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对于智慧城市的重要性
2021/6/27 17:29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慧物流 智慧城市 重要性      浏览量:
众所周知,城市物流直接影响城市的交通负荷,智慧物流将是智慧城市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的抓手和支撑。未来物流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利用互联网平台整合资源提高上下游业务协同、资源共享能力,将物流资源下沉进而降低成本将成为发展趋势。
  众所周知,城市物流直接影响城市的交通负荷,智慧物流将是智慧城市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的抓手和支撑。未来物流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利用互联网平台整合资源提高上下游业务协同、资源共享能力,将物流资源下沉进而降低成本将成为发展趋势。
  智慧物流的本质
  智慧物流的本质,是实现物流资源、要素与服务的信息化、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并通过数据的连接、流动、应用与优化组合,实现物流资源与要素的高效配置,促进物流服务提质增效、物流与互联网、相关产业的良性互动。智慧物流可简单地理解为在物流系统中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使得整个物流系统运作如同在人的大脑指挥下一般智能、实时收集并处理信息,做出最优决策、实现最优布局,物流系统中各组成单元能实现高质量、高效率、低成本地分工、协同、合作。
  智慧物流的重要性
  智慧物流与智慧城市,两者既有重叠,又有不同。相对于智慧物流而言,智慧城市内涵更广。智慧物流则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之一。
  现阶段的城市整体物流规模较为分散。城市配送是属于最后一公里配送,但它目前的成本是普通干线物流的几十倍。
  同时,由于城市整体物流配送规划不科学与智慧化程度低,所以导致城市配送的成本居高不下,物流规模效应差,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城市交通和城市街道的有序性,使得城市物流末端配送秩序紊乱,这些会对城市的市容、市貌产生较大影响。
  另外,大多城市对于人们生活与工作所产生的垃圾,及企业排放废弃物等回收的“逆向物流”规划科学性也不足,垃圾处理不及时等问题比较突出。
  所以,现在城市物流都在向智慧物流的方向发展。北京、上海等城市正在规划或执行的垃圾分类政策,就是一个“逆向物流”的有益尝试。
  智慧物流最核心的作用就是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一方面,提高消费供需之间的精准匹配;另一方面,能够让社会资源的有效复合能力更加均衡。在这样的情况下,通过有效的缓冲策略就可以实现有效的物流配送保障,特别是城市配送资源的聚合性。
  “智慧物流更多地应该集中在多种交通运输方式,多种商贸流通方式,多种配送方式与未来信息化,包括机器人的使用等,它们可以使得城市的每一个配送基点、每一个物流网络,能够进行更有效的资源匹配和供需的精准对接,这也是智慧城市建设最关键的点。”刘大成说。
  智慧物流在智慧城市建设中作用日益凸显,在大量物资流动的城市运输中,特别是在新兴的供应链之下如何解决货物配送和仓储等问题,通过智慧的手段无疑事半功倍,为我国建设智慧城市提供抓手和支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