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型与定制型监控平台迎来历史机遇
2013/1/9 10:05   cps中安网      关键字:安防,视频监控      浏览量:
随着安防市场应用需求的不断变化,大安防时代的来临,安防产品从以往的模拟时代、单个产品及小规模系统应用发展到现在的城市级大型系统,无论是使用场合、应用范围、系统规模和复杂程度等方面都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

目前,整个安防监控系统已经进入了网络监控的时代,无论是视频监控的编解码、报警接入、门禁控制还是存储系统,都开始呈现出以IP为主要特征的网络化发展趋势。面对用户需求的日趋多样化发展趋势,只有更好的满足用户对安防业务的实际应用需求,就能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获得长足发展。安防平台主导安防行业发展的时期已经来临,用户的需求已经不再是单一的监控系统,而是把工作管理、物业管理、门禁、监控报警等系统整合在一个平台之上,从而极大的刺激了安防系统集成平台的蓬勃发展。

统一管理平台成为“客户主流需求”,平台只具备视频监控功能将越来越不被客户认可,这就对平台软件开发商对整个安防行业各类功能产品的理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由于安防行业应用中视频监控具有很大的共通性,面对众多的行业用户,不可能全部开发出一对一的安防管理平台,只有在IP网络管理平台的基础架构之上,可以采用一次开发,多次共享的模式,在降低用户成本的同时,也能实现厂商、合作伙伴以及最终用户的共赢。

随着安防市场应用需求的不断变化,大安防时代的来临,安防产品从以往的模拟时代、单个产品及小规模系统应用发展到现在的城市级大型系统,无论是使用场合、应用范围、系统规模和复杂程度等方面都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从当前的安防市场整体状况可以看出,安防系统平台正在逐渐发挥其重要作用,而这样的特征并不是短期,具有中长期的意义。由于网络化的发展,安防平台主导安防行业发展的时期已经来临,用户的需求已经不再是单一的监控系统,而是把工作管理、物业管理、门禁、监控报警等系统整合在一个平台之上,从而极大地刺激了安防系统集成平台的蓬勃发展。

目前,整个安防监控系统已经进入了网络监控的时代,无论是视频监控的编解码、报警接入、门禁控制还是存储系统,都开始呈现出以IP为主要特征的网络化发展趋势。面对用户需求的日趋多样化发展变化,只有更好的满足用户对安防业务的实际应用需求,才能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获得长足发展。

安防平台迎来大发展

由于安防集成业务有其自身特点,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同时,当前的各种安防集成项目,也在向综合化、专业化和集成化迈进,逐步形成“大安防”的概念。以往靠简单产品、设备采购和工程安装就能够完成的工程逐渐减少,管理平台和系统解决方案在项目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尤其是中大型集成项目,通常都需要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快速定制化应用集成开发,在对设备、产品等的“硬”要求不断提升的同时,对管理、系统、应用软件等“软”环节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另外,随着安防系统从模拟向数字IP方向的大阔步发展,基于IP网络的安防平台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安防管理平台是安防系统的核心,摄像机、报警传感等前端设备的信号经处理后通过IP网络上传至监控管理平台,由平台统一管理、控制及分发。逻辑上,安防管理平台需要实现所有设备接入与管理、用户接入与认证、各类安防监控资源的管理、业务功能控制以及媒体分发转发等功能。对用户而言,仅需登录安防管理平台,即可实现全网监控资源的统一调用和浏览。

目前,整个安防监控系统已经进入了网络监控的时代,各行业联网监控需求的快速增长,对传统的监控厂商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传统监控厂商由于能力限制,很难涉足开发联网监控系统的各个方面,在实现联网监控需求时其重点还是在各个子系统之上去考虑上层软件的设计。

当联网监控范围不断扩大,海量的视频访问和视频存储需求不断增加,业务需求越来越复杂和灵活时,由于传统监控厂商无法从网络监控的整体架构角度对所有网络监控的组件进行优化,只能依靠上层软件被动的去整合异构非标的硬件、不同厂商存储、网络等,系统设计已经存在一些不可逾越的瓶颈。因此,才会出现依靠流媒体服务器、网络转存服务器、设备代理服务器等组件来实现不同异构设备之间的媒体处理和信令处理,当面对海量多媒体信息管理存储的需求,这些设备的集群、负载均衡、故障倒换等可靠性设计以及其整体架构的性能瓶颈已经成为阻碍网络监控发展的重要因素。

IP技术助力通用型管理平台的搭建

在今天的信息社会,随着网络、通信和微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视频监控以其直观、方便和内容丰富等特点,日益受到人们的青睐,监控产品也正经历着从模拟化向数字化、网络化的革命。随着IP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以数字视频的压缩、传输、存储和播放为核心,以智能实用的图像分析为特色,引发了视频监控行业的技术革命。在“大联网”、“大融合”的背景下,基于IP多媒体基础软件平台的IMOS(IPMultimediaOperationSystem-IP多媒体操作系统)。它是监控、视讯会议等多媒体产品共有的软件平台,其本质上是一个通用的支撑多媒体综合监控、会议通信、语音通信、信息发布应用的中间件平台。通过构建一个开放的监控应用基础平台,提供平台级的开放接口,并在基础信令和媒体互通方面实现更加标准化。

1 [2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