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医疗应用爆发 视频会议企业该如何把握
2015/7/7 10:29   投影时代      关键字:远程医疗应用,市场走向      浏览量:
近日,远程医疗公司Teladoc正式在纽约股票交易所挂牌上市,并在上市首日实现股价50%的大幅增长,成为了远程医疗市场火爆的有力佐证。面对高速增长的市场,视频会议企业该如何把握机遇?

  近日,远程医疗公司Teladoc正式在纽约股票交易所挂牌上市,并在上市首日实现股价50%的大幅增长,成为了远程医疗市场火爆的有力佐证。具体到国内市场,远程医疗应用前景同样值得期待,据相关机构预测,到2017年,我国远程医疗(包括远程患者监测、视频会议、在线咨询、个人医疗护理装置、无线访问电子病例和处方等)市场规模将达到95.8亿元。面对高速增长的市场,视频会议企业该如何把握机遇?

  专业化需求明确,远程医疗市场拓展企业应注重软性实力提升

  由于与人们的生命健康息息相关,医疗行业一直以高标准、严要求的专业化著称,而远程医疗,作为医疗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和改善就医环境的重要手段,自然也不会例外。特别是随着市场认知度的提升,远程医疗应用在不断深化,不再局限于医院临床应用,还包括了家庭保健、疾病控制等,应用场景日益多元化,在这种情况下,视频会议企业要想在诸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获得行业用户的青睐,除了性能出众的产品提供之外,专业化突出的解决方案提供更加不可或缺。

  就目前而言,在国内市场,远程医疗应用虽然日渐火爆,但是,由于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认知还十分有限,在实际的方案构建中,视频会议企业不仅要承担服务者的角色,满足用户既定的应用需求,还要承担引导者的角色,最大的限度发掘潜在应用需求,确保行业用户投资者利用率最大化的同时,更彰显出企业自身的专业化实力,以巩固市场地位。

  基于上述诉求,对于视频会议企业而言,要想在远程医疗市场拓展中夺得先机,就不仅要确保自身专业技术层面的优势地位,硬件设备与软性解决方案创新并重,更要深入了解医疗行业应用需求,提升自身的医疗行业知识储备。以便为行业用户提供最恰当的产品服务。

  从细节着手,远程医疗创新企业应注重易用性

  在巨大市场潜力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抢滩远程医疗市场,市场竞争日益加剧,而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研发创新自然必不可少,不过,鉴于远程医疗应用的专业化,能够获得行业用户认可的创新成果必然是实际应用中所迫切需要的。

  一直以来,视频会议行业都是一个由创新潮流性驱动的行业,如今,随着核心技术日趋成熟,细节化创新已经成为了常态,具体到应用需求日益多元化,应用要求却十分严格的远程医疗市场更是如此。随着在线医疗平台的不断推出,远程医疗的服务对象已经不再局限于医院之间,而是致力于为医生和病患构建跨地域沟通的桥梁,应用群体日益大众化,易用性成为了其价值实现的首要前提。这就要求视频会议企业在解决方案创新上,要平衡技术领先性与易用性,前者是品牌定位需求,后者则是市场应用必然。

  应用市场拓展,视频会议企业应重视农村市场

  由于客观环境因素以及应用认知的束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远程医疗应用是大型城市中大型医院的专属,这就直接导致了相关企业将市场拓展的重点放在了经济发达的城市,而农村市场则成为了市场拓展的空白地带。然而,从实际应用层面来说,医疗资源匮乏的农村市场对远程医疗应用有着更为迫切的需求,毕竟远程医疗推广的原始驱动力就是医疗资源的共享,因此,一旦条件成熟,市场规模将会迅速扩张。

  更为重要的是,国家政策开始对农村远程医疗系统构建大力扶持,比如,在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就明确指出,“推进各级定点医疗机构与省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积极发展惠及农村的远程会诊系统。”有需求,有政策扶持,农村远程医疗市场扩张成为了必然,视频会议企业如果能够提早布局,就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多的主动权。

  结语:

  如今的远程医疗,已经摆脱了视频会议细化应用的束缚,逐步成为了一个独立的、规模化的应用产业,虽然以视频通信技术应用为核心,为视频会议企业提供了独特的优势,但是,市场经营模式变革已经不可避免,企业如果想要紧跟市场发展节奏,就要积极转型。这将是一个复杂且没有既定轨迹的发展过程,涉及到多重因素,将会对从业企业的综合服务能力以及应变能力进行长期考验。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