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神州数码控股燕云DaaS:智慧城市“政务平台”的连接器
2020/1/16 11:33   中国日报网      关键字:神州 燕云DaaS 智慧城市      浏览量:
作为国际领先的大数据运营服务集团,神州数码控股一直遵循中央提出的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在当下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过程中,要实现建设幸福宜居的信息化城市、打造集约高效的经济发展模式、形成科学合理的治理决策机制三大目标,大数据的应用就势在必行。神州数码控股燕云DaaS就是应用其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技术成果转化的大数据应用平台,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正担当政府“政务平台”数据融合共享的连接器。
  “未来智慧城市不是简单的城市计划,而是发展方式的转变。”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在2020CEE北京智慧城市博览会上指出,站在一个新起点上看中国城市和社会发展,我们就是要解决技术很丰满、结果很骨感的问题,解决老百姓不太认可的实效的问题。智慧城市的建设说到底就是要“以人为本”。
  政策加持,持续推进“智慧政务”平台建设
  业界认为,智慧城市发展的关键在于政府的顶层设计,其首要任务是建设智慧型政府,智慧型政府是带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优化政务服务,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其中,“一网通办”正是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进各地区政务服务平台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建设和互联互通的集中体现。
  相较于传统政务,电子政务在提升行政效率、执行力和服务能力等方面有着显著优势。比如,实行电子政府审批流程优化,可使审批周期大大缩短,让群众少跑路,并且可以实现信息全过程收集,在数据分析、模式优化等方面通过大数据挖掘实现反馈。此外,电子政务数字化平台还能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执行力和服务能力、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周期、实现无纸化办公、实现电子化的公文交换,减少人工公文投递,降低出行能耗等诸多优势。
  燕云DaaS有效打破信息孤岛,是“智慧政务”平台连接器
  近几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广泛应用,我国政府部门已经逐渐从电子政务时代步入到智慧政务时代,可以让政府工作人员在智慧的办公平台上,通过智慧的决策,为公众提供智慧的服务。电子政务数字化平台正式成为人民群众和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政府政策信息发布以及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反馈等都可以通过数字化平台进行。
  北京市政府为了实现“一网通办”这一目标,于2019年初率先启动“北京市政务服务旗舰店”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全面落实“一张网”,实现服务渠道统一入口,避免“进多网,跑多站”。
  据了解,该项目由于涉及多个部门众多业务系统,开发商不同、架构不同、数据结构不同,协调难度相当大,刚开始进展十分缓慢。在与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合作之前,由于这些系统跨部门、跨层级,而且开发商管理者不同,无缝整合协调很困难,只能采用通过页面链接到相应事项的网站,向用户提供一个索引,链接到相应网站,用户登陆后自行寻找需要办理的事项,并进行相关操作、提交材料,等待事项处理结果的通知。由于各事项处理后台系统和数据不联通,工作人员需要线下人工登陆不同系统进行材料核验,再将核验结果通知给用户,流程时间久,办理操作繁琐,重复提交材料。
  神州数码控股燕云DaaS技术的应用让该项目遇到的一系列困难迎刃而解。北京大学与神州数码控股旗下因特睿团队合作研发的“云-端融合系统的资源反射机制及高效互操作技术”,将信息孤岛开放效率平均提升2个数量级,荣获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神州数码控股旗下因特睿作为北京大学系统软件技术成果的转化与创新基地,将该技术成功转化为“燕云DaaS”系列产品,可在数据库封闭、源代码缺失、无原厂支持等情况下,智能生成给定系统的读写接口(API),构建数据和功能“管道”,实现数据的实时流动和功能的无缝集成,解决了制约互联网+政务发展的信息孤岛瓶颈问题,实现了系统的互联互通和数据的交互共享,平均可为用户节省超过90%以上的项目沟通协调时间,缩短50%的项目实施周期。
  神州数码控股依托此项自主创新核心技术,协助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快速梳理了面向公众服务的高频事项,包括个税计算器、居住证办理网点查询、社保计算器、机动车验车场信息查询、小客车摇号、纳税信用查询、地税发票查询、婚约预约登记查询等公共服务事项,仅用了不到2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上述对接事项梳理、50个接口重构开发,在政府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政务服务事项与国家平台对接。并根据政务服务中心“北京政务服务旗舰店”试点要求,针对高频事项整合成微服务应用,完成了涉及6个部门9个业务系统的31个处理接口的11个政务服务事项微应用进行发布和上线应用。
  该项目的完成,不仅完成了北京政务服务与国家平台对接,同时也有效地支撑了北京市政务服务审批的在线处理和流转。以支撑如“小客车摇号”等事项的办理、查询。实现了跨部门、跨层级、跨系统的协同办理,全面落实“一网通办”,让老百姓只进“一扇门”。针对政务服务接口的组合封装成微服务应用上线到“北京政务服务旗舰店”,直接将数据服务接口以微服务的形式快速生成并交付使用,对数据接口的应用无需配套技术人员,快速实现“便民服务,零入零跑腿”、“系统业务,接口代办”,让老百姓更快捷的办理好手续,让工作人员更方便。
  目前,燕云DaaS已成功应用于北京、广州、浙江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累计打破7000多个政务信息孤岛,有效支持了政府数据共享开放、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等一系列国家重大任务,已经成为支撑我国大数据产业生态发展的一项共性关键技术。
  不仅如此,在深圳神州数码控股也正努力将5G+大数据+区块链创新技术应用到社会治理模式的创新上。携手当地政府,神州数码控股搭建了一个智能秒批审核平台,为百姓打造了一个“政务服务的无人超市”。相比“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又迈出重要一步。这种通过“网上申请、自动审批、即时结果、动态监管”,让群众办事“零跑腿、零排队、不见面、全自动”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杜绝了办公时间限制及个人客观因素导致的审批结果差异等问题的产生,极大提升了政务服务的水平与效率,增强了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为国际领先的大数据运营服务集团,神州数码控股一直遵循中央提出的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