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企业新闻 > 技术动态 > 正文

GPS测速仪简介及原理
2008/5/26 11:49:00   中国安防展览网   本站编辑   关键字:GPS      浏览量:
全球定位系统(GPS)主要有三大组成部分,即空间星座部分、地面监控部分和用户设备部分。

    1、GPS系统简介

    全球定位系统(GPS)主要有三大组成部分,即空间星座部分、地面监控部分和用户设备部分。
  
    空间卫星星座由轨道平均高度约为20200 km的24颗卫星组成。卫星分布在6个轨道面内,每个轨道面上分布有4颗卫星。GPS卫星这样的空间分布保证了在地球上任何地点、任何时刻均至少可以同时观测到4颗卫星,加之卫星信号的传播和接收不受天气的影响,因此GPS是一种全球性、全天候的连续实时定位系统。

  GPS的地面监控部分是由卫星监测站、主控站和信息注入站组成。其主要作用是:采集卫星的运行数据和监测卫星的工作状况:推算编制各卫星的星历、卫星钟差和大气层的修正参数,并将这些信息编入导航电文;通过注入站将这些信息和其他控制指令注入到相应卫星的存储系统,并监测注入信息的正确性。

  用户设备的主要任务是,接收GPS卫星发射出的无线电信号,以获得必要的定位信息及观察量,并经数据处理而完成定位工作。目前,世界上许多GPS生产厂家生产各种用途的用户设备。

    2、GPS测速原理

    GPS接收机根据两个点的定位数据及两点间时间差即可解算出速度数据。GPS测速仪即是利用接收机解算出的速度数据,这个数据即是GPS接收机所安装的载体的运动速度。

    3、GPS测速仪的构成

    GPS测速仪由一套GPS接收机及适配天线组成,采用双解码,驱动显示单元方案,测速仪供电采用车载230VAC电源,内部通过电源适配电路提供设备所需各种电源.微处理器控制GPS接收机工作,并提取出车速测量数据结果,同时驱动数码管显示测量结果;两个解码、驱动显示单元之间采用RS485通讯方式,实现数据的远距离传输。

    车载GPS测速仪实物图如“图2、车载GPS测速仪实物图”所示:

    4、GPS测速仪的应用

    GPS测速仪以其精确的测量精度,体积小,使用安装方便等特点,广泛的应用与航海(船舶),交通(车辆及火车)等领域,尤其适用于各种车辆的检测设备使用。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