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机器视觉行业市场现状
及发展趋势和前景预测分析
2021/2/3 09:02   中商产业研究院      关键字:2021 机器视觉 现状 发展趋势 前景预测      浏览量:
机器视觉作为机器的“眼睛”和视觉“大脑”,属于智能装备感知、分析部分的关键零部件。伴随我国经济的发展、工业水平的进步,特别是3C电子行业自动化的普及和深入,本土的机器视觉行业获得了空前的发展机遇,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
  机器视觉作为机器的“眼睛”和视觉“大脑”,属于智能装备感知、分析部分的关键零部件。伴随我国经济的发展、工业水平的进步,特别是3C电子行业自动化的普及和深入,本土的机器视觉行业获得了空前的发展机遇,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
  市场规模
  根据中国视觉产业联盟对其会员单位的统计,2019年中国机器视觉行业销售额达到10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1.69%,预计2020年和2021年市场规模可以达到115亿元和134亿元。
  上游产业市场规模
  智能制造装备,即具有感知、分析、推理、决策、控制功能的制造装备,它是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的集成和深度融合。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智能制造装备市场规模超1.5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和2021年可以突破2万亿元,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和市场保持了快速增长。
  未来发展趋势
  1.机器视觉的性能优势
  机器视觉在工业领域,相对人眼视觉,机器视觉在速度、精度、环境要求等方面都存在显著优势,具体如下:
  因此,相对于人眼视觉,机器视觉在某些方面存在明显优势,能够代替人眼,更好的进行工作。同时,随着深度学习、3D视觉技术、高精度成像技术和机器视觉互联互通技术的持续发展,机器视觉的性能优势将进一步加大,应用场景也将持续扩展。这是机器视觉未来发展的根本动力。
  2.人口结构和用工成本持续上升驱动工业自动化、智能化的进程
  随着国内就业人口数量增长放缓、老年人口占比上升,中国人口结构老龄化将成为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在人口老龄化的同时,劳动用工成本不断上升,迫使制造企业不断加大在自动化、智能化方面的投入,扩展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深度,这将增加对机器视觉产品的需求。
  未来发展前景
  1.工业制造中的智能制造将有巨大的提高空间
  随着我国工业化的进程、国家战略的提出和实施,我国工业自动化的程度已经有了巨大提高,总体处于电气自动化+数字化阶段。随着智能制造的推进和一些新型产业的兴起,将会有更多的行业引入机器视觉。
  2.进口替代是本土机器视觉企业的历史机遇
  随着本土机器视觉企业技术水平的提高、本土智能制造设备商的崛起,本土机器视觉企业可以利用更接近技术使用者的优势,发挥灵活服务的特点,从而推动下游领域机器视觉核心部件的国产化,从而获得相当规模的增长空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