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架构:助推机场安检转型
2023/4/27 09:46   中国民航报      关键字:开放架构 助推 机场安检 转型      浏览量:
近期,安全服务技术供应商Pangiam、谷歌云与英国AGS机场有限公司达成一项新的合作协议,帮助AGS旗下机场采用开放架构,升级安检系统,提高检测水平。基于这项合作,英国格拉斯哥国际机场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施新型人工智能安检方案的机场。
  近期,安全服务技术供应商Pangiam、谷歌云与英国AGS机场有限公司达成一项新的合作协议,帮助AGS旗下机场采用开放架构,升级安检系统,提高检测水平。基于这项合作,英国格拉斯哥国际机场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施新型人工智能安检方案的机场。通过人工智能和模式分析技术,新安检方案可实时分析处理海量数据,识别旅客随身行李中可能存在的违禁品,推动机场安检转型。
  机场安检发展的里程碑
  2020年,国际机场理事会欧洲分会与世界各地行业伙伴合作,发起了机场安检系统开放架构倡议。该倡议概述了将开放架构纳入机场安检的标准,以提高机场安检系统的标准化水平和互操作性。
  目前,开放架构技术已被成功引入银行、医疗等行业,并得到了广泛应用。
  作为一种技术基础设施,开放架构提供一个共同方案,让来自不同供应商的安检算法、硬件和软件实现互操作及连接。国际机场理事会安保和简化手续高级总监纳塔莉·赫贝尔斯介绍,开放架构可以推动创新,帮助机场从海量供应商和产品中选择合适的安检系统,满足运营要求。这意味着机场可以采用更高效、更灵活的方式,应对新的威胁和技术挑战。
  史密斯检测科技公司航空业务总监达安·范·弗龙霍芬表示,简单地说,开放架构允许不同供应商的算法、硬件和软件轻松连接在一起。该公司正在寻求增加产品供应,抓住机遇。在机场安检领域,开放架构涉及数据共享、安检设备监控、终端用户管理和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大大促进了开放架构在机场安检领域的应用。例如,基于人工智能的算法可以通过识别模式,分析不同数据集,发现潜在威胁,预测可能出现的协同攻击。
  弗龙霍芬表示,开放架构将建设一个更安全的机场网络,但前提是行业要构建一个共同框架,确保开放架构平台安全、合法运行。“加强合作和推动参与是行业的努力方向,不仅供应商之间要加强合作,供应商与机场、监管机构也要加强合作”。
  赫贝尔斯表示:“我们相信,开放架构是机场安检发展的一座里程碑。越来越多的初创企业和科技巨头进入机场安检领域,给行业带来新的算法、想法和技术突破。”
  据了解,Pangiam基于新型人工智能的安检方案是根据开放架构标准开发的,以即插即用的方式与硬件、设备互操作,通过先进软件快速进行安全检查。Pangiam产品总监艾利克斯·朗解释:“开放架构打破了供应商的垄断,它允许设备与各种安检技术进行集成和互操作,而不用考虑制造商或第三方算法。新的安检环境促成整个生态系统的变革,不再完全依赖某个供应商。作为开放架构的倡导者,我们坚信机场在安检口启用最新技术、采用开放架构至关重要。”
  试点格拉斯哥机场
  2022年7月,格拉斯哥国际机场开始测试新型人工智能安检方案。在此之前,该机场制订了一套完整的测试方案,以帮助机场团队了解该方案的发展潜力。AGS机场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马克·约翰斯顿表示:“自2021年以来,我们一直与Pangiam、谷歌保持合作关系。目前,测试正在机场中央检查区进行。通过测试,我们有可能改变未来的安检方式。”
  在此之前,AGS机场有限公司采用基于CT技术的DETECT 1000 OA安检系统,该系统可与谷歌、Pangiam技术实现无缝连接。根据AGS机场有限公司与整合防御&安检解决方案(IDSS)公司签署的一项协议,前者对旗下阿伯丁机场、格拉斯哥国际机场和南安普顿机场的安检通道进行升级,为新安检方案上线做好准备。
  约翰斯顿介绍,AGS机场有限公司已在格拉斯哥国际机场中央检查区的一条安检通道内配置了最新的IDSS设备和新的人工智能技术。一开始,新安检方案将采用“影子模式”,像往常一样检查旅客的随身行李。随着试验推进,该方案将为安检员提供在线支持。整个过程持续3个月左右,确保AGS机场有限公司有充足的时间并获得足够的数据来了解新安检方案。
  通过人工智能新技术,格拉斯哥国际机场的安检速度将加快。旅客在通过安检通道时,可以把液体和笔记本电脑等放在箱包内,不用取出。约翰斯顿表示,新技术可以减轻安检员的压力,“有了它,安检员不再需要检查所有箱包,新技术未来可期”。
  试点项目依托的人工智能新技术是Pan?giam与谷歌云合作的结晶。这项技术的起源可追溯至上世纪50年代的一次开拓性会议——1956年,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达特茅斯学院召开了人工智能专题会议,标志着“人工智能”概念的诞生。人工智能新技术可自动检测违禁品,无须人工介入。依托这项技术,安检员可以集中时间、精力,重点检查那些风险更大的物品。
  Pangiam产品总监艾利克斯·朗表示,新技术优化了安检系统,赋能工作人员,提升旅客安检体验。它将首先用于快速识别行李中的潜在威胁,加快行李安检速度,解决旅客出行中的主要问题,为安检团队提供技术支持。后期,它将进一步协助解决安检和运营方面的其他问题。
  除格拉斯哥国际机场外,AGS机场有限公司旗下还拥有阿伯丁机场、南安普顿机场。如果在格拉斯哥国际机场的试点取得成功,Pangiam、谷歌云与AGS机场有限公司将携手把项目推广到另外两个机场。朗表示,Pangiam还有意向美国联邦运输安全管理局推广这一解决方案,并将从系统集成设施开始进行测试。位于罗纳德·里根华盛顿国家机场的实验室占地面积3.9万平方米,将为项目提供试验场所。这将是北美地区首次进行此类试验。
  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朗表示,新安检方案取得了两项关键突破:一是在安检通道广泛运用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CT)扫描设备;二是采用了国际机场理事会欧洲分会2020年发布的开放架构标准,并得到了世界各地安检机构的认证。根据朗的介绍,这些标准对于CT检查设备的购买者至关重要。面对各种威胁,新安检方案能帮助安检系统及时升级并作出相应调整。
  人员短缺是一个重要因素,尤其是对后疫情时代的民航业而言,而新安检方案将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朗表示:“民航业驱动全球经济发展。因为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有的枢纽机场对客流量加以限制。当前,安检仍然是一项人力资源密集型工作,需要配备现场安检员,对机器检测结果进行核查。特别是行李,每幅扫描图像都需要训练有素的安检员仔细核查。”
  “这是一项强度大、要求高的工作,需要安检员时刻保持专注。一幅扫描图像与一名安检员的固定配比,使安检提速变得很难。引进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是为了辅助安检员工作。疫情过后,新技术将成为必不可少的工具,帮助机场应对不断增长的客流”。朗强调,引进新技术是为了辅助安检员,而不是取代他们,安检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依靠新技术,通过连接模式和标记那些需要仔细检查的图像,可以帮助安检员提高效率。
  “当前的技术还无法实现跨安检通道访问大数据集。新技术只是赋能工作人员,而不是取代他们。”朗指出,“新技术提高了效率,减轻了安检员的生理和心理负担;安检结果得到人工智能平台支持,让人更加放心。一旦发现潜在威胁,机场将派安检员到现场进行检查。”
  约翰斯顿表示,新技术在格拉斯哥国际机场试验成功后,AGS机场有限公司将把它推广到旗下其他机场,并在更多领域应用。“我们还将在边境检查中应用这一技术。例如,当货物入境时,使用人工智能对其进行筛查。此外,我们还可以用它管理停机坪,提高准点率。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将带来更多变革,格拉斯哥国际机场的试点只是开始。通过它,我们可能发现新技术在其他领域的用武之地,我们期待它在其他方面发挥作用,助力机场运营”。
  艾利克斯·朗表示,Pangiam目前正与全球多个大型机场洽谈,期望在未来开展更多合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