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华安保全:报警运营产业的三大发展趋势
2016/11/18 17:15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报警运营,大数据,网络化,智能化      浏览量:
本次论坛以“合作、跨界、融合”为主题,报警运营服务领域知名企业负责人、行业专家就报警运营服务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未来发展的趋势等方面展开了研讨,为行业内各企业搭建了沟通、共识的桥梁。

    10月25日下午,由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主办的“知觉科技-2016中国报警运营服务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新国展成功召开,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忠孝出席了论坛并致辞,报警运营领域知名企业领导、行业专家及观众、媒体记者近300余名参加了论坛。论坛由《中国安防》杂志社执行主编刘存信主持。

    本次论坛以“合作、跨界、融合”为主题,报警运营服务领域知名企业负责人、行业专家就报警运营服务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未来发展的趋势等方面展开了研讨,为行业内各企业搭建了沟通、共识的桥梁。

    河南华安保全智能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景山,从事安防报警运营服务行业工作近20载。历任河南华安保全公司工程部经理、服务部经理,运营服务中心总监;现任杭州海康威视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安防运营服务中心负责人,兼任河南海康华安保全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他与与会者分享了《新常态下报警运营服务产业的发展》。


    报警运营服务发展历程

  报警运营服务作为安防行业较早兴起的领域之一,大概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按照报警技术发展的不同阶段,大致把它分为这样几个时期,一是在90年代初,最初的报警系统就借助人力,在紧急情况的时候人为的开关,借助声光实现警告的作用。二是90年代中期,随着我国电话的普及,真正实现了电话线联网报警,在这个阶段,除了金融以外的特定行业以外,商业用户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三是到了2000年以后,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报警运营服务行业进入到网络时代,这个时期报警运营服务发展比较较快,包括商业用户基本都实现了网络传输。四是到了2000末,随着视频监控技术的广泛应用,报警运营服务进入了可视化的一个时代,可视化最早的应用是对报警视频复核,近两年,随着技术的进步,报警运营服务开始向系统化,集成化和智能化阶段发展。

  从产品技术领域来看,报警运营服务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但是从行业发展容量来看,在安防行业中报警运营服务所占比例依然很小,2015年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统计了各个安防子行业产品市场份额,报警产品在整个安防行业的收入只占百分之几,只是个位数。报警行业在整个安防行业的市场份额还很小,尤其是近几年随着平安城市视频监控建设的不断兴起,报警运营服务行业虽有发展但市场份额有待进一步提升。

    报警运营服务行业存在问题

  行业发展除了与国家宏观政策有关系,报警运营服务行业还存在诸多问题。首先报警运营服务行业存在着产品单一,服务模式单一的问题。整个报警服务业发展20多年来,报警运营服务给客户提供的服务模式就是报警,接警,出警数据以及保险理赔,20年来基本上没有变化。第二由于行业准入门槛低,再加上监管缺失,当前存在着市场无序,低价竞争问题,这大大影响了报警运营服务行业的良性发展,加速了行业恶性竞争。第三,现在报警产品种类很丰富,但各个厂家的产品平台缺乏互联互通的兼容性,影响了区域联网的互联互通发展。另外产品稳定性比较差,误报率还很高,这样就加大了报警行业运营成本,从整体上来看,行业整个市场还处在一个培育发展阶段,发达国家的保险服务业可能都有上百年的发展历程,在我国报警运营服务业也就短短20多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所有问题当中,我个人体会比较深的还是低价无序竞争的问题,在目前很多地方报警运营服务一年几百块钱的费用,或者是说一天一元钱,还有的是免费提供服务。首先价格是市场竞争的一个重要手段,但无序价格竞争,牺牲的是服务质量。如果单纯的依靠硬件而牺牲行业新增的服务,就意味着要丢失更多的用户,所以呼吁报警运营从业单位要注重服务,要留住用户,营造一个和谐的行业生态环境。

    报警运营服务发展趋势

  报警运营服务存在着各种问题,但并不能阻碍行业发展,尤其是在新常态下报警运服务市场呈现新的发展趋势。个人认为新常态就是告别高速增长时代,走进低速平稳发展的时代,走向互联互通跨界合作时代,从以往或者现在的时代来看一个行业和一个企业的发展跟整个国家的经济增长的速度没有必然的关系,例如在美国金融危机的时代,苹果公司走向了成功。因此报警运营服务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仍然值得大家期待。

    市场巨大

  首先个人对报警运营行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首先市场需求是非常巨大的,当前利好政策频频发布,国家大力发展智慧社区、平安乡村建设,这些项目将拉动整个报警运营服务业的发展。第二行业需求依然旺盛,金融作为刚需单位无需赘言,其他行业像公安、社会资源接入,教育平安校园、食药监管等等,这些行业对报警运营服务的需求是持续性的,市场需求潜力也是巨大的,西科姆在本土的发展已经是家庭入网的用户也超过了商业用户,并且在100万以上。但是,目前我们国家报警运营服务行业重点企业家庭用户依然还占很少的比例。我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家庭数据统计有4.2亿户,中产家庭也有1亿户,这样来看市场依然巨大,未来肯定是一片蓝海市场。

    行业应用

  市场需求巨大,报警运营服务未来将往哪个方向去发展,在我看来报警运营服务未来的发展,肯定是在传统报警的基础上加很多内容,不再是简简单单的围绕着防盗抢。其中主要有两个概念,一是综合安防的概念,二是运营服务的概念。首先要观念的转变,要注重运营服务,而不是重点放在报警上。在这个概念基础上,推进整个报警运营服务行业的互联互通,业务的跨界融合,向着集成化多样化的方向发展。其中可视化运营这两年发展比较成熟,主要应用到视频复核及远程视频的运营服务,未来报警服务业可视化的内容也是市场的主流和方向。

  行业应用领域涉及智慧社区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像环保预(pm2.5超标报警)、视频智能分析预警等行业,在报警服务民用安防市场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除了传统的防盗抢以外,还有求助、养老助老、小孩老人看护等,市场的应用领域非常广,同时农村安防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技术模式

  针对技术发展的趋势,主要涉及报警运营服务功能的多样化、网络化,报警服务平台的可视化模块化,运营支撑系统化、功能化,安防运营的云中心化,整个未来报警技术的创新带来服务产品的创新。

  服务模式的发展趋势主要集中在多样化、个性化并存,扩展规范未来的服务模式,不局限于简单的报警出警和保险理赔,要给客户提供多样化的服务,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打包成系统的解决方案服务用户。所以说,未来报警运营产业的发展肯定是以互联网大数据为契机,向着网络化、集成化、智能化方向去发展。整个产业将不断开发服务型产品,服务新模式,打造行业新生产,走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