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旷视“三部曲”:让城市更智慧
2021/6/2 08:23   旷视科技      关键字:旷视 三部曲 让城市 更智慧      浏览量:
无论大小形态,无论风貌特色,城市存在的价值都是为了给人们提供更好的生存空间,城市建设的应有之义始终是提升人们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无论大小形态,无论风貌特色,城市存在的价值都是为了给人们提供更好的生存空间,城市建设的应有之义始终是提升人们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时间推移中,城市在容纳越来越多生产要素的同时,也产生了交通堵塞、“垃圾围城”等发展之“痛”。以人为本建设智慧城市,成为了为人们创造幸福生活的必由之路,以及打造发展战略新高地的重要抓手。“十四五”规划也重点强调了“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品质”等内容。
  作为人工智能企业,旷视也正聚焦城市物联网领域,通过“三部曲”协同构建城市大脑,助力打造人文、科技兼具的新型智慧城市。
  1.奠定底层基础
  对于任何建设来说,如果没有基础环境作为支柱,上层再繁荣也只能是“空中楼阁”。物联网同样需要底层的开发语言和开发环境去持续生产新的算法,提供充沛的计算资源,以保证物联网“大脑”的血液供给充足。所以城市物联网中的城市大脑需要配套建设城市级的算法训练平台、超算中心和大数据中心。
  比如北京市政府曾出台的《北京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就指出,要落实大数据行动计划,强化以“筑基”为核心的大数据平台顶层设计,加强高价值社会数据的“统采共用、分采统用”,探索数据互换、合作开发等多种合作模式,推动政务数据、社会数据的汇聚融合治理,构建北京城市大脑应用体系;支持“算力、算法、算量”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建设北京人工智能超高速计算中心,打造智慧城市数据底座。
  2.构建超级应用
  在底层开发语言与环境的基础上,旷视认为需要先结合城市中“条”(公共安全、城市管理、交通管理等)和“块”(园区、建筑、商业网点等)设计出具有场景特性的“超级应用”,形成具有旷视特色的软件和硬件产品矩阵,并分别在“条”或“块”场景中得到充分的闭环验证,实现城市局部的数字化、智能化。
  以旷视面向城市管理“条”线打造的万象城市管理视频智能分析识别系统为例,它能够实时识别店外经营、机动车乱停放、暴露垃圾、违规户外广告、渣土车未密闭运输、私搭乱建、公用设施损坏等城市管理问题并自动报警,帮助城市管理者提升管理效能。在华东某县级市,旷视万象的应用帮助实现了重点区域和部位的 7*24 小时不间断管控,视频案件上报数由20件/天增至100余件/天,准确率达85%以上,减少巡查人员50%,有效提升城市市容秩序。
  产品价值在场景落地中得到验证,在“十四五”时期要“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背景下,旷视万象等产品也将进一步应用,助力城市“条”、“块”升级。
  3.沉淀操作系统
  最后,面向“条应用”和“块应用”的超级应用将经历一个长期的过程,分别沉淀成操作系统,衍生出面向城市管理的重量级 AIoT 操作系统和面向区块管理的轻量级 AIoT 操作系统,实现对城市全要素、全周期、全场景的数字孪生。通过操作系统,管理者还可以基于城市宏观大数据与微单元场景数据,实现对城市的能动管理。此外,两个AIoT操作系统相互结合,将更好地支撑城市超级应用。
  在 2020 年,旷视也先后发布了着眼于城市全局数字化的智慧城市操作系统昆仑和关注城市微单元的智慧建筑操作系统盘古。二者利用统一的抽象数据模型接入及管理传感器终端和边缘设备,对以视图为核心的数据实现统一存储、管理和智能结构化分析,并在结构化数据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应用框架构建了人员、车辆、设备的数字化模型,实现“城市-建筑”两级空间的数字孪生,为城市和建筑的运营管理提供强大决策依据。不仅如此,通过旷视盘古赋能的建筑数字化单元可作为下层节点,汇聚接入上层城市的旷视昆仑平台,为“城市-建筑”两级管理联动和协同运营提供可靠支持。
  在旷视看来,城市大脑真正的价值在于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形成数字孪生城市,洞察城市内在规律,并通过物联网再次反作用至物理世界实现优化调解,解决城市发展的诸多问题,实现善政、兴业、惠民。通过以上“三部曲”,旷视正帮助城市拥有“大脑”并真正发挥出效用。在未来,旷视也将继续用有温度的技术为城市高质量建设助力,提升居民幸福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