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国际先进水平 看好国内指纹识别发展
2014/2/27 09:27   中国安防展览网      关键字:指纹识别技术,国际水平      浏览量:
中国指纹识别技术初级发展。指纹识别技术行业应用广泛。现今,自动指纹识别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公安、海关、银行等需要进行身份坚定的领域。

中国生物识别(以扮纹识别为主)行业的发展虽然与国际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定滞后,但目前同国际生物识别行业发展程度一样,也同样步出了导入期,进入了成长期的初期。像中国的四大发明样,指纹也是我们使用最早但发展最慢,指纹在全球范围被承认中国使用最早,但从规在扮纹识别技术发展状况来看,中国还是处于迫赶者的地位。

中国指纹识别技术初级发展

因为缺乏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优势,中国没有在指纹SENSOR上有所突破。所有目前采用的拍纹传感器,不论是光学的还是晶体的,儿乎都由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商提供,中国也就不可能在产业链中。IT据核心环is.由于拘纹SENSOR的发展需要指绷左用开发配合,可以带动拘纹应用的发展.而中国缺少SENSOR,也就必然缺少扮纹应用的开发力量。好在应用必定只是表示层面的,中国有不少庞大的应用开发队伍,在拍纹应用面,经过努力可以占得席之地。

中国的指纹识别算祛单纯从学术研究角度来看,并不显得落后。在2002年FYC(国际指纹识别算法大赛)大赛上,有包招中科院自动所在内的6家院所企业参加。在2004年FVC大赛上,有8家中国算法参赛。中国算法能否作到领先,并成功面向全世界商用,则是考验中国人“见好就收”血差不多鱿行,的做事精神。

中国唯值得骄傲的就是市场规模大,丰富而先进的拍纹应用的会因此而发达起来。另外从政府的角度来看,中国在生物识别方面的引导政策和相应法制建设,还处于空缺状态,不能有效的引导产业作健康高速发展。指纹识别技术在中国的发展较不均衡,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其应用总和占据了60%的市场份额。

指纹识别技术行业应用广泛

通过在iPhone5s上增加一个指纹识别器,苹果公司让人们看到了智能手机发展趋势,未来用户要进入工作场所、移动电子商务或现实世界购物和活动可能都要通过带有生物识别技术的手机。

现今,自动指纹识别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公安、海关、银行等需要进行身份坚定的领域。随着网络的发展,自动指纹识别技术又提供了一种解决网络积及数据库安全和保密问题的新途径。

指纹识别技术将运用到越来越广的领域。通过取代个人识别码和口令,生物识别技术可以阻止非授权的访问。“在管理个人财务和资料时,可以防止盗用ATM、蜂窝电话、智能卡、桌面PC、工作站及其计算机网络;在通过电话、网络进行的金融交易时,可以进行身份认证;在建筑物或工作场所,可以取代钥匙、证件、图章和卡阅读器;在医院里,可以验证病人身份,例如输血管理;在证实寻求公共救援、医疗及其他政府福利或者保险金的人时,也可以进行身份确认。”在这些应用中,指纹识别系统将会取代或者补充许多大量使用照片和ID的系统。

各种生物识别技术都具有其自身的特点和优势,而指纹识别技术只是生物识别技术的一种。自动指纹识别技术的一个发展方向是利用生物识别技术的特点将指纹和其他生物识别技术相结合,实现互补。如把指纹识别技术和脸形结合,将脸形识别结果作为一种检索,从而实现辨识模式下的指纹识别,这样识别的速度将得到显著提高。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未来我们的身份认证会变得更加具有唯一性、准确性、安全性。

指纹识别产业在不同国家地区发展状况

英国是指纹科学的发源地。W.Herschel(赫谢尔)和HenryFauld(福尔茨)于1820推动了指纹识别技术的科学化。英国内政部在20世纪70年代开发指纹算法,构建了指纹模糊搜索系统,20世纪90年代采用了AFIS系统。

法国现在世界上最杰出的民用AFIS应用方案厂商SAGEMMORPHO就是一家法国公司。

美国受FBI长期以来对指纹识别应用的推动影响,是全球是最为成熟的指纹识别技术集结地。自动指纹识别系统AFIS就是美国FBI提出的。美国的指纹识别技术研究持续不断的向前推动和发展着。现有全球80%以上的芯片厂商是在美国,70%以上指纹软件系统提供商在美国。60%以上的指纹需求也在美国。其技术先进性,应用先进性都是值得各国学习和参考的。美国有50个口岸安装了生物识别通关系统。可以说美国是指纹识别产业的绝对领导者。

日本在20世纪60年代,由国家警察局借助美国的帮助,由NEC公司研制成功指纹识别系统。并在1982年实现了自动搜索。目前NEC是全球三家能够提供先进警用AFIS系统的公司之一。日本由于有NEC、FUJITSU、CASIO、ALPS等公司在芯片研究方面的优势,并且已经推出多款指纹SENOSR,所以日本有可能在产业链的应用方案和指纹SENSOR两个关键环节占据重要地位。同时日本也是目前亚洲最大的指纹识别产品消费国。虽然日本生物识别产品销售额不足1亿美元,但年增幅达30-40%。未来会成为指纹技术提供大国和指纹产品消费大国。

韩国受西方指纹识别技术的影响,最近几年指纹识别技术也有很大的发展。韩国有参加过FVC大赛的指纹算法,有象Testech这类指纹传感器提供商。韩国有超过25家生物识别产品的供货商,尽管其中只有5到6家公司能自己开发产品,而其它公司都被归并于装配商。这些制造商的产品包括具有指纹模块的多样化的门锁产品、登陆型PC安全产品、旅馆储物框、摩托车指纹钥匙开关,以及一系列的入口和室内指纹监控设备等。

新加坡也是受西方指纹技术的影响,在指纹识别方面的产品应用上反应很迅速。新加坡内政部长黄根成2005年3月3日在国会发言时说,作为政府加强反恐的一项措施,新加坡将于2005年10月前推出包含人体生物特征信息的新护照。这种高科技护照中加入的芯片储存有持照人的脸部特征、指纹甚至虹膜资料,因而能够更准确地鉴别持有者的身份,提高护照安全性能,防止犯罪分子伪造。新加坡在指纹识别IC、指纹识别产品上的研究也是非常积极的,美国有很多指纹SENSOR的提供商在新加坡投有分支机构,把新加坡作为推动其亚太地区业务的支点。

台湾是世界IC制造基地。通过指纹SENSOR的生产,台湾也了解到指纹识别产业的意义。在台湾围绕指纹SENSOR,已经出现了比较成功的指纹应用开发商,如ABIG。台湾的指纹产品厂商较多,凭借于其强大的硬件设计和制造能力。立足台湾面向全球提供指纹识别产品的台湾本土企业如联宝、峻星等。台湾也有自己的指纹SENSOR生产厂商LTT(祥群),台湾指纹识别产业的发展也一定程度影响和推动了大陆指纹识别产品技术的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