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线缆行业大事汇总
2018/12/5 10:17   特缆情报局      关键字:线缆行业,大事,汇总      浏览量:
2018年线缆行业发生了许多大事,本文选取了部分重大事件,通过重温这些事件,希望为业内关注者们提供些许思考,在行业发展进程中可以把握大势方向,突出重点,顺势而为。

2018年线缆行业发生了许多大事,本文选取了部分重大事件,通过重温这些事件,希望为业内关注者们提供些许思考,在行业发展进程中可以把握大势方向,突出重点,顺势而为。

国际要闻

▍中美贸易争端“刹车”,利好铜价

中美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当地时间12月1日晚,中美两国元首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晤。双方决定停止加征新的关税,并指示两国经济团队加紧磋商,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达成互利共赢的具体协议。

受此影响,3日沪铜开市飙涨,一举突破前期压力关口,摸高至50740元/吨。长江现货1#铜也大涨650元/吨,重回5万上方。今年以来,铜基本面整体平稳,贸易争端“刹车”,利好铜价中期反弹。短期或仍有震荡反复。

▍2018全球光纤光缆10强榜单发布,中国占5席

11月20日,2018中国光通信发展与竞争力论坛(ODC’2018)在北京举行,发布了2018全球|中国光纤光缆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榜单。全球10强为:康宁、长飞、亨通光电、古河电工、烽火通信、富通、普睿司曼、住友电工、中天、藤仓。中国10强:长飞、亨通光电、烽火通信、富通、中天、通鼎、特发信息、永鼎、普天法尔胜、通光。

▍2018世界光纤光缆大会在杭州召开

2018世界光纤光缆大会日前在杭州召开。全球光棒、光纤、光缆及光系统制造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等700多人与会。大会以“一个光纤连接的智能世界”为主题,围绕“全球光纤光缆供需走势”、“5G和物联网带来的需求展望”、“一带一路”和“智能制造”等议题,深入探讨5G时代的光纤、光缆通信产业发展。

行业/区域大事

▍进度加快,特高压重启清单中12条已核准3条

11月29日,河北省发改委核准了张北一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项目。10月22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了青海一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资高达225.59亿元;作为该工程配套的驻马店一南阳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也已于近期获河南省发改委核准。自9月国家重启特高压工程审批以来,12条拟核准的特高压工程中已经有3条获得核准。

▍超14000亿高铁项目即将开工,线缆行业迎利好

据报道,中国史上铁路开工最大热潮来袭,即将开工的大型高铁项目多达35个,总投资超14000亿元。铁路建设将带来对牵引电气设备、电缆的巨大需求,包括机车电缆、通信和信号电缆等。按照相关部门的计算标准,牵引供电设施占轨道交通工程总造价的7%—10%。超14000亿高铁建设项目,预计将为线缆行业带来数百亿大蛋糕。

▍中国(德阳)电线电缆及装备产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11月15日,中国(德阳)电线电缆及装备产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四川德阳举行。会议认为,德阳线缆装备产业科技研发水平不断提升,但依然存在产业低端过剩、高端不足、优质增量缺乏等问题,须有效提高产品质量、从中低端向高端转型升级。据了解,作为全国三大电线电缆成套设备制造基地之一,德阳目前已发展专业制造与配套协作企业40余家,形成了较完备的上下游电线电缆及装备产业链。(德阳日报)

产业政策/标准

▍新版《电线电缆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出台,12月1日起实施

11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已组织全面修订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通则及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涉及电线电缆、轴承钢筋、水泥、耐火材料等38个工业品种类。新则自2018年12月1日起实施,原版同时废止。(戳看 ☞ 新旧版《电线电缆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有何不同?)

▍国家能源局就海底电力电缆输电工程质量督查大纲征求意见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函征求《水电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大纲(征求意见稿)》等技术标准意见,涉及海上风电、光热发电、海底电力电缆输电、柔性直流输电、GIL综合管廊等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督查。意见征求于11月20日截止。

▍《安防线缆》标准启动修订

近日,公共安全行业标准GA/T 1297-2016《安防线缆》修订工作启动会在浙江宁波召开。与会代表就标准修订总体思路、章节设置和主要技术内容进行深入讨论。据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要求,该项标准修订工作将于2019年底前完成。

企业动态

▍亨通光电、上上电缆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近日,我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第三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在京召开。江苏亨通光电、上上电缆分别凭借“三化融合‘质造’管理模式”、“以‘四个人人’为核心的全员绩效体验管理模式”荣膺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这是两家缆企业连续两届获此殊荣。

▍日丰电缆二闯IPO未果,上会前夕被证监会取消审核

11月5日晚,证监会公告,鉴于广东日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11月6日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原定三家上会企业中的另外两家,在第二天成功过会。

日丰电缆曾在去年1月上会被否。公开资料显示,其成立于2009年12月,主要产品为空调连接线组件、小家电配线组件、特种装备电缆等。2015-2017年度经营收入分别为6.77亿、8.35亿、12.6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310.03万、5012.29万、6182.19万元。虽营收、净利逐年上涨,但毛利率连年下滑,三年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0.42%、19.92%、17.56%。(上证报)

▍中天科技、通光线缆发行可转债

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0522)日前公告,公司公开发行39.65亿元可转债获证监会核准批复,期限6年。

近日,江苏通光电子线缆股份有限公司(300265)也发布公告,公司拟发行2.97亿元可转债议案获股东大会通过,期限6年。(中财网)

▍明星电缆正式更名“尚纬股份”,2018年净利预增2—3倍

明星电缆(603333)发布公告,该公司股票简称从11月6日起正式变更为“尚纬股份”,证券代码保持不变。该公司2018年三季报披露,今年1—9月完成营收11亿元,同比增长67%;实现扣非后净利润4784万元,同比增长159%,创下近5年新高;并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加200%—300%。(证券时报)

▍成都普天电缆“走马换帅”

成都普天电缆股份(01202-HK)此前公告,张晓成继续担任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及公司法定代表人,王米成任副董事长,自11月13日起生效。然而仅仅数天后,成都普天电缆宣布,张、玉已辞任,吴长林获委任为董事长及公司法定代表人,胡江兵为副董事长,自11月22日起生效。(格隆汇)

▍巨力电缆股东质押5572万股,拟向银行申请3900万贷款

11月23日,云南巨力电缆(870404)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王国新持有2973.75万股,倪东芬持有2551.25万股,杨旭勇以其持有的47万股,合计5572万股为公司提供3900万银行贷款的质押担保,用于置换公司现抵押在银行房产所有权、土地使用权证。证件完成更名后,将重新用于抵押贷款担保,以置换、解除股权质押。(犀牛之星)

市场风向

▍电缆入地及地下电缆数字化建设成趋势

据报道,北京奉义110kV输变电工程、上海青浦新路(崧泽)—鹤民110kV线路工程等地下电缆线路正在利用三维数字化技术开展工程试用……数字化促进地下电缆建设方式创新转型,有效解决传统地下电缆线路存在不可见、检修不方便等难题。

国网公司基建部[2018]585号文规定:“到2020年底前,公司所有新建、改建、扩建35kV及以上输变电工程具备数字化移交条件,总体上实现三维设计、三维评审、三维移交”,标志着输变电工程进入三维数字化时代。促使这种变化的是,我国加快架空线入地、地下电缆工程和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步伐。(科技日报)

▍区域龙头缆企积极布局机器人电缆市场

杭州日报11月27日报道,临安首批机器人电缆下线。浙江万马股份(002276)顺应风口,积极布局机器人线缆市场。经过一年多的准备,高端工业电子线项目近日竣工投产。投产后,形成了机器人线缆、工业自动化线缆、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线缆12万公里的年生产能力。

安徽华星电缆也积极投身该细分市场。近日,该公司工业机器人线缆获德国莱茵TUV颁发TUV Bauart Mark认证证书,成为安徽省首家获得该认证的企业。

▍永晟电线电缆扩产项目即将建成投产

重庆市垫江县工业园区重点建设项目——永晟电线电缆项目即将建成投产。该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规划建设2套在线测偏系统、17条各种类型的生产线、8条AC电源线成型全自动生产流水拉,主要生产电线电缆、汽车线束等产品。预计12月初投产,项目投产达效后,可实现年产值3亿元以上。(华龙网)

新产品/新技术

▍长缆科技500kV交直流电缆附件问世,破解国内电缆系统发展的技术瓶颈

长缆电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879)近日公告,公司研发的“290/500kV交联聚乙烯绝缘电力电缆附件”及“±525kV(±535kV)交联聚乙烯绝缘直流电缆附件”,通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鉴定:500kV电缆附件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以批量生产;±525kV(±535kV)直流电缆附件产品技术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评论认为,这破解了制约国内电缆系统发展的技术瓶颈,或将重构市场竞争格局,进一步推动国产超高压电缆发展。(中国电力新闻网)

▍世界上电阻率最小!石墨烯电缆将在杭州中试

中澳合作的石墨烯电缆研发项目取得实质进展。近日,据澳大利亚国家测试中心报告,由富春江集团旗下杭电股份(603618)与新南威尔士大学共同提交的石墨烯-铜复合导线,电阻率比相同截面纯铜导线下降3.8%,在全球首屈一指。

目前,杭电股份与新南威尔士大学签署项目第二期合作研发合同,深入推行项目成果产业化。据了解,位于杭电股份杭州生产基地的“石墨烯中试生产线”,已于2018年7月开建,目前已完成设备基础施工,即将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将于12月投入运行。

特别关注

▍2018年浙江省数字电缆专项抽查,超6成不合格!

近日,2018年“放心消费在浙江”数字电缆产品监督抽查结果发布:取样自电子商务平台、实体店的50批数字电缆产品,不合格32批次,不合格率达64.0%,包括“蓝叶”“HKN”“粤信”“MYE”“秋叶原”等知名品牌产品也上了榜。不合格项目主要为识别标志、单根导体直流电阻、衰减、特性阻抗、回波损耗等。

▍国家决定开展为民企“清久”专项行动,江苏已率先行动

11月9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开展专项行动,由国办牵头督办,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大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凡有此类问题的都要建立台账,对欠款“限时清零”;严重拖欠的要列入失信“黑名单”,严厉惩戒问责;对地方、部门拖欠不还的,中央财政要采取扣转其在国库存款或相应减少转移支付等措施清欠;大力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大幅提升商业债务违约成本,严禁发生新的欠款。清欠情况明年春节前向国务院报告。

据江苏省工商联11月14日红头文件,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级联席会议正就拖欠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账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江苏已经率先开始摸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