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荷兰机场推指路机器人 下回迷路就找它
2015/12/1 09:16   太平洋电脑网      关键字:机场,指路,机器人      浏览量:
荷兰皇家航空公司计划在机场推出一个名为"Spencer",能为旅客指路的多语种机器人,为旅客提供问询服务。

对于很多第一次去机场搭飞机,或者经常需要在陌生城市转机的“空中飞人”来说,一不小心就很容易会在陌生的机场环境当中迷路,甚至是因而错过航班了。为了解决旅客的这个问题,荷兰皇家航空公司计划在机场推出一个名为"Spencer",能为旅客指路的多语种机器人,为旅客提供问询服务。

Spencer由来自五个不同国家的专家学者进行设计和研发,这些研究人员给Spencer配备了地图绘制功能,以及加速计和激光测距仪等传感器,它们既能够帮助Spencer躲开障碍物,又能够感应其即将靠近的已知地标,通过对比实际的地标和地图上的数据来确认实际位置。除此之外,它还能够用多种语言与人类进行沟通。

对于研究人员来说,如何让Spencer能够在机场复杂的环境当中准确地识别出障碍物的种类,是一项比较大的挑战。因为Spencer可能会将快速移动的障碍物(如不断变化的人流)识别成固定的障碍物,也有可能吧固定的障碍物识别成快速移动的障碍物,这样一来可能会对Spencer造成混淆。不过,目前研究人员也在着手解决这个问题。

机器人能否代替人类进行工作的话题,一直都在讨论当中,也有不少人担心,有朝一日机器人会不会把人类的饭碗都抢光呢?不过,就事论事,其实机器人是很适合在机场或者景点这种人流量大而工作人员数量少的地方提供指引工作的,因为相比人类指引,机器人能够提供更加准确地信息,而且被人问烦了也不会闹脾气(就是有点冷冰冰)。不过,指引工作涉及到人类与机器人之间的人机交互(毕竟需要问问题),而这也是大部分这类型的机器人所需要完善的问题。

Spencer将从11月30日开始被投放到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浦国际机场,进行为期一周的使用评估,而团队将会在明年三月开展更大的测试。如果有需要去到那里转机的,说不定就能看到这个略萌的Spencer机器人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