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重庆银行“人脸识别”刷新互联网金融
2015/11/18 09:23   重庆日报      关键字:重庆银行,互联网,金融      浏览量:
2015年中国已经迈入互联网金融3.0阶段,中国经济的转型和增长在以互联网为载体的知识社会创新驱动下不断前行。各行各业与互联网也在不断融合碰撞火花。对于银行而言,不论是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互联网+”的发展,还是从传统银行正加速以互联网金融思维武装自身来看,互联网金融与商业银行的关系已由“传统颠覆”到了如今的“深度融合”。

“人脸识别”植入3.0互联网金融

随着中国经济稳步成长,中国对外开放拥抱互联网时代也迈入了新的阶段。伴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进一步明晰,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加快,作为地方商业银行的重庆银行,充分发挥深耕地方的区位优势,围绕国家和地方的重大战略,加快业务布局,以助力实体经济为核心,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重庆银行2015年业绩中报,该行实现净利润18.38亿元,同比增长10.3%,净利润同比达到10.0%以上增长水平,依旧保持着强劲的增长态势,在众多上市城商行中处于领跑地位。

去年7月,重庆银行拓宽业务领域,重塑服务流程,携手“互联网+”打造了“直销银行”新模式。“直销银行”作为重庆银行迎接互联网金融时代的重要步伐,自上线以来一直表现抢眼。“直销银行”以“少、精、标准化”为特色,主要满足互联网客户“高收益的存款、免费便利的结算、快捷低息的贷款、低风险的理财”等共性需求,通过电子化渠道让金融服务更加便利。

如今,无论是传统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都面临高科技带来新的技术革新机遇。在1.0的网点时代,银行竞争的关键是空间和时间;在2.0的网银时代,银行竞争的关键是成果和安全,进入3.0的移动互联网时代,银行差异化竞争的焦点是场景和体验。

11月16日,重庆银行再一次迎来了颠覆性的重要时刻,重庆银行的“人脸识别”验证系统正式上线,这是重庆本地法人银行首次引入“人脸识别”技术。据介绍,重庆银行本次将“人脸识别”嵌入“直销银行”业务流程,应用于“密码重置”、“出金”、“DIY贷”三类业务场景,进一步丰富客户体验,提升在线交易安全性和便捷性。

“刷脸”精准识别 安全便捷

人们在享受互联网金融高便捷的理财服务时,也面临着日益严重的网络安全问题,而“人脸识别”的出现作为一种全新的技术解决方法,正逐渐走进我们的视野。

原始认证技术由“密码”发展到“密码+人脸”,就像是为客户资金加筑了一道难以破解的“安全门”。“人脸识别”有望成为互联网金融的基础设施。该技术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人脸与人体的其他生物特征(指纹、虹膜等)一样与生俱来,具有唯一性和不易被复制性。它的这两个特点,为身份鉴别提供了必要的前提,能更加便利地应用在各类场景,进一步优化客户体验,将在互联网金融中饰演重要的角色。

“人脸识别”过程安全自然,难以被计算机病毒、木马等截获。据了解,重庆银行与重庆中科云丛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重庆研究院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使人脸识别验证系统具备了行业领先性。不仅能够迅速适应真实场景中多变光照、多角度、有遮挡、模糊、年龄跨度等复杂情况,还能对抗照片、视频等伪装攻击,有效防范冒充。上线前重庆银行对各场景下人脸识别的可靠性进行了反复测试和员工体验,系统既可“验真”,又能“证伪”,在十万分之一误识率的条件下正确通过率达98.5%。重庆银行与云丛科技的此次合作正式将“人脸识别”技能应用到金融产物中,此后重庆银行客户可以便利快捷地由“刷脸”来实现购物或转账。

“人脸”密码重置 智能高效

“人脸识别”技术嵌入直销银行业务流程后,调用智能设备摄像头即可完成直销银行登录密码重置,不再需要排队等待人工审核,可谓“触手可及”。从现场体验来看,人脸识别过程只有短短数秒,整个业务办理完毕也不过1分钟左右。活体检测过程中需要跟随屏幕提示完成三个简单的随机动作,APP界面上既有语音提示也有文字和图像演示,即使是第一次接触,也能够轻松使用,非常便捷有趣。

不只是重置密码变得轻松快捷,重庆银行本次推出的产品应用还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增加交易可靠性、真实性,提高“聚利宝”、“乐惠存”出金额度;在推广期内,如果客户主动选择“人脸识别”确认身份,还可享受“DIY贷”利率优惠。

此次将人脸识别技术首先在直销银行APP“试水”,是充分考虑客户体验和服务渠道使用习惯的选择。重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推出的直销银行“人脸识别”应用不仅是金融产品、服务模式的创新,也是技术的储备,是为重庆银行构建产品丰富、功能强大、用户体验优化的综合化互联网金融体系夯实基础。下阶段重庆银行还将建立整合多种生物识别技术、覆盖线上线下的统一身份认证平台,作为验证客户真实性的辅助手段。通过丰富的业务认证方式和进一步完善的安全控制措施,增加银行对客户的“增信”,持续提供安全、灵活、便捷、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持续建设重庆银行互联网金融渠道和品牌,真正体现金融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统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