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细品张鹏国安博会浅见一二三 宇视算不算成功
2017/11/9 11:5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刘玉伟   关键字:安防,朋友圈,张鹏国,安博会,宇视      浏览量:
虽然在资本市场宇视科技一直不稳定,但在安防行业内,宇视科技凭借2011年独立运营到2016年,成为行业第三,并保持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0%的记录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与此同时,在全球视频监控市场排名从2014年第12位到2015年第8位再到2016年第7位,并快速成长为全球视频监控领域领导者。

  与2016年北京安博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深圳安博会上,AI已经成为各家标配的宣传口号,无论是AI上安防,还是AI+.或者是AICity,都把人工智能与自身各种产品技术捆绑在一起,“无AI不安防”似乎成为目前安防现状的唯一表述。

  当大家还在眼花缭乱的1号馆中,寻找谁才是今年AI的真正王者时。来自宇视科技总裁张鹏国的《深圳安防展浅见一二三》已经刷爆了安防界的朋友圈,让行业对AI与安防关系有了重新的认识。

  “讲概念、纯忽悠是比较容易的事,产品化落地需要地头力,任何不能产品化的理念,无论理念多么炫目,都无用。”

  “在人工智能(AI)时代,能不被AI花式忽悠,能实现产品和解决方案的迭代、升级和跨越式发展的公司,最理性最有未来。”

  “言为心声,文如其人”,企业亦如其创始人。宇视科技正如张鹏国描述那般,更看重产品化落地,更看重给客户创造的价值。

  不忽悠 重在产品落地应用

  与其他安防巨头搭擂台展AI新概念不同的是,宇视科技同往年一样表现的低调,内敛,并延续了去年北京安博会“安防机器视觉”战略,依然从算法、芯片、产品、架构四个维度诠释一年来“安防机器视觉+”的战略成果,展示最新的人工智能产品及行业解决方案。

  在硬件产品方面宇视重点发布了第二代“昆仑”视图数据中心一体机、“秦岭”旗舰级视图云存储为核心的新一代视图云平台,“函谷”深度智能摄像机和“潼关”人脸识别速通门等智能终端以及雪亮工程、智能交通、地下综合管廊等行业解决方案。

  “今年宇视推出的这几款产品从名称上听起来都感觉很高大上,但每款产品都是非常接地气的,产品化落地也非常成功。”宇视科技总工程师朱兵表示。

  朱兵重点介绍了宇视在去年一代产品的基础上,推出的第二代“昆仑”视图数据中心一体机。该款产品不但实现了产品迭代升级、技术也更加成熟、性能也得到进一步提升,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公共安全领域视图解析中心建设中。无论从城市到乡镇,还是在大型安保活动中,已实现规模应用并服务于实战,累计部署超过100个项目,这是宇视总裁张鹏国提出的迭代方向一直正确、有持续的核心竞争力并取得规模优势,更有合理的利润率最佳实践。

  不自卑 坚持AI大方向 经受磨砺

  为何今年人工智能表现如此疯狂。朱兵认为,这主要是受近两年大数据技术、芯片技术的成熟度不断加深,在去年AI被引入安防行业的基础上,各家企业看到了未来安防行业智能化发展新趋势。

  相较于去年北京安博会,朱兵一针见血指出今年安博会上产品技术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以展会上热捧的“边缘计算”为例,宇视科技在去年就提出了类似的“链计算”概念,把算法依据各自不同芯片所长进行分配,对智能算法统一提供计算资源,实现同类计算资源的集合,来解决纯后端方案性能和效率低的问题。这也是宇视历时三年探索制定的智能链计算架构。

  因此,在当前AI在安防领域的应用水平还处在浅层次的智能状态下,各类企业不必因为巨头们提出的各种花哨概念,而迷失了发展方向。只要坚持在实战中经受磨砺并保持产品技术快速迭代就有可能抓住成功。也正如张鹏国提出的“同行们20年内饭碗无忧,一口气干到退休不用换行,专注专业的公司会赢得局部战役甚至整个战争。”

  不封闭 安防泛IT化 保持开放心态

  安防IT化目前已深入人心,宇视科技作为安防行业IT化倡导与先行者,这是宇视与其他安防厂商最大的区别之处,也是宇视未来发展最大优势,在将来安防整体解决方案以及服务提供成为企业发展最大砝码时,也是宇视科技进一步走向巅峰之时。朱兵表示。

  同时,他还指出,IT基因决定了宇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保持开放合作的心态,这也是宇视科技的软实力。在目前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现状下,宇视在技术上仍将坚持探索unisee开放架构,致力于构建业界最开放、最灵活、最易用的视图应用中间件,在市场理念上坚定实施开放合作战略。

  针对目前行业内各种人工智能算法企业扎堆进入安防领域,朱兵表示,“存在即合理”,这些企业有其自身技术优势,但在算法无法构成企业在AI时代的核心竞争力,最终安防领域人工智能仍会转移到架构与产品的竞争上,乃至最终的整体的解决方案的竞争。宇视科技对这些算法企业是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坚持共赢为先。

  最后:不寻常的经历 造就不平凡的宇视

  在写完最后一句话时,关于宇视科技再度易手,千方科技45亿元收购的消息,也充斥在资本界与安防界。虽然在资本市场宇视科技一直不稳定,但在安防行业内,宇视科技2011年独立运营到2016年成为行业第三,并保持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0%的记录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与此同时,在全球视频监控市场排名从2014年第12位到2015年第8位再到2016年第7位,并快速成长为全球视频监控领域领导者。

  2017年作为宇视第二个五年计划开启之年,增速取得全行业之首,交付项目涉及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宇视凭借千方科技在资本及智能交通领域的背景优势,创造再一个五年奇迹也是值得我们拭目以待的。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