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科大讯飞杜兰:5G助力下,未来10年将是
人工智能的“黄金十年”
2020/12/24 14:22   科技日报      关键字:科大讯飞 杜兰 人工智能 黄金 十年      浏览量: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对此深以为然。“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真实感受到人工智能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近。”她说,“人力也有忙不过来的时候,以及会受到一些限制,此时机器能够做大量人力所不能及的事情,因为特定场景的出现,人工智能就发挥出作用了。未来,5G和人工智能将像人们生活中的水和电一样,无处不在。”
  智眼看5G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G20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指出,疫情激发了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非接触经济”全面提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路径。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对此深以为然。“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真实感受到人工智能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近。”她说,“人力也有忙不过来的时候,以及会受到一些限制,此时机器能够做大量人力所不能及的事情,因为特定场景的出现,人工智能就发挥出作用了。未来,5G和人工智能将像人们生活中的水和电一样,无处不在。”
  但她也指出,在5G全新的赛道上,从加速落地到逐步成熟,实现产业化应用,还需要数年时间等待,“这取决于技术成熟度”。
  人工智能迎来极好发展机遇
  疫情期间,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显露出了强劲的能力。武汉3天内完成900万人的大排查,如此“硬核”操作的幕后功臣少不了科大讯飞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它不知疲倦忙碌着,一小时打10万通电话,一两分钟形成一个问卷。“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平台”在3秒内可完成一例新冠肺炎患者辅助诊断,阳性病例全召回,病灶召回率达到90%。
  “特殊时期,人工智能发挥出了关键作用,但其前提是我们的产品和技术已经做好了储备。”在杜兰看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是这样一个过程,开始的时候它并不会让人感觉是“雪中送炭”的事物,可一旦有外部因素催化了这个过程,且让大家看到它所带来的更加美好的生活,典型的应用场景就会出现。
  5G时代,杜兰十分期待。“作为通信的一个基础设施,5G具有极高的速率、极大的容量、极低的时延,这三大特点将会给未来人工智能的实现提供技术保障,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和应用场景。”她指出,4G之下,“人”和“物”之间的交互较多,而5G的交互方式则不再局限在“人”和“物”,而是延伸到“物”和“物”之间都可互联互通,从而形成新的应用模式和创新。在“万物互联”时代,智能语音就是人们实现交互最重要的入口。
  “目前,人工智能一方面应用于C端,改变了个人消费者的一些生活方式;另一方面,对于行业应用的改变大家也在慢慢接受中,比如智能车载信息系统。”杜兰指出,“非智能时代,不可能产生这么多应用。现在有了5G快速通道,诸多想象都可变成现实。5G助力下,人工智能将迎来极好的发展机遇。”
  5G实现产业化应用仍需时间
  “对于5G,确实目前已经处于期望膨胀期的顶点,因为大家对它的想法很多。但这项技术要走向成熟,实现产业化应用,还需要时间。”深耕人工智能行业多年,杜兰观察到从早期市场到形成未来主流市场之间,需要跨越鸿沟,“在人工智能时代,很多高科技领域必须靠技术创新,而任何一项原创性的技术,从研发到最后规模化生产至少5至10年”。
  杜兰特别提到了核心源头技术创新的重要性。“我们强调‘顶天立地’,‘顶天’就是把技术做到全球领先,‘立地’则是通过技术实现大规模产业化落地。”杜兰说,最近3年,科大讯飞已参与或主持制定了9项已发布的国家标准,先后成立了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我国首个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
  不久前,科大讯飞与鹏城实验室达成合作,双方在构建智能语音语言技术创新平台、联合攻关关键技术等方面合作。在这次的2020世界5G大会上,科大讯飞还将和琶洲实验室签约合作,在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深耕基础研发。
  技术的成熟,离不开行业的共同努力和呵护。“我们的发展战略是‘平台+赛道’。平台是把核心能力开放出来给开发者使用,赋能开发者,形成产业的共生共荣,目前已更新到334种能力。搭建这样一个产业的开放生态,不是一蹴而就,至少需要5—10年。”杜兰表示,在行业发展中,企业本身也会选择进入重要的战略赛道,比如教育、医疗、智慧城市等。她同时透露, 因看中粤港澳大湾区的应用丰富、产业集聚,具有突出的示范效应,科大讯飞把一些基础性、前瞻性、应用型的研发部署在广州。
  新基建带来新场景
  今年中央提出了新基建的国家战略,人工智能在此战略下有何发展前景和期待?“在新基建的三大块内容里,包括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基础设施建设,都能够看到人工智能的身影。”杜兰说,“新基建为什么要‘新’?它就新在这里。不是以前的建桥梁修路,而是要去建信息基础设施、5G基站、人工智能的场景”。
  她指出,新基建是数字经济的基础保障,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5G、人工智能和云计算,实际上是数字经济的三个技术底座,未来无论哪一方面取得突破,彼此都会相互促进往前走,带来新业态。
  最近,杜兰担任了多项创业创新大赛活动的评委,“看了比较多的项目,感觉大家对人工智能的前景还是很期待。”“现在国家的创新环境非常好,资本助推力量也非常强,有了资本助力,有想法、有技术,你就能够去实现产业的发展。”杜兰十分看好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
  “随着5G的普及化,以智能语音作为最重要入口的万物交互对话会变得越来越普遍、真实,未来10年将是人工智能的‘黄金十年’。”她表示,人工智能将会在脑科学方面获得新发展,推动进入人机共存时代。认知智能技术将持续突破,行业应用会不断落地,让机器“能理解会思考”,这会是未来的研究重点方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