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时代 观LED营销战略
2014/3/11 09:33   中国安防展览网      关键字:LED,移动互联网,营销战略      浏览量:
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显然已经引发了传统零售模式的一场革命,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的发展已经带来照明渠道的变革,这场体现在全网全渠道的销售模式的变化已然让整个照明产业格局不断调整。

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显然已经引发了传统零售模式的一场革命,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的发展已经带来照明渠道的变革,这场体现在全网全渠道的销售模式的变化已然让整个照明产业格局不断调整。

移动互联时代LED产品发展趋势

〈一〉透明化

在过去十多年里,由于LED显示屏是非标产品,且带有工程性质,因此LED显示屏企业都是封闭式的环境中成长和销售。造成产品型号乱,质量乱,价格乱等一系列问题。一个不到300亿的市场容纳了2000多家企业,利润空间相对较大。承接定单主要靠销售员的公关能力,操作能力。然而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彻底改变了LED显示屏行业的封闭模式。现在客户需要LED显示屏时,随时随地,几秒种就可以查到公司,产品,价格等,一切都是透明的。

透明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公司综合实力的透明化;2)价格的透明化;3)企业口碑透明化。

〈二〉求变

面对一切透明化的互联时代,LED显示屏行业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工程类和贸易类无疑是灭顶之灾,中小型公司同样朝不保夕,即使是行业中的大企业也不得不面对价格透明后利润严重下降的不利局面。因此,对价格透明的抵制会在短时间内成为行业内难得的“默契”。但价格透明化的趋势势不可挡,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下,企业唯有做出改变,才不会死在市场剧变的车轮之下。

改变不仅要有资本还要付出代价,LED显示屏行业2000多家,不乏能力超强的人和资金雄厚的企业。但真正要面对“一切透明化”的商业环境,或许没有一家企业能坦然面对。有代表性的几家上市公司的生产规模,成本控制,产品质量,工程服务等都存在问题,远不敢想“一切透明”的后果。

〈三〉影响

“价格透明”逐步实现的过程中,原有的LED显示屏行业销售模式将彻底颠覆:1)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客户更方便客观的找到与合适的LED显示屏企业做交易。2)减少了交易成本,客户不一定要花大量时间来到数家厂实地考查后再一轮又一轮的谈判和压价。3)产品配置得到统一,供货商为了价格透明必须设计质量有保障的产品配置,产品质量更有保证。4)有利于LED显示屏行业向规模集中发展,统一标准后价格透明后,部分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会快速扩张,最后形成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LED显示屏行业会很快从2000多家减少到几家。

“一切透明化”过程并伴随着痛苦,有价格优势与产能优势,资金雄厚管理完善等综合实力强劲的企业将会加速扩张,逐渐侵占中小企业的市场,1)“一切透明化”后利润回归,很多管理不善的企业失去竞争能力逐步退出市场。2)透明的价格会再次冲击之前在价格高时放出去的货款,特别是租赁市场,都是私人欠款,加上显示屏是非标产品,客户要找理由不付钱易如反掌。社会的变迁如同日月星辰的交替,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都显得力量渺小,只能一声叹息。

用互联网思维布局LED照明行业

在LED照明电子商务与供应链整合峰会上,与会者普遍对电子商务的发展表示乐观态度,传统的经营模式已经出现分化。“颠覆传统企业的不是互联网,是落后的思维模式和组织”品途网CEO刘宛岚表示,传统的商品销售渠道逐渐被割据包围的情况,而新兴的电子渠道因不受LED企业重视未能承担分流作用。她认为电商渠道的建设需要一种互联网思维。在互联网浪潮的冲击下,习惯于传统思维模式的渠道商圈正在经历艰难的调整期。而这种互联网思维,笔者认为体现在创新、产品、服务上。

线上渠道低成本易传播,但是用户体验售后服务却成为短板,然而这却是线下渠道的优势,如何扬长避短优势互补,这就需要互联网的创新思维,O2O模式融合线上线下的运营理念为企业构造出一个美好的前景,线上销售线下消费,将传统渠道作为电商的物流配送和用户体验中心,而电商作为传统渠道的交易和推广窗口,相辅相成。

与此同时,O2O模式的建设本身也受到各方面的制约,要打通包括会员系统、营销系统、商品系统、支付系统等各个环节,这个过程完整实现也并不容易,这些更需要我们培养互联网的创新思维。

互联网上,昙花一现和经久不衰的产品很多,仅仅只有噱头的产品可能会像昙花一样盛开一时,但最终必会凋零,相反,真正经久不衰的产品一定可以称得上是好产品。如是,LED照明企业不管是传统渠道还是电商渠道的开拓,都离不开用心的好产品,只有好产品才是一切达成销售的前提。

传统企业如今面临的很大问题便是产品与现实需求脱节,造成产品滞销,用户的消费需求一系列数据并不能反映在产品设计上,,这是与用户脱节。互联网时代依靠拍拍脑袋做出经营决策所造成的后果已经远远比任何时候都要大。互联网思维方式要求以用户为中心,建立基于消费者生活场景的产品设计和营销方式的模式,洞悉消费需求,培养粉丝效应。进而缩短产品与用户之间的距离。

一成不变不是互联网思维,虚实分离也不是互联网思维,打通线上与线下,用户与产品,实现线上电商平台和线下传统企业的融合,都是电商发展利用互联网思维所要解决的问题。

移动互联时代的LED营销战略

首先必须要了解这个时代的特性,在这个时代,"消费者"被还原为"整体的人"、"丰富的人",而不是以前的"目标人群","交换"与"交易"被提升成"互动"与"共鸣",营销的价值主张从"功能与情感的差异化"被深化至"精神与价值观的相应",这就是当下这个时代的营销理念,这个时候企业应该将营销的中心转到如何与消费者积极互动、尊重消费者作为"主题"的价值观,识别与满足他们最深层次的渴望与担忧,让更多的消费者参与营销价值的创造。

了解这个时代的特性之外,我们要弄明白互联网究竟能够给我们企业带来什么?1、可以直接卖货(这是较低层次的看法)2、可以将企业的品牌营销推广出去3、协同消费者和客户共同参与企业营销价值再造。

基于以上的说法,回归到LED行业内来看,传统的营销战略必须要改变,原来的那套商业模式已经失去了竞争力;整个社会商业生态结构正在做大变革,而这种变革是不断的在破坏原来的那套陈旧的商业体系(这点从灯饰城的到客流量越来越少,不少灯饰卖场关门歇业可以体现得出来),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是因为消费者在变化,他的购买行为在发生转变,而这种转变几乎是不可逆转的,而企业在这个时候若是因循守旧不懂得变通的话,我夸张的说一句,你是在等死,未来的某一天你的企业一定会被行业所淘汰掉。

既然要做出变革,而且必须要纳入到战略的高度来对待,绝非只是简单的开个天猫店铺,而是系统化的工程,在这里我谈一下个人的见解,指出一些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结语

目前全球智能手机用户超过16亿,而这16亿正是社会的主体和核心,移动互联真正成为人们生活工作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颠覆了整个社会生活包括企业经营模式。与此同时,LED行业借助互联网的发展正整装待发,不断地走向透明化,做出变革提升相应技术,发展属于自己的营销战略,从而提高照明行业在安防产业中的地位。让我们共同期待LED产业能够照亮属于自己的明天。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