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平安城市前端建设问题仍存 需二次开发
2014/3/11 09:26   中国安防展览网      关键字:平安城市,前端,二次开发      浏览量:
前端建设相对零散未成系统。前期平安城市的建设一般采用“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在初期以保证重点区域为主,在应用成效上能对重点区域做到单点把控,但随着建设面的扩张,在整体上则未能将所建设的点位进行统一的利用,即所建设的点位未能让使用方在全局上进行整体掌控。

“平安城市”是2004年国家提出的概念,平安社会的活动也已经有6年多的时间,总投资已高达千亿以上,然而平安城市的发展并没有像想象中那么顺利,依托国内四种发展模式,它的前端建设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对错总是相对的,开放的设计体系却让平安城市得到二次开发。总的来说,服务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平安城市的建设具有深远的意义。

平安城市前端建设问题仍存

在全国各地现阶段的平安城市中,由于建设周期长,涉及范围广,平安城市的整体建设往往涉及到多个供应商与各个政府部门,在项目的整体性与规划上缺少从顶层统观全局的布点设计,导致各地平安城市的前端建设往往存在以下问题:

1、前端建设相对零散未成系统。前期平安城市的建设一般采用“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在初期以保证重点区域为主,在应用成效上能对重点区域做到单点把控,但随着建设面的扩张,在整体上则未能将所建设的点位进行统一的利用,即所建设的点位未能让使用方在全局上进行整体掌控。

2、自建点覆盖面不够广。自建的监控点在实战应用中,体现出了覆盖面不够广的特点,即一些偏僻的地点未能进行监控,在区域周边的交接处未能实现全覆盖。

3、图像清晰度不够。监控前端建设初期要求是“看得见”,但随着技术的发展,监控前端的建设不仅停留在“看得见”的需求上,更需要在问题发生时,还需要“看得清”,能对重点信息进行清晰的再次呈现,为问题的分析提供第一时间的全方位的视频支撑。

国内平安城市建设四种模式

1、自建模式:即政府自己投资建设模式

主要以政府部门牵头,政府出资一次性或分阶段性建设,一般由中标商承建,并通过维护合同负责相应的维护。

2、BT模式:即“Build建设-Transfer移交”模式。

主要由投资者负责项目建设(也包括资金筹集)并在规定时限内将竣工后的项目移交给项目发起人,项目发起人根据事先签订的回购协议向投资者支付项目投资和合理回报。

3、BOT模式:即“Build建设-Operate经营-Transfer转让”模式。

主要由承包商在特许期内负责项目设计、融资、建设、运营和维护,

并回收成本、偿还债务和赚取利润,特许期结束后将项目所有权无偿移交给签约方的政府部门运营。

4、BLT模式:“Build建设-Lease租赁-Transfer移交”模式。

主要由承包商负责建设(也包括资金筹集),建设完成后已租赁方式提供给政府使用。租赁一般采用分期付款方式,约定几年租赁合同,在租赁合同到期后系统免费给政府使用。

平安城市二次开发得益于开放的设计体系

平安城市的建设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同时也是一个不断更新、循序渐进的建设过程。从2011年开始,沈阳经济开发区已布置了上千位监控点,而近几年来,无线监控作为社会治安监控的有力补充,也越来越受重视,沈阳经济开发区在前端的布置上,除了大量的固定监控点,对于基于3G、WIFI、卫星等各类宽带无线技术的监控产品——车载、单兵也有一定的规划,未来,这些无线监控设备将配合传统监控方式共同守卫区域内安全。

其次,社会面监控系统是沈阳经济开发区内较为庞大的监控资源,包括了大批厂区企业、小区、银行、网吧、酒店等监控图像,在下一步建设计划中,开发区将通过科达的图像联网解决方案解决一系列社会面图像资源系统的接入问题。

同时,为了将图像的作用发挥到最大,科达为沈阳经济开发区量身打造的平安城市解决方案具备良好的开放性和友好的接口,后期可持续与电子地图、图像监控系统、卡口系统、移动目标报警系统、电子巡更系统、PGIS、报警等业务系统实现对接。提供与丰富的、与实战相结合的上层应用业务,包括刑侦破案的图像侦查研判子系统、交警的智能交通子系统、指挥中心所使用的可视指挥调度子系统等,从而全面发挥平安城市的实战效能。

平安城市建设意义深远

安全生产的社会氛围问题,是国家安监局今年深入研究思考的六个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意义的重要问题之一。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社区、进课堂,把安全意识融入社会公众的日常生活当中,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是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途径。青岛市倡议在全国开展创建平安城市活动,我们感到非常及时,意义深远。它适应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也适应了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因为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和工业化进程,人流、物流、信息流、都相对集中于城市,所以只有使每一个城市都成为平安的城市,我们国家安全生产的状况才会实现根本性的好转。国家局对青岛市的这个倡议非常支持。而且要采取一系列的行之有效的措施来推动这一活动的开展。

要抓住平安社区建设这个中心来推动城市的建设,因为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位,只有每个社区做到平安,这个城市才达到平安了。要有一套标准来进行评价和考核,有了标准才能有所遵循。各地可据实制定相应的创建标准,一般包括:安全生产、治安保卫、帮教组织健全并运转良好,社区居民对社区安全防范关注及参与程度较高,有关社区安全防范的重大事项能通过社区代表大会的机制进行解决;安全生产、治安保卫、流动人口管理等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有记录、有台帐;设立社区安全工作站,有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或协管员;年内发生在社区居民内的可防性刑事案件发生率不超过社区总人口的千分之五,无造成恶劣影响的重大治安案件和重大灾害事故;社区群众对社区安全的满意率在80%以上。

结语

创建“平安城市”,需要政府统揽全局,搞好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安监、公安、民政、司法、城管、监察等各有关职能部门的作用,逐级落实目标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创建活动良好局面。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检查考核,防止走形式、走过场。加强舆论宣传,把创建“平安城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城市宣传工作的重点,拓宽宣传渠道,活跃宣传形式,用更加生动活泼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都投入平安城市的建设活动中去,进行综合治理,齐抓共管。通过建设平安城市,让市民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安居乐业。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