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禁系统的最新发展及应用
2015/9/18 14:35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门禁,技术,系统,识别,发展      浏览量:
随着生物识别产品的不断问世,其在门禁系统的应用也必将会越来越多,生物识别产品的高安全性和非易失等特性正在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认同。在不久的将来,生物识别产品必将会成为门禁系统前端识别设备的强大力量,在安防领域也必将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智能卡、生物识别、无线门禁等技术的发展,门禁系统发展迅猛,进入了成熟期,手机一卡通、指纹门禁、人脸门禁、无线门禁等产品开始走进大众,它们在安全性、便捷性等方面都各有特长,门禁系统的应用领域也越来越广,技术发展也越来越全面。

一、门禁系统的最新技术

1.生物识别技术发展迅猛

生物识别技术是根据人体生物特征的“唯一性、终身不变形、便捷性”等特点,利用生物特征或行为特征对个人进行身份识别的技术。生物识别技术主要有指纹、人脸、虹膜、掌纹等类别,指纹识别技术是生物识别技术中最成熟的一个分枝,也是应用领域最广的一项技术。

2.无线门禁技术逐渐成熟

无线门禁产品从诞生到现在,经过技术的不断演化已经出现了通过FSK、GPRS、蓝牙等方式传输的产品。而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兴起,物联网门禁产品受到了安防行业内的普遍关注,无线物联网门禁系统可以直接替换现有的有线联网或非联网门禁系统。对于办公楼宇系统,应用无线物联网门禁能明显降低施工工作量,降低使用成本;对于宾馆系统,无线物联网门禁能提升门禁的智能化水平。

3.手机一卡通正蓬勃发展

手机一卡通(RFID-SIM卡)是新近兴起的一项新技术应用,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和试用,在门禁、考勤、消费等子系统的应用上日趋成熟稳定,客户的应用需求也越来越细致多样,它的出现得到了广大商家和用户的积极响应,已投入应用的项目也初显成效。

随着社会其他领域的技术不断发展,门禁行业的其他技术也在不断开发更新中,相信门禁行业在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二、银行防尾随人脸识别门禁系统

门禁行业的技术日新月异,企业也在不断地结合实际市场需求开发相对应的技术,以适应市场需求。天诚盛业专注于指纹、虹膜、人脸三种生物识别技术的深入研究,并将这三种技术集成于一体,为银行客户定制安防解决方案。在生物识别门禁方面,天诚盛业针对银行客户的实际需求推出了银行防尾随人脸识别门禁系统。

目前,在出入银行营业网点、金库等防尾随门方面,多是凭钥匙、门铃、刷卡等方式。在营业柜台和大厅间都设置了两道装有监控的门,工作人员进入营业柜台需按门铃,由里面的人来开门。这种操作模式容易出现业务人员钥匙遗忘、丢失,且出入记录无法查实等问题,造成责任不清,影响工作人员的办公效率和承担误开门的风险。

为更好地解决传统开门方式带来的繁琐和隐患,天诚盛业引入人脸识别技术,推出了银行防尾随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该系统基于天诚盛业自主研发的生物识别统一身份认证平台SmartBIOS,配合银行级第四代人脸识别技术(TesoFaceV4.0)、指纹识别技术、智能ID/IC卡识别技术、加密安全通讯技术等,通过双门互锁原理及双门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对银行业务人员实行双门同一身份的认证,有效防止犯罪分子尾随作案,为银行安防系统提供更加严密的全方位的安保体系,其具体技术架构如图1所示

  据《银行营业场所风险等级和防护级别的规定》(GA38-2004),银行应利用现有的办公网络和各网点PC机,在网点防尾随门上安装人脸门禁系统,对进出人员、出入时间等信息进行记录。银行防尾随人脸识别门禁解决方案可实时监控及查询网点的进出情况,通过异常出入报警和短信通知的方式,防止被人胁迫和尾随,并通过系统人员管理、日志查询等模块,可实现事后记录可查、责任追溯。

  银行防尾随人脸门禁系统以其体验友好、易推广的特点,在控制银行柜员出入银行关键部门(如金库、ATM、二道门、信息系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有效防止了银行内控案件的发生。随着生物识别技术在银行系统中的应用,防尾随人脸门禁系统将持续完善到银行整体风险内控体系当中。

  三、天诚盛业人脸门禁识别系统的优势

  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企业,天诚盛业一直致力于研发最尖端的生物识别技术。在历时9年的研发积淀中取得了诸多技术突破:

  1.基于统一身份认证易扩展云平台SmartBIOS

  人脸识别技术基于天诚盛业历时5年自主研发的生物识别统一身份认证云平台SmartBIOS,提供标准API接口,可实现与现有系统的平滑对接。特有集群技术实现动态负载均衡,可承受高于2000笔/秒的并发能力,单线程比对识别速度最高可达每秒55万次,通过集群技术或多线程同步执行可达到更高的识别速度。

  2.积极参加国家相关标准的制定,走在了技术、标准前沿

  人脸识别图像数据交换格式遵循ISO/IEC19794-5标准。在技术标准化方面,天诚盛业受邀参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先后参与信标委、安防标委会等14项国家标准和5项行业标准的制定,并作为常务理事单位加入生物识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掌握最前沿的技术及标准动态。

  3.独创动态模板融合专利技术

  第四代人脸识别算法(TesoFaceV4.0)历时9年研发,已申请多项专利,可有效解决照片、视频等防伪性问题,独创动态模板融合专利技术,算法针对整容、年龄变化、胖瘦等情况,拥有良好的识别处理方案。

  4.银行级第四代人脸识别算法,识别率高

  天诚盛业的第四代人脸识别算法在FRGC国际人脸识别挑战赛位居前列,该算法采集并识别400~500个特征点,脸部转动在上下左右15度内可精确识别,超过ISO/IEC19794-5国际标准的5度要求,可满足不同光线环境的使用要求,如图2所示。

  四、门禁系统未来的发展

  随着生物识别产品的不断问世,其在门禁系统的应用也必将会越来越多,生物识别产品的高安全性和非易失等特性正在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认同。在不久的将来,生物识别产品必将会成为门禁系统前端识别设备的强大力量,在安防领域也必将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生物识别技术包括很多种,有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虹膜识别等,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是指纹识别技术。当前在金融、公安、交通等行业已经实现了指纹采集与认证,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准确率。权威统计机构预测,到2014年全球的生物识别市场将达到75亿欧元。同样在我国,生物识别市场也开始升温,特别是2011年召开的11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听取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身份证修正案(草案)》议案的说明,草案拟增加规定:“公民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的,应当登记指纹信息”。议案的通过不仅是中国指纹识别市场发展的新契机,对行业中的各个企业来说也是一个促进自身不断发展的难得机会。

  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人们每天将有大量进行身份验证的需要,主要应用在安防领域,指纹锁、虹膜门禁、人脸识别等较为成熟技术的产品已经有不少面市并部署在多种安防场合中。目前,尽管在全球经济形势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但人们对身份识别与验证、风险管控等需求日益增长,全球生物识别市场增长迅速,特别是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生物识别市场年增长率高达50%以上,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