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出租车装摄像头 是否侵犯乘客隐私?
2008/8/15 11:06: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秦仲阳   关键字:出租车|摄像头|侵犯|乘客|隐私      浏览量:
出租车上装摄像头最关键的是让人感觉侵犯了自己的隐私。他说,出租车也是公共场所的说法不能令人信服,因为想坐出租车的人本来就是怕挤公交车,公交车才属公共场合。不过,也有乘客认为,这样可以提高安全性,只要出租车安全,乘客才是最大的受益者……

    [提要]出租车上装摄像头最关键的是让人感觉侵犯了自己的隐私。他说,出租车也是公共场所的说法不能令人信服,因为想坐出租车的人本来就是怕挤公交车,公交车才属公共场合。不过,也有乘客认为,这样可以提高安全性,只要出租车安全,乘客才是最大的受益者……

    近日,一篇网帖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在这篇帖子中,网友表示在乘坐出租车的时候发现车的前面突然有一个摄像头在“盯”着,感觉心里很不舒服,并向网友提出疑问:这样的做法是否侵犯了乘客的隐私权?这篇帖子引发了许多网友的共鸣,许多人纷纷留言表示支持或反对。

  ●惠东有出租车安装摄像头引发争议,有市民认为此举侵犯隐私权

  ●出租车公司称此举只为保障司机安全,绝不会泄露乘客信息

    出租车该不该装摄像头监控乘客?

  出租车安装摄像头究竟会否侵犯乘客隐私权?对此,的士公司表示,安装摄像头的初衷在于保障司机安全,的士公司保证不会泄露乘客的信息。而相关管理部门也表示,这是提高管理能力的新举措,随着对新生事物的了解、理解,乘客也会慢慢接受。

  目击:出租车摄像头角度可转变

  昨天,记者来到惠东县城,在汽车站门前候客的数辆出租车中,只有一辆惠东城市出租车有限公司的出租车装有摄像头。记者坐上这辆出租车看到,这个很像普通电脑视频头的摄像头就安装在车头挡风玻璃下,正对着副驾驶位置,角度可以转变,司机座上还有拍摄按钮。

  据了解,惠东县城目前共有3家出租车公司,在出租车内安装摄像头的是其中的惠东城市出租车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目前有50辆出租车,其中有30辆出租车在上月底全部安装了摄像头。

    出租车公司:信息绝对不会外泄

  据实施此举的惠东城市出租车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小姐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安装摄像头是为了保障司机安全,同时也便于及时了解司机是否有超载、不打表等违规情况。

    摄像头同时还可以为落下东西的乘客提供取回东西的证据。

  她表示,摄像头并非时刻都对着乘客拍,只有在司机按下打表机时,摄像头才会拍下一张乘客的照片,并立即传输到监控室的电脑上存档;如果发生危险情况,司机按下紧急按键时,摄像头就会连拍乘客照片。不过所有的照片在电脑中存放15天后就删除,绝对不会外传泄露乘客的信息。

  对于乘客担心侵犯隐私权的问题,胡小姐认为,出租车跟公交车一样,都属于公共场所,所以并不存在侵犯隐私权的问题。

    司机:影响生意不过能让人安心

  出租车司机李师傅对记者说,他车上的摄像头已安装好几天了,但他感觉“作用不大”:“这几天下来,我载客时已经有好几个乘客因为发现车内多了个摄像头,拒绝坐我的车。”不过,一位姓徐的出租车司机说,他曾多次碰到过拒绝付车费的乘客,现在这个摄像头虽然至今还没发挥作用,但是“(有它)至少能让我心里感到安慰。”

    观点碰撞

  乘客:感觉侵犯了自己的隐私

  不少坐过安装了摄像头的出租车的乘客表示接受不了这样的新事物:“掏钱乘车还被监控,真让人难以接受!”一位乘客对记者说,出租车公司说为了保障司机安全才装摄像头,实际上是把每位乘客都假设为 “危险分子”了,这种假设让人不舒服。

  另一位刘先生则认为,出租车上装摄像头最关键的是让人感觉侵犯了自己的隐私。他说,出租车也是公共场所的说法不能令人信服,因为想坐出租车的人本来就是怕挤公交车,公交车才属公共场合。

  不过,也有乘客认为,这样可以提高安全性,只要出租车安全,乘客才是最大的受益者。

  网友:公共场所装摄像头不算侵权

  虽然实践中市民非议多于欢迎,但在网上此举却得到多数网友的支持。

  有网友表示,他曾将东西遗留在出租车上,多亏装了摄像头回查记录,他才找到失物。他表示,只要不泄露乘客的信息,他还是十分支持出租车装摄像头的。

  还有网友表示,现在许多街道、广场、银行、收费站等公共场所,都有摄像头监控,出租车也算是公共场所,因此装摄像头不算侵犯隐私。

    交管部门:提高管理能力的新举措

  惠东县交管总站李站长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在出租车上安装智能安全监控系统,是今年初惠州市交通局为提高服务质量和加强交通主管部门监管能力、应急指挥能力而实施的一项新举措,国家和省交通主管部门也提出了相关要求。

  他表示,今后新投放及更新的长途客车,危险品运输、物流、城市公交、出租等营运车辆都必须安装使用GPS,并接入市交通指挥中心平台。目前,交通主管部门在监管方面还存在一些因人力物力不足而产生的管理缺陷,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实现交通管理从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可以提高管理能力和运营效率,可以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提供快捷安全方便的出行服务。

  虽然一开始会有些不同意见,但随着乘客对新生事物的了解、理解,相信会慢慢接受的。

    出租车装摄像头拍乘客 律师称算不上侵权(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7月14日,乌鲁木齐市市民郭女士在乘坐出租车时,发现车内装有摄像头,她认为个人隐私和肖像权受到侵犯,在与驾驶员发生争执时折断了摄像头。据了解,此类事件在乌市尚属首次发生,从而也再次引发了出租车内安装摄像头抓拍乘客照片是否侵权的话题。

  事件:认为侵犯隐私权 乘客折断出租车内的摄像头

  7月14日9时10分,郭女士搭乘乌市顺风车队车牌号为新AT57××的出租车。上车后,她发现车内安装了一个摄像头,“这是干什么的?”郭女士问司机曾宪忠,曾宪忠告诉她,这是车内所装定位系统(GPS)携带的摄像头,乘客上车,司机按下计价器后,系统会自动抓拍一张照片以备以后取证之用,同时可以用于监控车内情况。郭女士听后说:“你这是侵犯我的隐私权和肖像权。”说完后,就把摄像头扳向了上方。“角度是调整好的,不允许随便扳动。”曾宪忠随后又把摄像头扳了下来。双方为此发生争执,争执中,郭女士把摄像头折断了。

  看到摄像头被折断,曾宪忠拉着郭女士直接去派出所报了警。由于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目前该事件尚未得到解决。

  “摄像头是统一安装的,我可能没有向她解释清楚,但她也不能把摄像头折断呀。”曾宪忠对记者说。

  乌鲁木齐市城市交通局客运统管办业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类事件在乌市还是第一次发生。那么,出租车内安装摄像头抓拍乘客照片是否侵权?市民及相关部门对此有什么看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乌市市民 出发点好但侵犯乘客隐私权

    就出租车安装摄像头一事,记者采访了乌市多位市民,许多市民表示,应该加强监管力度保护司机安全,而不应以侵犯乘客隐私为前提。有市民称:“如果出租车是公共场所就合法,我认为出租车不是公共场所,因为我付费后就归我专用。”【我来说两句】

  杨女士则表示了自己的担心:“现在是夏天,女乘客大都穿着较少,万一被拍了"走光照",照片被人利用了怎么办?最好在乘客上车时,司机师傅主动告知车内安装了摄像头,或在明显的位置贴上提示,这样会减少许多不必要的麻烦。”还有市民表示,坐在出租车上,看到有摄像头对着自己,就觉得浑身不自在,有一种被动监视的感觉。相关部门的这一做法是否在实施前征求过广大乘客的意见,应当尊重别人的隐私权。

  也有市民表示赞同,李先生说:“安装摄像头利于保障出租车司机的安全,同时乘客在遗失物品、发生突发事件后也可以把照片作为凭证。只要不把乘客的照片用于营利,我觉得也没什么。”

  据记者了解,目前,乌市安装GPS的出租车已经达到1000多辆,年底前,乌市7000余辆出租车将全面实行GPS预约叫车服务。

    出租车协会 出台措施减少误会

  乌市出租车协会表示,安装GPS时间比较短,司机对此功能尚未完全掌握,发生此事时,司机可能也没解释清楚。

    出租车上的GPS通过摄像头抓拍照片是针对公共人群而非某个人的,照片不会被用于营利。对于市民的误会,乌市出租车协会表示今后将出台一些措施,积极引导市民理解出租车的GPS功能。

  客运统管办 轻易看不到照片

  乌鲁木齐客运统管办业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安装GPS主要是为了保障出租车司机的安全。摄像头是用来抓拍照片的,并未使用视频的方式连续监控。在乘客上车时,GPS会通过摄像头自动抓拍一张照片,储存在出租车的GPS储存芯片中,一旦发生抢劫等案件,将被用来作为投诉举报、寻找物品、报警取证的凭证。

  “不是随便某个人就可以看到这些照片的。司机及其他工作人员是无权调取这些照片的,即使是公安部门需要进行取证,也必须经过一定的手续方可查看。”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警方 能保障司乘安全

  对于此事,乌市警方表示,出租车内安装摄像设备,可以更好地保障乘客和驾驶员的安全,更好地对驾驶员进行管理,利于城市管理和治安防范。不存在干涉乘客隐私的问题。

    律师 算不上侵权

    新疆恒达律师事务所的张冰律师介绍,出租车属于公共场所,安装摄像头的目的是为了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摄像头抓拍的照片并未被擅自使用,没有为个人或利益集团谋取利益,算不上侵权。

  同时,张冰说,出租车司机并没有告知的法定义务。但是,张冰建议,出租车驾驶员最好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在乘客上车后进行告知,或在车内醒目位置贴上提示,让消费者知道所乘出租车内装有摄像头。

  另外,张冰说,相关部门应对保存的影像资料严格保密,将可接触的人限定在必要小的范围内,保护公民的隐私权。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