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生活中常见的安全检查设备
2015/8/5 10:54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安全检查,X射线,探测器      浏览量:
随着人们对于安全检查越来越习以为常,那些摆放在安检口的设备就越来越引起公众的关注和好奇。最常见的安检设备是广泛部署在机场、火车站和地铁站的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安检门和手持探测器。

  “安全检查”,现在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很普遍的经历,坐地铁,搭火车,乘飞机,甚至是逛博物馆,进体育馆,看演唱会,都可能会经过这样一道程序。所谓安全检查,就是通过某些技术手段和设施来检查旅客或观众及其行李物品中是否有枪支、刀具、弹药和易燃易爆危险品等,从而拦截住可能的危险分子与安全隐患,预防暴力犯罪活动或事故的发生。可以说,安全检查已经成为日常维护交通运输安全及保护公民人身安全的一道重要屏障。

  随着人们对于安全检查越来越习以为常,那些摆放在安检口的设备就越来越引起公众的关注和好奇。最常见的安检设备是广泛部署在机场、火车站和地铁站的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安检门和手持探测器。

    一、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

  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主要是用来检查旅客携带的随身行李及托运行李。X射线扫描能够同时提供被检物的形态和成分两方面信息,生成被检物的准实时透射图像,实现在不开包的情况下检测出有无违禁品,因此成为一种常规的安全检查技术。其基本原理是:当X射线穿过被检物后,其衰减程度由被检物的线衰减系数和贯穿长度决定;不同的物质有着不同的线衰减系数,通过分析衰减后的射线强度可以计算出线衰减系数,从而完成对被检物的识别。安检员通过显示器上物品的颜色和形状,分辨出违禁品。例如液体类的颜色是橙色的、鞭炮类的是绿色、金属物品是蓝色。如果发现包里有液体或者违禁品,就会开包检查。随着X射线成像技术的发展,其应用模式由早期的单一能量、单一视角发展到目前的双能量、多视角或CT的模式,大大扩展了被检危险品范围,其高端产品还具备自动识别炸药或液体的功能。

    二、安检门和手持探测器

  安检门和手持探测器则主要是用来进行旅客人身检查,探测旅客是否随身隐藏携带违禁危险品。目前在国内安检应用领域最常用的安检门和手持探测器都是采用金属探测技术,利用发射线圈发射连续波或脉冲波在检测区建立一个稳定的交变磁场,当有金属物进入检测区时由于磁感应,接收线圈接收到该磁感应电流,经放大、自适应电路和运算逻辑电路处理,实现报警。由于金属探测安检设备难以应对塑性炸药、非金属刀具、液体危险品等非金属类隐匿违禁物品的威胁与挑战,因此容易造成人身安检方面的安全漏洞,不能满足安全管理需求,特别是近几年国际恐怖主义活动呈现越来越严峻的形势,人体炸弹成为恐怖分子制造恐怖事件的武器,对人体安检的效能提出更高要求。2009年圣诞节期间发生裤裆炸弹未遂事件,给各国政府和航空安全部门敲响警钟,事件后美国政府立即在多个机场增装背散射X射线检查设备和毫米波人体检查设备,对登机旅客实施更严格的全身检查。

    三、背散射人体检查设备

  背散射人体检查设备利用X射线与物质相互作用的康普顿散射效应,采用点扫描成像原理,采集被检人体背向散射的X射线,生成清晰的被检人体的背散射图像,图像为负图像,能突出显示由低原子序数元素组成的物质,特别是含有丰富氢、氧、碳、氮元素的物质。由于炸药与毒品类物质都属于此类有机物,对X射线的散射能力很强,采集到的散射信号也就强,图像的灰度比较亮,所以,背散射X射线检查设备能发现人体携带的炸药等危险品。同时,金属物品如枪支和匕首等,对X射线的散射能力很低,采集到的信号就低,在人体散射背景下,这些危险武器就极易被发现。所以说,X射线背散射人体检查设备不仅具备金属探测门探测金属武器的功能,还能探测炸药及爆炸装置。

    四、毫米波成像系统

  相对于背散射技术来说,毫米波成像系统更为复杂,存在两种模式——主动式和被动式。主动成像系统一般是指毫米波雷达成像系统主动发射毫米波,通过分析接收的回波来识别目标;被动毫米波成像系统不发射毫米波,依靠大气传播窗口,接收物体自身辐射的毫米波能量,形成图像。毫米波人体安检仪通过反映被检目标各部分温差和辐射能力的差异,不仅可以探测到隐藏在织物下的金属物体,还可以检测出塑料手枪、炸药等危险品,具有快速、安全、可靠、隐私保护等优势,且可以远距离操作,能防止危险品爆炸对安检人员造成伤害。

    五、痕量炸药探测设备及液体安检

  再回到我们常见的安检流程,旅客的行李在经过了X射线安全检查之后,如果安检员怀疑行李中有爆炸物,就可能增加炸药探测检查程序,即经过痕量炸药探测设备检测可疑物品的成分。痕量炸药探测设备是通过收集爆炸物周围的气体或炸药微粒散溶物,并使用诸如离子迁移谱、荧光淬灭、化学比色法、质谱分析、声表面波、化学发光、热氧化还原、电子俘获、微机电、生物探测等探测技术进行分析,确定被检物中是否存在炸药成分。安检员首先会用试纸进行取样,然后将试纸放到机器里,就可以进行检测,如果检测出有K粉、TNT等违禁品,机器就会报警。

  有关液体安检的话题讨论也常常见诸报端。自从2002年5月中国北方航空公司一架从北京飞往大连的航班因为一名乘客点燃了随身携带的汽油导致失事事件发生之后,国内机场开始对旅客携带的瓶装液体进行严格的检查,随后地铁和火车站也对液体安检提出要求。由于对于液体成分的探测技术还不够成熟,因此虽然目前市场上已经有很多种液体安检设备被开发出来,但是对于液体安检在国内和国外较普遍的做法仍然是超过一定量的液体物品不能通过安检,不能随身携带上飞机,哪怕只是普通的饮料,或者浴液和洗发水。很多旅客对于这种限制导致的不方便提出抱怨。在此形势下,液体安检技术和设备的开发成为安检行业的重要热点和难点。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已推出FISCANLDS-CT1533B等型号设备,将被检液体的条形码引入检测,能大大提高检测效率。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当液体安检技术和设备应用达到成熟,液体解禁的时代就会到来。

    六、安检设备的辐射安全问题

  最后谈谈X射线安检设备的辐射安全问题,这是事关每个人人身健康的关注点。特别是在地铁和火车站的安检场合,由于旅客流量和行李流量很大,有时会有旅客在过安检后迫不及待地掀开安检设备的帘子伸手进去取行李。这种动作存在危险,就相当于直接被设备里面的X射线照射到,次数多了、照射剂量大了对人体是有伤害的。行李安检机上进出口的铅帘,就是用来屏蔽安检机内部X射线的辐射。其实,地铁站X射线安检设备的原理和医院放射科里使用的X光拍片一样,但是放射剂量要小很多。而且X射线安检设备在出厂前要经过环保部门和专业的辐射检测公司的辐射剂量检测,完全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特殊人群比如孕妇等,站在机器旁边或者通过安检的时候都是没问题的。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