对量级是在4万亿次,在这样高挑战的强度下,依图能够保证一天报警控制在20个以内,在20多个报警中能抓到6到7个人。两年前NEC提供的人脸识别的性能指标是在千万分之一,今天依图科技已经实现超越了一千倍,达到百亿分之一。

  据了解,在今年美国国家标准研究院组织的国际权威人脸识别供应商测试FRVT中,依图科技就获得了四项测试的第一名。在千万分之一误报率下准确率为95.5%,比第二名高出2%,这是目前全球公开的最大规模测试集、最权威测试指标下的最好成绩。依图的算法在实战中达到了十亿分之一误报率下超过90%的识别率。

  “正是由于算法性能的不断深入,针对安防行业带来的变化以及应用场景都在呈现几何级数的增长。以前由于算法精度达不到,某些场景下应用是无法实现的,随着算法技术越深入,能应用场景就会越多”罗忆谈到。这是依图科技持续投入的回报,也是依图对未来行业应用前景保持信心的动力来源。

  谁能主导安防未来 满足客户需求更有说服力

  在人工智能进入安防领域的近两年,无论是传统安防老牌企业,还是新晋的人工智能新贵,往往都会面临这样的难题,如何评价对方,是威胁,竞争,更多的还是合作的机遇。

  依图科技作为依托人工智能算法挺入公共安全领域的排头兵,自然会受到更多安防行业的关注。罗忆表示,“尽管传统安防厂商在行业场景应用、硬件制造方面以及行业数据方面有更多的优势及经验积累。但依图认为,这些经验是可以不断积累并成为自己特色的。人工智能在安防领域的未来并不取决于这些,更多的还是客户是否站在你这边”

  “而要让用户与自己站在一块,就取决于企业是否站在客户角度思考问题,是否立足于提升或改善用户体验。依图始终以客户价值为牵引,倾听和理解客户需求,提供能解决问题的解决方案,用更贴近业务实战,更满足行业应用的产品打动客户,这是依图科技的一大优势。”

  罗忆介绍,依图建立的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人像比对库,支持最高18亿人像库,秒级返回结果。另外在省市级公安应用中,截至目前,依图科技帮助近20个公安省厅建立起省级人像平台,参与了100余个地市公安人像平台系统建设。这些都是依图科技针对公安信息化建设中,立足一线公安业务,满足公安实战要求,以问题导向解决问题,最有力佐证。

  最后

  听闻,依图科技近日公布了其全球化布局进展及战略,将与新加坡在内的亚洲、欧洲及非洲地区,与企业和政府进行合作,提供国际化的安防技术服务保障,并把依图的人工智能技术与各国的行业应用结合,为其提供技术保障。

  在安防行业竞争极其激烈的今天,行业内绝大多数企业仍然以硬件制造出口为主,依图能够代表中国企业把人工智能技术开放给全球,并提供国际化的安防技术保障,确实是安防行业一大幸事,值得行业骄傲。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