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交通从1.0时代步入3.0时代
2020/10/19 09:32   北京海淀      关键字:智慧交通 步入 3.0 时代      浏览量:
基于云计算技术的交通管控服务,全球首款L4级别自动驾驶无人小巴量产下线,智慧仓储、智慧园区、智慧配送等物流产业全链条的智慧化提升……从近期召开的中关村智能交通应用场景论坛上不难看出,智能交通已步入3.0时代。
  基于云计算技术的交通管控服务,全球首款L4级别自动驾驶无人小巴量产下线,智慧仓储、智慧园区、智慧配送等物流产业全链条的智慧化提升……从近期召开的中关村智能交通应用场景论坛上不难看出,智能交通已步入3.0时代。
  供需对接助力应用场景建设
  智能交通作为中关村的重点产业之一,发展势头迅猛,涌现了百度、滴滴、京东、千方和易华录等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具有较大技术优势,可以从供给侧角度提供产品和技术供给。而近年来,北京市也采取了一系列的创新举措,推动智能交通产业发展。
  在供给侧方面,加强对中关村智能交通领域底层技术的梳理和研究。结合北京市智能交通产业基础和企业技术资源,研究形成了包含6大类、20小类、44项智能交通应用场景建设的技术支撑体系;围绕智能硬件、数据感知、交通管控、AI智能算法等领域,梳理形成中关村智能交通领域重点企业技术清单。
  在需求侧方面,对接智能交通领域应用需求,开展供需对接。结合中关村在智能交通领域的技术优势,围绕信号控制、无人驾驶、车路协同、高精度地图等重点领域应用需求,组织智能交通企业与交通行业主管部门及北京市属国有企业进行对接。
  开展了智能交通应用场景建设,依托首钢AI产业园、中关村环保园等,积极开展车路协同、无人驾驶等应用场景落地。
  中关村智能交通应用场景论坛的召开,就是要在从需求侧方面,加大与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交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和北京市属国企的对接,推动中关村企业参与智能交通建设,助力北京市智能交通应用场景建设。
  智能交通系统步入3.0时代
  论坛中,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科技处二级调研员邹迎分享了自己对车联网与智慧交通关系的思考。她表示,车联网是智慧交通的组成部分,车联网的发展推动了智慧交通的飞速进步。虽然当前车联网领域还有许多需要攻关和突破的技术,但是随着“新基建”步伐的加快,会不断进步和完善,引领一个新的产业发展方向。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科信处副处长朱林介绍了联创中心的运行机制,该中心的设立为推进智能交通新技术新产品与交通管理实际需求的有机融合和创新应用,提供了便捷条件,也为北京市智能交通应用场景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作用。
  来自行业协会、高校院所的专家,在论坛上分享了智能交通细分领域的先进技术及发展趋势,并分析了智能交通产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副理事长关积珍认为,信息技术的变革正在重构交通系统,也在助推智能交通新业态、新模式的形成和产业的提升,智能交通系统已经从1.0时代发展到了3.0时代,未来还将向网联化、协同化、智慧化的方向进一步发展。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温慧敏表示,中关村技术创新不断突破,而交通行业也需要将这些新技术新产品,应用到交通治理当中。面向未来智能交通的发展,可以通过应用场景的建设把技术供给和行业需求相结合,在解决行业问题的同时,推动中关村智能交通产业的发展。
  战支航天工程大学航天信息学院教授、博导董绪荣介绍,北斗技术在提升交通运输效率和安全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同时,北斗导航也是发展车路协同的核心技术之一。相信北斗技术的完善,能够进一步促进智能交通领域的发展。
  智能交通产业涌现新技术新产品
  在应用场景和技术产品推介环节,来自中关村智能交通领域的一批领军企业纷纷推介了优秀的新技术新产品。
  华录易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亮提出了基于云计算技术的交通管控服务,通过云端处理分析城市数据,实现云上的因果判断和智能的处置。他认为,智慧交通技术体系里一定是要有人的思维,人的智慧,人的逻辑。
  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研究员何鹏透露,Apollo全球首款L4级别自动驾驶无人小巴已经量产下线。此外,他还代表公司发布了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车联三大开放平台,以及智能网联、智慧高速、智慧园区、智慧公交、智慧交管等解决方案。
  滴滴智慧交通高级算法工程师杨的发布了滴滴智慧信控评估、诊断、优化等方面的解决方案,描绘了滴滴构建全球最大一站式出行平台、全球智能交通技术引领者及共建汽车运营商平台的未来愿景。
  千方科技交通事业部总经理熊赟介绍,该公司运用丰富的货运车辆数据,构建了认知智能成长中心,基于该中心深度赋能交通管理业务场景,为用户提供全新的智能化体验。
  京东物流创新业务部产品总监荣宾介绍了京东基于“5G+IoT+AI+GIS”技术实现的智慧仓储、智慧园区、智慧配送、智慧安防、智能交通等物流产业全链条的智慧化提升。
  中关村智能交通应用场景论坛为政府、行业、企业三方搭建了创新技术供给与行业应用的桥梁,从理论、场景、技术、产品等多个角度为缓解交通问题建言献策,提升交通现代化治理能力,发挥中关村的企业、平台和智力资源优势,为中关村智能交通产业发展助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