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涉及安防行业重点应用领域的产业性政策及规划
2020/12/1 11:2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十三五” 安防行业 应用领域 产业性      浏览量:
无论是“泛在的安防”还是“大安防”概念,近些年出现的一些关于安防的理念,其实都是在阐述,新格局下公共安全泛在化已成为必然。基于公共安全宽泛性以及新技术的不断迭代,安防行业的内涵与外延都在发生着改变。从事后取证调查,向预判、预警和预防演进,应用领域向公安以外的行业拓展。同时用户的需求从产品向解决方案演进,产品类型也更加广泛。简单地说就是将原来只关注社会治安、犯罪等狭义的领域,向更广泛的领域推进。
  无论是“泛在的安防”还是“大安防”概念,近些年出现的一些关于安防的理念,其实都是在阐述,新格局下公共安全泛在化已成为必然。基于公共安全宽泛性以及新技术的不断迭代,安防行业的内涵与外延都在发生着改变。从事后取证调查,向预判、预警和预防演进,应用领域向公安以外的行业拓展。同时用户的需求从产品向解决方案演进,产品类型也更加广泛。
  简单地说就是将原来只关注社会治安、犯罪等狭义的领域,向更广泛的领域推进,诸如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增强抵御和应对自然灾害能力,提高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抓好安全生产,切实消除隐患;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等领域。
  在这些应用领域出台的产业性政策与规划极大的推动着安防行业的发展。
  智慧城市建设是最大的应用领域
  智慧城市建设如今已经成为我国城市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6年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构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国务院《“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也明确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行动目标,到2020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取得卓著成效。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起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城乡布局、完善城市功能、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标准委、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开展智慧城市标准体系和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及应用实施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到2017年,将完成智慧城市总体、支撑技术与平台、基础设施、建设与宜居、管理与服务、产业与经济、安全与保障7个大类20项急需标准的制订工作,到2020年累计完成50项左右的标准。
  为了更好推进智慧城市发展,规范智慧城市建设,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新型智慧城市评价工作务实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健康快速发展的通知》。另外,2019年1月,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技术大纲(2019版)》。主要内容为建设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试点,指导开展时空大数据平台构建。
  在地方政府层面涉及的产业性政策更多,以陕西、河北、山东、江苏等为代表的多个省市出台了智慧城市发展的顶层政策,以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都相继开始建设“新型智慧城市”项目。
  2018年7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印发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实现“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屏智享生活”,建成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
  2018年9月,陕西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1年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水平达到全国前列,其中2-3个城市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2019年2月,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强和完善政府引导,增强创新意识和社会协同意识,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河北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和产业发展的全面深度融合,有效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竞争力和居民幸福感,促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2019年9月,山东省印发《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工作方案》,围绕基础设施、数字惠民、数字政务、数字经济、保障措施、地方特色等分类,提出了划分不同发展层级的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标准,并提出力争将智慧城市打造成数字中国建设领域代表山东的一张名片。
  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安全是发展的基石。以智慧安防为代表的应用落地,正逐渐满足人们对安全、便捷、舒适等的基本需求。
  市域社会治理是新起点
  新时代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对公共安全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保持长期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与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是亟待解决的战略任务。公共安全是由政府及社会提供的预防各种重大事件、事故和灾害的发生、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减少社会危害和经济损失的基础保障,是政府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
  在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信访制度,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如何在社会诸多领域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实现高效的社会治理。其中充分发挥技术支撑力量是比较理想的选择。
  另外在《决定》中提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强调“科技支撑”,就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摆到了更为突出的战略位置。
  安防作为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的重要抓手, 通过安防技术和安防系统的应用,促进社会相关行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特别是社会公共事务管理和社会治理领域的数字化转型。这就是说:数字化转型既是安防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是安防行业面对的新挑战;同时、安防技术(特别是视频技术)又是各相关领域、产业数字化转型最佳技术途径。因此,社会治理的数字化转型是安防行业新的市场领域,是发展的新机遇,安防行业也成为社会治理数字化的关键。
  2019年公安部在河南郑州召开“部分地方公安机关社区农村警务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公安派出所工作座谈会”会上提出,社区农村警务建设是基础中的基础。要以智慧社区警务建设为抓手,加强顶层设计,积极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和村庄建设,加强社区农村治安风险预测预警预防,全面提升社区农村安全防范水平。
  根据各地建设来看,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是在传统小区人防、物防、技防的基础上,通过应用当前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对居民小区(村庄)进行有利于犯罪预防和打击的改造,并与大数据分析等平台系统化融合,实现对社区(村庄)等治安管理要素的动态感知,进一步降低社区基层犯罪、提高社区安全感以及人们的满意度。
  智能交通是重要细分应用领域
  智能交通一直是安防产品技术应用重要细分领域,“十三五”期间智能交通发展呈现加速模式。
  2019年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纲要提出了几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分别是:到2020年,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通建设任务和“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各项任务,为交通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从2021年到本世纪中叶,以2035年为分水岭,分两个阶段,基本建成、全面建成交通强国。
  另外,2019年底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发布《全国高速公路视频联网监测工作实施方案》和《全国高速公路视频联网技术要求》,全面加快推进可视、可测、可控、可服务的高速公路运行监测体系建设,不断优化服务能力和监管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出行需求。
  另外从2019年下半年到近期,交通运输部已经批复江苏省、山东省、上海市、广东省、福建省、江西省、安徽省等多个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一批重大工程将加速推进。
  交通强国建设安徽省试点任务要点提出,建设“快进”和“慢游”交通基础设施网,打造高速公路旅游通道,加强干线公路与景区连通公路的建设。
  广东则谋划推动共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推动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建设,推进广州、深圳、珠海、惠州、揭阳机场扩建,加快推进湛江机场迁建和韶关机场建设,规划建设支线机场,推动通用航空发展。
  上海也提出协同推进世界级机场群与港口群建设。通过3-5年时间,上海国际航空枢纽服务和管理水平显著增强,有力推动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建成浦东综合交通枢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