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公安部第三研究所认证中心认证工作主要成果
2021/3/11 14:18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认证中心      关键字:公安部,第三研究所,认证中心      浏览量: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认证中心按照规章制度开展各项工作,应对疫情带来的不良影响,开展调查,摸底企业受疫情影响的情况,合理安排工作,力争辅助企业复工复产,通过认证工作为安防行业质量管理发挥重要作用。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公安部第三研究所认证中心按照规章制度开展各项工作,应对疫情带来的不良影响,开展调查,摸底企业受疫情影响的情况,合理安排工作,力争辅助企业复工复产,通过认证工作为安防行业质量管理发挥重要作用。
  一、认证工作主要成绩
  截止2020年底,公安部第三研究所(认证中心)持有有效的强制性认证证书462张,其中入侵探测器324张、防盗报警控制器138张。获证的境内外CCC获证企业共计84家,按照产品类别统计,入侵探测器获证企业66家、防盗报警控制器获证企业54家。
  目前保有的有效自愿性认证证书241张,保有的境内外获证企业82家。
  2020年截至当前,认证中心共计安排申证/获证企业的工厂检查105次,其中安排初始工厂检查16家,安排监督工厂检查89家。受疫情的影响,本年度认证中心对无法实施现场审查的10家境外企业采用了远程评审的方式实施了监督工厂检查。
  2020年度共完成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督抽样检测385批次、初次认证型式试验18批次;完成自愿性产品认证监督抽样检测36批次、初次认证型式试验22批次
  同时,认证中心指派专人负责3C标志的购买发放工作,2020年度,CCC标志共发放2,537,500枚,自愿性标志共发放175,000枚,其中TRIMPS标志170,000枚,GA标志5,000枚。通过利用认证中心官网、检查员宣传等多项措施确保国家认监委第10号公告的要求得到落实。
  面对新冠疫情,编制《远程审核工厂检查的实施要求》(TRIMPS-GL-7.9-13),面对境外企业采用远程审核方式完成年度监督工作,一定程度上降低认证风险,本年度共计6个团组实施了远程审核,涉及10家境外企业。
  二、自愿性认证业务发展情况
  面对受政策面影响带来的CCC认证业务逐年缩减的压力,认证业务转型成为当前最迫切的任务。认证中心全体干部和职工发挥主观能动性,按照《国家认监委关于加快发展自愿性产品认证工作的指导意见》的精神,积极促进自愿性认证,先后自主研发了多项自愿认证业务,如:2018年开发的智能联网产品等。
  2020年5月1日发布了新版认证实施规则:TRIMPS-ZY01-002:2020《自愿性产品认证实施规则防盗锁》、TRIMPS-ZY01-003:2020《自愿性产品认证实施规则防盗保险柜(箱)》,组织获证企业展开了新版标准和实施规则的换版工作。11月20日,召开"防盗保险柜(箱)和防盗锁认证实施规则换版宣贯会",共邀请了来自浙江、上海等全国各地防盗保险柜(箱)和防盗锁企业58家。通过会议中认证检测专家认真仔细的讲解和解答,打消了部分企业的观望态度,一定程度上,坚定了部分企业继续开展认证的信心和决心,但后续能该项认证是否可以持续,还待市场后续反应,更期望有采信政策可以出台。
  三、签约实验室管理与运行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认证中心对签约实验室实施动态管理,信息沟通顺畅,本年度已完成两个签约实验室的年度评价,对签约实验室的资质进行了核对,收集检测报告质量数据,并进行了分析汇总,确保认证活动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