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法规 > 正文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智慧北京行动纲要的通知
2012/5/2 15:37:00   北京市政府      关键字:北京市人民政府,智慧北京      浏览量:
为加快推动“十二五”时期本市信息化发展,落实《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城市信息化及重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明确智慧城市建设重点领域的发展目标、行动计划和关键举措,有效指导政府、企业和社会开展工作,特制定本行动纲要。

   京政发[2012]7号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现将《智慧北京行动纲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二〇一二年三月七日

    智慧北京行动纲要

    为加快推动“十二五”时期本市信息化发展,落实《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城市信息化及重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明确智慧城市建设重点领域的发展目标、行动计划和关键举措,有效指导政府、企业和社会开展工作,特制定本行动纲要。

    一、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任务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目标,以建设国际活动聚集之都、世界高端企业总部聚集之都、世界高端人才聚集之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和谐宜居之都为着力点,紧紧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机遇,全力建设人人享有信息化成果的智慧城市,以普及城市运行、市民生活、企业运营和政府服务等领域的智慧应用为突破点,明确主题、聚焦重点,通过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的方式,全面提升经济社会信息化应用水平,推动北京加快迈向信息社会。

    (二)发展目标。

    “智慧北京”是首都信息化发展的新形态,是未来十年本市信息化发展的主题,“智慧北京”的基本特征是宽带泛在的基础设施、智能融合的信息化应用和创新可持续的发展环境。

    到2015年,“智慧北京”的发展目标是,实施“智慧北京”八大行动计划,建成泛在、融合、智能、可信的信息基础设施,基本实现人口精准管理、交通智能监管、资源科学调配、安全切实保障的城市运行管理体系,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居民、伴随市民一生的集成化、个性化、人性化的数字生活环境,基本普及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信息技术引领企业创新变革的新型企业运营模式,全面构建以市民需求为中心、高效运行的政府整合服务体系,形成信息化与城市经济社会各方面深度融合的发展态势,信息化整体发展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从“数字北京”向“智慧北京”全面跃升。

    二、城市智能运行行动计划

    (一)城市人口精准管理。

    以居住证为载体建立全市联网、部门联动的实有人口信息系统,加强人口信息的采集、共享和利用,有效提高人口管理的信息化和精细化水平。提高人群流动感知能力,服务交通管理、社会治安、公共安全预警、突发事件应急等城市运行保障活动。建立人口宏观决策支撑服务体系,服务城市人口、产业空间、交通设施、能源资源等规划决策。

    (二)交通智能管理服务。

    建设全路网智能监控体系,完善交通智能控制体系,推动各类交通信息共享,开展与周边地区的协调联动,实现联动管理。提升车辆的智能化水平,推广车辆智能终端、不停车收费系统(ETC)、“电子绿标”等智能化应用,加强营运车辆的智能化管理和调度。加强交通信息服务,在公共收费停车区域(场)推广停车电子计费系统,以多种方式为出行者提供全面及时的出行服务信息。

    (三)资源和生态环境智能监控。

    建设智能城市生命线管理体系,推广智能电表、智能水表、智能燃气表和供热计量器具,形成智能的电力、水资源和燃气等控制网络。完善节能监测体系,实现对工业、交通及大型公共建筑、公共机构等主要用能行业(领域)及场所、单位的能耗监测。建设智能的土地、环境和生态监管体系,实现对全市土地利用、生态环境、重点污染源、地质资源和灾害、垃圾处理等领域的动态监测。

    (四)城市安全智能保障。

    建设城市安全视频监控网络,基本覆盖政治中心区、轨道交通、地面公交、在建工地、餐饮企业、地下空间、公园等重点公共场所。建设社会服务管理网格,基本覆盖全市的人、地、物、事和组织。建设安全生产智能监管网络,覆盖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建设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和追溯体系,逐步实现药品全品种全过程电子监管以及重点食品、问题药品的可追溯。完善智能应急响应体系,支撑社会公共安全、公共卫生安全、食品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森林防火、防汛抗旱、抢险救险等领域的快速响应。加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维护网络秩序。

1 [2] [3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