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腾讯云中标长沙城市超级大脑项目 助力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2019/7/3 09:08   中国新闻网      关键字:腾讯云 长沙城市 超级大脑项目      浏览量:
腾讯云以5.2亿元成功中标长沙市城市超级大脑项目。根据长沙政府采购网公示内容,未来,腾讯将运用自身互联网科技优势和强大的运营能力,携手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长沙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神经中枢”,加快推动长沙的数字化发展进程。
    近日,腾讯云以5.2亿元成功中标长沙市城市超级大脑项目。根据长沙政府采购网公示内容,未来,腾讯将运用自身互联网科技优势和强大的运营能力,携手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长沙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神经中枢”,加快推动长沙的数字化发展进程。
  长沙连续11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2017年,长沙GDP首破万亿,是近十年来发展最快的省会城市之一,也是打造智慧城市“先锋部队”的一员。2018年,长沙市人民政府与腾讯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就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云计算在长沙各领域的发展应用达成共识,该项目的落地就是战略合作的成果和实践。同时,该项目还是腾讯城市发展解决方案“WeCity未来城市”的首个落地项目。“WeCity未来城市”解决方案是在以智能设备、云平台与大数据构建的城市场景中,未来城市人、服务、空间将被重新定义的背景下,以腾讯云的产品和技术能力为底层,支撑数字政务、城市治理、城市决策和产业互联等领域的解决方案,并通过微信、小程序等工具,实现对用户的触达。
  根据战略合作的内容,长沙将依托腾讯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的技术积累与资源优势,以及腾讯“WeCity未来城市”解决方案,为长沙数据大脑平台提供安全、稳定的基础建设支持。双方将通过建设“数据大脑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服务平台、以及“我的长沙”移动综合服务平台,打造长沙本地化智慧应用。在政务民生、党建、医疗、文旅等方面,全方位服务长沙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助力长沙社会经济发展,并通过将相关数据的整合与共享,打破数据壁垒,为长沙城市创新和城市治理能力的提高助力。
  其中,在政务民生方面,通过建设长沙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针对政府,提升政府服务能力以及公共服务水平;针对企业,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办事成本;针对民众,过去群众办事时找不着、看不懂、填的多、跑的多等办事难、办事慢问题,以后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实现“指尖办事”,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智慧党建方面,打造“微信+党建”的党建新模式,实现指尖党建新时代,全方位实现线下转线上,提升党建工作效率和质量。未来,党员将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场景安全地开展党建活动,通过微信或企业微信,就能快速学习最新的理论知识;图文推送可以更快捷高效地传达党建资讯,数字化党建触手可得。
  而在智慧医疗方面,双方将针对市民、医疗机构以及政府,全方位助力医疗行业智慧升级。针对市民,通过打造个人电子健康卡的“统一入口”,为市民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医疗服务,查结果不互认,换家医院所有检查流程全部重新检查一遍,既耗时又耗人的问题将成为过去。面对医疗机构,双方将建立智能诊疗平台,拉通各级医院医疗资源,打造全面医疗网络。针对政府,双方也将通过医疗大数据的汇聚,加强政府宏观管理,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打造健全的安全保障体系。
  在智慧文旅方面,双方将通过打造一套文旅公共服务体系、一个文旅大数据中心,以及多个文旅主题应用,解锁吃住行游娱购等全方位的综合性服务。无论是出行前的旅游攻略、线路查询,还是旅途中的实时定位导航、线上排队预约、名人名地介绍,甚至足不出户就能通过AR/VR近距离看长沙。通过智慧文旅的各项智能体验,真正让本地人和游客轻松看到长沙,领会长沙并记住长沙。
  未来,长沙将通过“城市即平台,市民即用户,服务即连接”的理念,将城市打造成一种新型平台,实现人、服务、空间高效交互、快速响应和精准决策,提高城市服务效率,打造一个宜居、高效、创新的城市样板,并为未来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提供“长沙模式”。腾讯云也将凭借在未来城市建设过程中累积的经验,助力更多城市加快数字化进程,加速“数字中国”的建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