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智能家电行业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
2021/7/22 09:05   前瞻产业研究院      关键字:2021 智能家电 现状 发展 趋势 分析      浏览量:
随着智能家电国家标准的推出,智能家电定义得以统一。随着行业标准的逐步统一,我国智能家电行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通信技术和网络化的不断发展,令网络化和通信化成为智能家电发展趋势。
  随着智能家电国家标准的推出,智能家电定义得以统一。随着行业标准的逐步统一,我国智能家电行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通信技术和网络化的不断发展,令网络化和通信化成为智能家电发展趋势。
  智能家电国家标准推出令智能家电定义得以统一
  为了更好地规范智能家电市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11年12月5日批准发布了智能家电国家标准GB/T28219-2011《智能家用电器的智能化技术通则》(以下简称《通则》)。
  《通则》明确定义了智能家电、智能特性及智能化技术等概念。《通则》对智能特性的定义比较详尽,规定标准中的智能特性特指人工智能特性。同传统家用电器比,智能家电具有以下特点:

  同时,智能家电作为一个技术系统,一般具备以下基本功能:

  智能家电国家标准的推出,统一了智能家电的定义,有助于区分仅实现自动化管理的伪智能家电与实现智能化的智能家电。
  我国智能家电行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近年来,物联网科技与云端环境的逐年成熟。同一品牌的智能家电可实现互联互通、互相操作。例如美的智能家电、智能厨房系统已具备了个性化健康管理、设备互联互通、人机交互、厨房语音助手等多项推动行业发展的智能科技。
  从发展阶段看,行业经过洗牌,市场寡头产生,行业标准逐步统一,我国智能家电行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网络化和通信化为智能家电发展趋势
  我国智能家电行业的发展起初源于我国智能控制技术的发展以及在家电领域的应用,到了20世纪80年代,随着微处理器的广泛应用,使电器及其装置具备了自动诊断和记忆功能,自动化程度及可靠性有了较大提高。进入20世纪90年代,随着通信技术和网络化的不断发展,网络化和通信化将成为智能家电发展趋势。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智能家电行业市场调研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