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旷视副总裁陈雪松:AI赋能产业升级,引领安防智能化变革
2021/6/24 09:12   中国安防      关键字:旷视 陈雪松 AI 赋能 安防 智能化      浏览量:
本期《中国安防》我们请到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城市业务事业部总经理陈雪松先生,对旷视近两年的发展情况、人工智能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新基建”的推进对企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十四五”安防行业的发展和技术方面的突破等方面进行了深度探讨。
  近年来,“人工智能+安防”的理念被越来越多的安防企业接受和发展,并以此为中心,形成一系列的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人工智能在安防行业的快速落地,得益于全国范围内安防设备的普及,借助于安防行业巨大的存量市场即可快速达成人工智能场景的落地。随着国家对“新基建”建设的推进,人工智能通过基础设施的完善,持续撬动整个行业。由于人工智能的融合特性,不断催生新的产业形态,“ AI+产业”的模式愈加普及。
  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安防结合人工智能将更好地驾驭数据洪流,高速、高效、精准地对庞大的信息资源进行处理和分析,实现真正的认知。人工智能对安防行业带来的改变不仅仅是某一种技术的影响,而是由人工智能驱动安防行业的信息化转变。安防是人工智能技术带来变量最大的行业,开启了整个安防行业的信息化革命,唤醒了沉睡已久的行业需求。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和规模化应用,将为用户带来更多更便捷的体验。
  本期《中国安防》我们请到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城市业务事业部总经理陈雪松先生,对旷视近两年的发展情况、人工智能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新基建”的推进对企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十四五”安防行业的发展和技术方面的突破等方面进行了深度探讨。

  陈雪松
  ■ 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 城市业务事业部总经理
  《中国安防》: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企业,能否请您谈谈旷视近两年在安防行业的发展情况以及特色成就?
  陈雪松:旷视的AI安防发展是行业变化的一个缩影。近几年,安防行业发展呈现四大趋势:
  1、AI应用规模出现指数级上升,从以前的百路试用和建设,到千路级规模建设,再到万路建设成为中大型城市标配。
  2、从简单的人脸应用到轨迹和行为识别,以及多维信息的分析,AI发挥价值的地方开始扩展到整个社会层面,各个行业的边际效应开始显现。
  3、安防领域的智能化升级越来越与城市整体能力的升级一脉相承。随着智慧城市的发展和AI技术的演进,原来仅用于安防场景的摄像头资源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城市治理、交通管理以及社会服务等领域,逐步扩展为“一头多用”,而不是“一家多头”。
  4、用户智能化诉求不断上升,已有的传统摄像头的智能化升级新需求日趋加快。目前的主要模式是前端芯片和中心计算,但中心计算成本较高。新需求驱动着AI从端(新建智能前端)和中心计算(拉流汇聚解析)的改造向边缘侧计算发展,AI前端芯片+边缘计算的模式将成为主流。
  在这样的发展和变局中,旷视在AI安防领域扎根更深。一是在算法层面,依托AI生产力平台Brain++,旷视在城市安防场景下的算法水平更加精进,种类更加丰富,以满足复杂和长尾场景。基于AI产生的海量数据不断训练,我们的算法精度也与日提升。二是在产品体系上,旷视的产品更加丰富。着眼于城市全局数字化的智慧城市操作系统“昆仑”下,智能网络摄像机、智能分析盒等全产品家族逐渐丰富。三是随着旷视在城市领域的行业实践更加深入,我们的解决方案更加成熟,能够快速满足不同场景下的业务需求。
  此外,旷视在深耕AI安防以及智慧城市方面,创新性地提出“城市空间管理即服务”的理念,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发挥AI价值,实现“可见即可智,可智即可服”的系统平台,坚持以人为本推进AI安防,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中国安防》:目前AI在安防行业的趋势已势不可挡,整个安防行业进入同质化比较严重的阶段,旷视是怎么在安防行业中保持核心竞争力的?
  陈雪松:任何行业经过市场选择的洗礼本质上都会向趋同的主流方向发展。在逐渐成熟的安防市场,行业需求都是在推动产品方案通过软+硬的方式去实现的,因为只做硬件不仅会缺失顶层设计能力,客户价值也不明显,利润很难提升。而只做软件和算法又很难去和硬件产品形成1+1>2的价值显现,所以我们必须提供全栈式的解决方案。如果我们选择了不一样的产品方案形态,那就要看市场是不是真正有这个需求。如果我们不掌握垄断技术,那很可能是我们选错了方向。
  虽然在产品形态趋同,但各企业在产品路径选择上存在差异较大,比如有的企业重视垂直领域,自我闭环比较强,但是在兼容性上不开放;也有的企业选择做平台以顺应市场发展的广度;而旷视则选择往“纵深”方向发展。
  首先,AI+安防的物联网场景需要底层的开发语言和开发环境,持续生产新的算法,提供充沛的计算资源,以保证“大脑”的血液供给充足,因此我们需要部署城市级的算法训练平台、超算中心和大数据中心;其次,产品需要结合城市公共安全中的场景,设计出具有场景特性的“超级应用”,形成具有旷视特色的软件和硬件产品矩阵,实现安防领域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最后,面对不同场景的超级应用会沉淀成操作系统,实现对安防场景全要素、全周期以及全场景的数字孪生和能动管理。旷视的AI特色道路从长期来看能够形成系统性优势和边际效应。
  《中国安防》:请您谈谈当前人工智能企业在安防行业发展过程中受到哪些因素影响?以及遇到哪些困难?
  陈雪松:行业内对于人工智能在安防领域中的能力和应用边界的认知正在逐渐清晰,对技术的应用效果也有了一定的预期,但是在应用规模化拓展、体系标准和规范的确立以及制度建设等层面还处于快速发展的初期阶段,需要我们不断务实地推动行业的进步。
  与此同时,安防行业对AI技术的应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首先,数据规模和数据种类的扩大对算法精度的要求更高了,甚至是指数级的变化;其次,更多应用场景的出现,提出了更丰富的需求,比如交通、城管等场景存在很多长尾需求,这对算法生产提出了新的挑战。而且随着人们对人工智能技术带来改变的期待不断增强,算法定制化和多样化的需求一直在快速增长。
  在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行业体系、标准规范的建设和完善愈发重要。目前各项行业相关的制度正在持续完善中,旷视也积极参与到相应行业标准的制定中,为安防行业的健康和快速发展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
  《中国安防》:为了应对行业需求的变化,旷视需要快速去适应。能否谈谈旷视在城市物联网领域是怎样的发展理念和应用逻辑?
  陈雪松:首先在应用逻辑上,一种新技术和新产品是否被采用,需要看它是否能带来足够大的价值。在城市物联网领域,人工智能技术提供的价值包括感知、决策、执行和预测,分别对应空间数据的采集分析、优化配置以及空间维度的叠加和扩展。首先通过智能网络摄像机和城市管理视频智能分析识别软件对城市重点区域进行视频监控识别和分析,城市管理者能够充分感知城市的脉搏,发现问题,然后人工智能系统会形成决策,发现违规行为会自动触发预警,以技巡代替人巡,减少人为参与,缩短处理周期。城市管理系统收到预警后会自动相应处理违法行为,实现执行价值。未来基于历史数据和行为模式分析,系统还能做一些行为预测,只有感知、决策、执行及预测形成了闭环,人工智能技术才能发挥更大的价值。
  旷视一直遵循以上价值体现,研究城市痛点,并按业务闭环的逻辑研发相应的城市物联网产品。以城管为例,旷视面向城市物联网场景中的城市管理业务,推出了视频智能分析识别平台——旷视万象。
  如果系统发现有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现象会自动识别责任主体,并通知责任主体立即整改,还会自动核查整改情况,如果还未整改,责任主体会自动收到罚单,上面清楚地告知违规且未整改项目及相关管理处罚措施,这样就直接形成了闭环。系统的规模建设直接等于管理能力的提升和工作效能的提升,解决了智能化系统建设中人成为处置瓶颈的问题。在华东某地,旷视万象的应用帮助实现了重点区域和部位的 7x24 小时的不间断管控,视频案件上报数由20件/天增至100余件/天,准确率达85%以上,减少巡查人员50%,有效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中国安防》:“新基建”带来一波产业智能化升级热潮,您认为人工智能企业面临着哪些新机遇?
  陈雪松:首先我们要了解什么是“新基建”。“新基建”本身是智能化基础设施的增加,而智能化的本质需求是各类计算能力的增强,能够实现对业务的更多支撑,在这样的基础设施上会需要大量的算法,这便是人工智能企业的机会。其次,“新基建”意味着大量核心基础设施在实现智能化的同时,需要实现AIoT连接,形成协同效应。“新基建”是逐步建设的过程,现在城市整体智能化的程度还相对较低,还有巨大的计算空间和智能化升级的空间,这将为科技企业带来海量机遇。
  “新基建”是“利旧”和“新建”结合的模式,人工智能企业能够针对客户的不同情况和需求,给出不同成本、不同实施方式以及不同应用效果的方案。旷视认为,针对城市安防每年基础设施3%到5%的替换率,部署边缘计算方案的客户价值最大。
  《中国安防》:您对“十四五”安防行业的发展怎么看?技术方面会有哪些新的突破?
  陈雪松:在过去的“十三五”期间,安防领域视频图像智能化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仍存在大规模解析基础设施未建立、视觉计算服务能力未共享以及智能应用深度不够等问题。“十四五”阶段,人工智能技术在安防领域进入到更深的发展阶段,预计将呈现以下发展趋势:
  1、随着更丰富、更多种类的信息都可以被发掘应用,客观反映物理空间活动的视图大数据和安防其他数据的关联碰撞以及知识图谱绘制等将是新一代智能化系统的建设重点。
  2、当前的视频联网平台和网络结构是以“按需点播”模式来组织的,视频是流式大数据,对网络带宽要求很高,所以更适合“先解析再汇聚”的模式。未来五年,前端相机的智能化升级以及充分利用现有海量视频资源以“利旧”为出发点的边缘解析计算将大有可为。
  3、有了AI的加持,视频的用途将在安防的基础上更广泛地用于城市治理、空间服务等场景,各类长尾算法将随之逐步成熟,呈现百花齐放的应用效果。
  4、在网络视频领域,深度防伪、图像与语音语义的综合分析等技术将得到突破。互联网视频内容的智能化分析、审核以及预警也将得到落地应用。
  《中国安防》:我们知道安防细分市场的争夺现在越来越激烈,那么对旷视来说,现在及未来重点关注的行业领域都有哪些?未来几年的发展规划是什么?
  陈雪松:未来旷视会继续深耕安防行业,聚焦在核心场景往下深入,从研发到应用,从业务推进到项目签署,再到用户整体运维的体系管理,我们将深入到每一步,不断做深、做透,力求应用越来越丰富,行业越扎越深。同时我们会更加坚定地走软硬一体的道路,从而更好地适应用户的交互需求,这也是旷视扩大业务增长、建立更高行业壁垒的关键所在。要始终坚持以客户为核心,为客户提供从感知到决策,再到执行和预测的价值闭环,真正为客户创造最大化的价值。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